某期雜誌報導:『… 最近一項研究顯示,晚期X癌的病者若採用新藥XYZ方案,其惡化風險可減少兩成三,病者的痛楚也會明顯減少 … 這XYZ方案已被視為醫治晚期X癌的突破 …』
這只是片面的報導。 看過我上一篇Blog的讀者應該開始有基本的分析能力,去面對這些醫療資訊。
例如所謂「兩成三」的成效,大家明白所指的是風險比率而已,而非實際的得益數字。
以下是該雜誌沒有報導的其餘資料:
整個XYZ方案藥費接近十萬港元,但病人的生存中位數只增加了0.33個月,即9天。
事實上,該研究結果發表了以後,腫瘤界對該方案至今仍爭論不休。
1. 我的麻醉科或纾緩醫學同事可以告訴你,他们有更有效及更便宜的方法,為患有此病的病人止痛,而絕對不用花費十萬元。
2. 對於「能提供一天生存分別」的治療也會考慮的醫生和病人,不難理解XYZ方案會被視為「突破」。 但有不少權威專家已在相關的醫學期刋指出,用十萬元只換得9天的治療分別,應被視為: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but clinically not significant(即:新方案所帶來的生存分別,在統計學術分析上被視為成立,但如此少的分別,在實際臨床角度上是毫無意義的。)
如果我是病人,身上若有十萬元的話,得知真正的療效竟是如此「突破性」,我寧願花在頭等機票歐洲9天遊 - 你不會找到有藥廠或大學會資助病人用這個方法做臨床研究,但我堅信此方法能延長不止9天的快樂生存期 – 起碼免疫系統好左 …
其實,在一切標準治療失效後,病人的生存機會是否會被低療效或未經証實的治療改變呢? 我的一名末期腸癌婆婆沒有尋求任何治療,現已生存了超過五年
因此,停止接受一切無效的治療本身也是醫學上認可的治療,我們稱為 ‘conservative treatment’, ‘supportive care’, 或近期更深層次的紓緩治療 (palliative care)。
請注意,這和逃避接受標準治療是兩回事。 前者是理智積極的選揀,希望能活得更有意義,而非把僅餘的生命浪費在無效的治療上。 後者是消極的逃避,對自己的生命及所愛的人,不負起應有的責任。
你還覺得要繼續尋找治療才代表有生存希望嗎?
對於道聽旁說回來的治療,請先慎重考慮。
55歲婦人,末期肺癌,一切有效的治療也試過了,但癌病繼續惡化。 我們無奈她告訴她無法再做治療,並建議轉為纾緩治療。
她的家人非常激動:「那算是什麽醫生! 不要信任他! 千萬不要放棄!」
就是這四個字: 不要放棄, 病人的家人為她找上一間從朋友處打聽回來「專醫末期癌」的內地醫院。 該醫院建議內動脈化療,原理是透過導管經動脈把化療藥直送到肺部腫瘤,把見得到的腫瘤逐粒殺死。 治療完成了半小時後,病人感到雙腳麻痺及無力 …
她回港後第二天已雙腳全癱,不能排大小二便,經急症入院。 臨床檢查顯示,胸脊椎神經受破壞
但磁力共振顯示,破壞並非由癌病造成… 我很快便有了答案 …
家人終於要面對他們不信任的我。
我問:「病人做完治療後不久便雙腳無力,醫院沒有為病人做檢查嗎?」
家人:「那裏的醫生說這是正常反應,並緊張地催促我们盡快回港,說回港後休息一會便會冇事,怎料…
醫生,是癌病惡化了嗎? 未做這治療前,她仍能每天搓麻雀、買餸、煑飯,現在卻 …
她會好番嗎?」
我無奈地把事實告訴他们:
「她這次非因癌病惡化,而是該次內地治療中,化療沒有進入特定的腫瘤動脈,反而錯誤地進入了胸脊椎動脈,把她的一截胸脊椎神經永久破壞了…
只因這個治療,她的餘生將要 … 渡過
(太殘忍了,說不出口)。」
仍有得醫嗎?
有!
例如跟主診理智商討後的治療、紓緩治療、旅遊治療、家人的關愛治療、 …
但不包括雙腳癱瘓治療 …
沙加( 2008-6-20 )
作者:cancerinfo-admin
我的病例筆記(18) : ( 三 ) 那個術後化療方案對我最好?
某雜誌刋出: 「根據最研究報告顯示,患有XX癌病病人,手術後若接受新藥 XYZ,復發風險會減少兩成 … 這被視為重大治癌突破…」
怎樣? 你會以為自己有大發現,並立刻要求醫生為你做XYZ新藥?
你不覺得奇怪的嗎?
1. 復發風險比例-不等如真正相差
假設若你的癌病復發率是10%,使用新藥後復發率減少兩成 (20%),用簡單減數:10% – 20%,豈不是復發機會比零復發還要少(等如負10%)?
不會的!
因為你被那些統計學名詞誤導了! 他們經常引用的是Harzard ratio(風險比例),而非absolute difference(真正復發率差)。
真實算式如下:
(例一) 假設若不做新藥的癌病復發率是5%,做了新藥後的復發率是4%, 減幅便是前述的所謂『復發風險減少兩成』 【(5%-4%)÷ 5%】,但這只是比例上的減幅,真正復發數字其實是由5%下降到4%,即只得5% – 4%=1%(而非兩成),即100個這樣早期的病人都採用這XYZ新藥的話,只有1個病人得益(減少了復發),其餘99個是無幫助的(即白做)。
用同樣的定義計算,你便發現若是高危病人,同樣是兩成風險減幅, 會得出較大的實際相差數字,請參考下例。
(例二) 假設若不做新藥的復發率是80%,做了新藥是64%,減幅同樣是兩成(80%-64%)÷ 80%,但真正復發率是足足減少了80% – 64%=16%。
那麼,若你屬『高危』病人,見到有16%的真實得益,又或是『低復發』風險的病人,但你仍迷信減少1%是值得的,不介意99%機會白做,你又是否應立即採用XYZ藥呢?
當然不是! 你還需要看生存率!
2. 減少復發率不一定代表增加生存機會
減少復發率一般代表減少死亡機會,但兩者關係並非必然的。
n 雖然能減少了復發,但假若XYZ藥副作用極高,更多人捱不住XYZ藥而致死,你仍會做嗎?
n 某些癌病若復發後仍然有有效治療可做的話,是否接受XYZ藥便也不會影響病人最後的生存機會了。
n 本身已有其他嚴重疾病(如嚴重心臟病、)或太年老的病人,便不會因接受了XYZ藥而有任何得益,因為他們可能在死於癌病復發前,已因其他病過身了。
好了,若該研究顯示,做XYZ藥與其他舊藥相比,不但減少了復發機會,連生存機會也增加了,這是否表示應立即採用XYZ藥呢?
當然又是錯。
3. 要注意這個研究是第幾期的研究。
臨床測試分四期。 第一期測試新藥的毒性及找出病人可接受的藥量。 若那份雜誌所引述的只是第二階段的研究結果,便是太早期的報告,因在這階段的研究一般會找身體較好的病人測試,而結果若與其他身體較差的病人或較舊的報告結果比較,新藥的療效當然較好,但這不公道。 反之,第三期測試會把病人隨機分成兩批直接比較,期間測試人員或病人甚至會加入double-blinded,因此其結果便更客觀可信了。
好了,這報告是一份第三期臨床測試。 醫生,可以做XYZ藥未?
未!
4. 還要看這份研究為病人跟進的年期。
n 有些新藥的療效可能很短暫。 試過有一份研究,測試患有早期X癌病人手術後, 做輔助化療新藥XYZ,其初步分析發現, 少了病人復發,當時醫學界以為執到寶,並在數據未成熟前已被大肆報導,可惜在後來的跟進分析發現,新藥的療效不能持逐,最後被証實為無效。
n 相反,有些癌病很遲才出現復發(如前列腺癌)。 因此,若初步分析發現新藥並不能減少復發,並不即時結論新藥無效,因有可能只因跟進時間太短,病人仍未出現復發而已。
好了,仲有冇其他要考慮?
當然有,如研究報告有否有人造假(科研造假? 試過啦! 發生在南韓及南非 …)、新藥長時間使用後有否未被發現的後遺症 … 等。
很複雜嗎?
你們終於明白我為何不願意在網上解答各位的個人醫癌問題吧!
同樣地,若我的病人在診症中, 發現我不贊成為你使用新藥,也請不要為難我。
沙加,2008-6-24
我的病例筆記(17) : 你想知道的癌病資訊(二)乳癌復發機會
聽過紫薇斗數算命嗎? 這是依照你的出生年、月、日、時辰,算出你的命格星圖,而你的未來,據說也可由命格上的主宰星去預測 …
科技進步,要做紫薇斗數算命,今天已不用到廟街找算命師了,因為網上有已有大量相關網站可以DIY。 只要輸入需要的資料,網站會即時列印出你的圖譜,甚至連所有解說也一應俱存。
沙加不是要導人迷信,而是想告訴你,今天你若想知道你的乳癌的復發率,也可以透過網站DIY。
我不是說笑的。 今天在歐美國家,很多腫瘤科醫生在診症時已經利用資訊科技,到相關網站輸入新症乳癌病人的癌病資料(如年齡、腫瘤大小、淋巴感染數目 … 其他私隱則不用輸入),網站便會即時顯示出這位病人未來五或十年的復發率。 更窩心的是,網站還會即時計算出若此病人做化療或吃抗女性荷爾蒙藥,未來的復發率可以減低多少。 醫生與病人便可即時根據數據,去決定是否做何種輔助治療。
你覺得IT診症很Hi-Tech嗎? 那讓我告訴你,下一世代的高科技又快要來臨了。
今天在毆美各地,已有很多生物遺傳科技中心正在收集各乳癌病人的樣本,分析她們的基因圖譜,並根據病人的臨床數據(化療反應、是否復發、 …),希望得出可準確預測乳癌病人未來的臨床表現的基因署章(gene signature)。 相關的研究,已經在近數年的各大型國際癌病會議如排山倒海般發表出來,現只需時間去以確定可否在日常臨床應用。 屆時,腫瘤科醫生便可根據你的獨特基因署章(gene signature)報告,得出你的乳癌的復發率 (比現今更準確)、及早更準確知道會否對某些化療、荷爾蒙藥有抗藥性、或何種治療對妳更有效 (如標靶),從而更能準確地提出手術前後的治療建議,病人也可因而避免做一些原來對她們是無效的治療。
這些高科技研究暫時先在乳癌方面發展,其他癌病的研究也在開始,但其他病人需多等一會。
說了這麼多,沙加仍未告訴你,你的乳癌的復發率是多少,和那些網站的網址。
就是怕你知左會驚,所以你再問,我也不會答。
(不過精叻的你已經立時轉到各搜尋引擎在努力中…)
怎樣? 已經得到了答案嗎? 知了後你沒有驚? 好,既然咁乖,下回再續。
沙加( 2008-6-2 )
我的病例筆記(16) : 你想知道的癌病資訊(一)引言
| … 我的病有幾多成機會復發? … 我還有幾耐命? … 報紙說新藥能提高療效,究竟提高多少? 以上的問題是在腫瘤科診症時常遇到的問題(還有很多 … ) 也是最難回答的問題。 何解? 請看以下病例。 n 55歲 男性, 1975年(即當時22歲)患上第一期鼻咽癌,完成電療後一直沒有復發。 最近因搬家,轉來我處覆診。 病歷顯示,他每次總會有一個「嚴重」病徵,需要做特別檢查。 病人:「今次我胃部不適,啊!一定是鼻咽癌復發! 我死定了 …」 我: 「根據病歴,上次你話便袐,驚復發,但照哂腸,沒事喎,再上一次你又係驚復發 … 你嘅病只係第一期,醫番好都三十幾年啦!不要太担心啦 …」 病人:「當年我問醫生復發機會有幾多,佢答我第一期機會是一兩成,仲要係超過十年,復發機會仍存在 …」 我: 「係啫,但都三十幾年啦! 由22至58歲,你日日都抱住『鼻咽癌』這三個字, 過這人生黃金三十幾年喎!」 病人:「醫生,不要說笑了! 鼻咽癌喎! 一兩成復發機會咁高! 我死梗架啦 …」 n 50歲 女性 中後期乳癌,手術後她不肯接受電療化療。 我: 「做乜唔做這些標準治療,有乜担心?」 病人:「我問過之前的醫生復發機會有幾高,佢答我超過五成,即係五五波啦? 即係唔一定復發啦? 我問過中醫,佢話五成復發率好細架咋,做中藥都搞得掂,咁梗係食中藥啦 …」 n 一位新症中年婦人在別處証實患上末期癌病,已在別處諮詢過專科醫生;之後患有嚴重抑鬱,再轉介給我們。 我: 「可否告訴我有乜担心?」 病人:「報章說此病可加隻新藥與舊藥一起做,可以增加療效。 我問過之前的醫生,加了新藥能提高多少療效,他答:臨床測試顯示:中位生存期由5.8個月增至6.3個月 … 我因冇錢做,一直都無法入睡,不知如何是好 …。」 我: 「分別只得0.5個月,即係15日,請不要為新藥而煩惱 …」 病人:「醫生,15日好多架啦! 冇新藥做,我短15日命,我死定啦 …」 我: 「 …」 病人:「醫生告訴我醫好機會約八成,即唔保證醫好啦? 那我又為何不做自然療法 - 人家保證我醫好 …」 … 10%復發率叫做高,能令人驚足30年? … 但超過50%復發率叫做低,能令病人唔駛驚,連治療也不去完成? … 只延長0.5個月(且不能根治)嘅治療,叫做『重要治療』,做不到便患上抑鬱症? … 相反,有80%以上根治療效的治療就叫做療效不高,寧可看着早期變成晚期也不做? 臨床數據是科學的分析資科。 醫生需要參考這些資料,理性地為病人建議治療方案。 但數據到了病人心中,卻往往變成主觀的解讀。 就是怕你們知了以後,無法面對這些數據,因此,你們在網上問我,我一般不會答。 你真的很想知? 知了以後你不會怕? 好! 下回續談。 沙加( 2008-5-28 ) P.S : 此文章一改再改,因似乎引起很多誤會,需作補充。 用作參考的數據,到了不同的病人心中,卻有不同的解讀及影響。 遇上理智的病人,我會很安心地為他們分析這些數據。 遇上非理智及悲觀的,多細的復發率也可以驚足三十年;多好的治癒率也可以放棄治療。 怎樣使這樣病人理智地面對這些數據,變得十分困難。 相反,樂觀的人,在多惡劣的情況下也可以勇敢及欣然面對,因為他們知道不可以為了心中一棵樹,而在或長或短的人生中放棄整個森林 - 數據及醫病是科學的事, 要以理智的角度去看待, 也有責任以理智的心態去接受 而醫病並不是我們人生的全部,不論是多早期或多後期的。 我們還有家人要關心、有想做的事要完成、有所愛的人要珍惜 … |
我的病例筆記(13) : 肺癌:回想當年,細說今日 (下)
| 以下是以醫治肺癌的兩隻EGFR-TKI標耙药(Iressa, Tarceva)為討論對象。 目標 n 傳統化療是進入負責生長的細胞核內殺滅癌細胞(=cytotoxic),癌細胞只要嘗試進行生長活動時便會死亡,因此臨床目標是要縮少腫瘤(甚至要它完全消失)。 但兩隻肺癌標耙藥卻只是熄了癌細胞的生長訊號,停止它生長,理論上癌細癌仍然存在(=cytostatic)。 因此,病人若服葯後已有的陰影或肺水不減少也不足為奇,臨床目標是要癌病停止惡化(當然,腫瘤縮少仍是有機會出現的)。 n 我们一般建議化療與此標靶药分開使用,因為初步研究發現化療與此標靶药一起使用, 並沒有進一步幫肋; 相反, 假若治療療效極佳,我们便無法確定療效是出於化療還是出於標靶, 並影響下一步的治療決定 … n 由於標耙药理論上不能清除癌細胞,若病人身體許可,早期的非小細胞肺癌仍會先考慮手術或電療(有需要會加化療),而後期的會先考慮化療,若失效才考慮標耙治療。 n 煙民與非煙民、腺體癌與非腺體癌也有成功機會,但以亞洲女性、非煙民、腺體癌成功機會較高。 好處 n 兩隻葯皆是口服的,較注射形式的化療方便。 n 兩隻葯較常見的副作用只是皮膚出疹、腹瀉(不少病人更是一點不適也沒有)。 由於兩隻葯沒有毒殺細胞效果,因此不會出現如化療或電療般的副作用(不會减少白血球、血小板,不會脫髮…)。 因此老人家或身體虛弱的也可考慮標耙治療。 n 化療要待腫癌細胞下一次進行生長活動時才會死去,也需時間讓身體把死去的癌細胞清走,因次一般需觀察三至四個療程後才可確定療效(约8至12個星期)。 標耙治療的功效卻可以很神奇,若擊中目標的話,病徵會在數天內顯者改善,腫瘤也會在二至四個星期內停止生長,甚至縮少, 因此,若病人想考慮標耙,我們會建議先試二至四個星期治療,若無顯著進步便宣告無效, 而可以早一點停藥。 但標耙治療並非醫治肺癌的最終答案,因為: 缺點: n 極貴(每月藥費超過萬二) n 不根治,一停药,癌細胞便再次生長,因此服用期很長(一直至失效或冇哂$為止)(當然,化療對於晚期的非小細胞肺癌也是不根治的)。 n 整體成效只得10%-19%,若癌細胞有指定的EGFR突變,成功機會較高(如亞洲女性非煙民)。 我們暫時沒有可靠的臨床病理化驗去预測那位病人做標耙會有效(我有不少亞洲女性非煙民腺體癌病人做標耙,一點療效也沒有;相反我有不少吸煙的男性病人做標耙卻見到療效)。 n 癌細胞會隨着時間出現新的突變、新的品種,有機會能「抵抗」這種藥,因此標耙葯的有效期不會永久(中位數约9個月),當然有效期可以有更短或更長。 除了這兩隻較常用的標靶藥外, 近期也開始研究使用其他種類的標靶藥, 希望日後有機會再詳談. 註: 以上資料只是我的個人經驗。 由於後期/晚期肺癌的治療極為困難及仍算不上理想,病人應積極與主診醫生商討,尋求最佳的個人治療方案。 ====================================== 2009年8月資料更新: 1. 本港在指定醫院已有EGFR突變化驗,但需收費。 2. 單驗EGFR也不能完全可靠地預測標靶藥的療效。 3. 本港公私營專科已開始為「特定」病人以標靶藥作一線治療。 沙加( 2009-2-27 ) |
我的病例筆記(12) : 肺癌:回想當年,細說今日 (中)
| (聲明:此Blog非專業意見,純是筆者個人經驗之談。) 非煙民引起的肺癌(腺體癌),唯一的優點是惡化速度較慢,但令人頭痛的是,一般來說,化療的療效對於他們也較不理想。 但近年腫瘤治療出現特別的轉變。 第一,我們有數種治療肺癌的新藥面世,其中甚至包括二線化療。 雖然有評論認為新藥療效與傳統化療比較並未不顯著,但若明白每年患肺癌者的人數, 少少的進步也總算為不少病人帶來希望。 第二,我們有了全新的抗癌選揀。 以往西醫治癌的觀念是:要清除每一個癌細胞(如透過手術、電療、化療、免疫治療….),但代價是破壞性大。 生物科技從細胞分子層面研究,發現癌細胞因基因突變,會透過發出或接收「獨特」的生長訊號,刺激細胞不斷不受控制地分裂繁殖。 標耙治療的原理是針對某癌細胞的生長途徑,透過針對性的藥物(口服或注射)來抑制這些訊號接受體(receptors),來控制細胞生長。 由於不同的癌病的癌細胞是透過不同的訊號生長,因此要擊中這些目標(target)才能達到治療效果,因此這種治療又稱為「標耙治療」。 有看過我以往的Blog的話,會知道細胞是通過各式接受體(receptors)接受身體訊號而進行各細胞活動及生長。 研究發現,部份肺癌患者的癌細胞出現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突變。 這種接受體是透過一種名叫酪氨酸激酶(tyrosine kinase)控制細胞的生長。 若此接受體出現突變,肺癌細胞便會不斷分裂生長。 肺癌的標耙藥Iressa 與 Tarceva,便是這種「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劑」(EGFR-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s),以抑制這種生長訊號。 (註:近期還研究以醫治腸癌的標耙藥來醫治肺癌,但數據仍新,在此暫不詳述。) 藥物研究初期發現,使用這種標耙藥的整體成效非常低(只有10% – 19%),可能是由於肺癌的基因突變有很多不同的形式,而透過這種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突變而生長的肺癌病人並不多。 但研究進一步發現,亞洲人的肺癌細胞出現這種基因突變的比率非常高,而在亞洲非煙民女性肺癌病人中,使用這種標耙藥的成效竟高達百份之40至80。 此所以我說在香港,我會為肺癌病人分類為煙民及非煙民。 ……………. 待續 後話:寫這類Blog很不易,因內容太深入,會令沒有理科基礎的Blog友越看越迷茫,但用字太少,不作前文後理解釋,又會令人摸不着頭腦臚。 為了要表述這一個小小的題目,寫了兩篇幅仍無法把要說的話說完。 希望下期Blog能真正把這個題目完成。 沙加( 2008-2-26 ) |
我的病例筆記(11) : 肺癌:回想當年,細說今日 (上)
| (聲明:此專欄非專業意見,純是筆者個人經驗之談。) 十年前遇上一位末期肺癌病人,屬長期烟民,原來他的兒子是我年少時的好友。 當他问及其父親的生存期,我告訴他只得三個月。 三個月後,他的父親真的去世,臨終時更由我親手certified dead。 他很顺利過渡與父親別離之痛,現在他是一名熱愛生命、熱愛工作、熱愛家庭的Family man。 唯一怪自己的,是若早知預測得這麼準,當初便應把生存期說長一點…. 這便是當年肺癌的無奈:它在癌病排行第一位,其死亡率也是第一位。 大部份個案的成因是吸烟,男性,極少能在早期被發現。 當年肺癌的標準分類為:「小細胞」及「非小細胞」。 前者最惡,但化療成效最高,因此只要身體不是太差都會先做化療。 後者只有在早期, 靠手術電療治療才有機會控制,晚期會做化療,但選擇不多。 今天你若再問我肺癌的分類,我會答:分「吸烟的」及「非吸烟的」 此話何解? 1. 今天有很多治肺癌的選擇,因此不論「小細胞」或「非小細胞」,差不多都會加入化療或其他新的治療(極早期「非小細胞」肺癌或身體太差例外)。 因此再分「小細胞」或「非小細胞」,實際作用不大(當然「小細胞」肺癌的化療方案及電療的應用有少許分別,但今天的小細胞肺癌個案越來越少,i.e.要應用這種分類方法的機會也是更少)。 2. 近年亞洲女性(如香港、日本)患上肺癌的個案不斷上升,更離奇的是,不少是無辜的非烟民。 解釋? n 早前有說是亞洲婦女煮餸喜歡起油鍋,長期吸入油煙中的致癌物質 n 食二手煙 n 亞洲人的遺傳結構问題(此說法現在較多支持,即係天作孽,非自己做錯任何事引起) 特性: n 女性、非煙民 n 生長速度極慢,一般病徵並不明顯(主要是咳嗽),潛伏在身體也不自覺。 早期照肺不少也只見到類似支氣管炎的影像,而非典型明顯的惡性陰影。 不少是到了中期或後期病徵較明顯時才被發現。 但就算到了後期,不論做治療與否,其生存期也較吸煙引起的肺癌長 n 癌細胞屬非小細胞中的「腺體癌」 待續 沙加( 2008-2-21 ) |
我的病例筆記(20) : 乳癌與賀爾蒙治療的正解與誤解(五)
Q.15 女性停經後,體內便完全停止製造雌激素(女性賀爾蒙)。
錯 女性停經後,雖然卵巢功能停頓,但體內仍有其他器官(如腎上腺體),透過其他生化途徑(如透過芬香環轉化酶Aromatase),繼續製造少量雌激素。
Q. 16 新一代乳癌賀爾蒙治療藥物,A.I.,比起Tamoxifen更能抑制癌細胞的雌激素接受體。
錯 A.I.全名是Aromatase Inhibitors(芬香環轉化酶抑制劑)。現時常用的A.I.是三隻口服的第三代A.I.,包括:Anastrozole (Arimidex®)、Letrozole (Femara® )、及Exemestane (Aromasin®)。 前兩隻屬非類固醇類,最後一隻屬類固醇類。 三者可能存有微少的使用上的差異,詳情請諮詢主診醫生。
A.I.的藥理與傳統藥物Tamoxifen截然不同。 A.I.主要是抑體內前述的Aromatase,以減少收經後的婦女製造雌激素。
A.I.並不能抑制卵巢製造雌激素。 未停經的婦女若服用A.I.,雖然其他器官會因而減少製造雌激素,但腦下垂體會產生一些控制性的賀爾蒙,以剌激卵巢製造更多雌激素,因而抵消了A.I.的作用。因此A.I.對未停經的婦女是沒有療效的。 有些未完全停經的婦女(如收經只有一年),甚至因為服食A.I.,剌激了卵巢,而引發經期重現。
Q.17 對於手術後的乳癌病人,A.I.比起Tamoxifen療效更高。
某條件下是對的 近期多項臨床研究皆顯示,A.I.比起Tamoxifen更能有效地減少『停經後』的乳癌病人手術後的復發機率(幅度約為20% – 30%)。 但看過我以往的文章,應該明白要小心理解這些數據與實際臨床應用關係,
1. 20% – 30%的減幅並不等如病人真正的得益數字。各研究其實是把不同復發機會的病人一起分析,而其整體實際的數字是:若與舊藥Tamoxifen比較,A.I.能為病人額外減少2%-4%的復發機會。 表面看來,這實際數字似乎不算很大,若把不同復發同險的病人分開比較,相信實際更大得益者(比這2%-4%更大的),會是高復發風險的病人。
2. 暫時各研究還未能為「A.I.能否提高生存機會」作出一致的結論。 這是不奇怪的,因為:
• 乳癌病人就算因為沒有接受A.I.而多了復發,腫瘤學界仍然有很多「短暫的有效治療」可繼續為她們控制病情。 相信要待更長的研究跟進時間後,當這些為復發的病人所做的治療也逐漸失效後,才能得到更準確的生存得益數字。
• A.I.只能應用在收經後的病人身上。 她們一般是年纪較大的,而同時患有其他疾病的比率也較大。 因此,這羣病人在服用A.I.的往後日子,就算乳癌復發風險少了,但出現及死於其他疾病的機會也更高,因而A.I.對提高生存率的效果便有可能不明顯了。
3. A.I.的長遠後遺症不算多,主要是與缺乏了雌激素有關(如增加骨質疏鬆與骨折),並且避免了不少Tamoxifen的壞處(如子宮癌及血管栓塞的風險)。
實際上,歐美各國已把A.I.列為其中一項標準的術後賀爾蒙治療藥物。
Q.18 既然A.I.比起Tamoxifen有較多好處,所有乳癌病人手術後便應採用A.I.,或立即改用A.I.。
不一定對 停經後的乳癌術後病人,若需接受輔助賀爾蒙治療,可考慮:(1)起始便服用A.I.,或 (2)服用2-3年tamoxifen後轉用A.I.,或 (3)完成標準五年tamoxifen治療後仍未出現復發者,可以接上後五年的A.I.。但請留意以下事項:
1. 以上三個方案何者最佳,腫瘤學界仍未有最終定案,病人若有需要,請諮詢主診醫生。
2. 所有這些賀爾蒙治療只對癌細胞帶有雌激素接受體的病人才有效。
3. A.I.只對停經後的乳癌病人才有效。未停經的,只好繼續服用tamoxifen,或接受卵巢電療使身體提早收經,才可考慮A.I.。
4. A.I.和tamoxifen,兩者皆可減少乳癌病人的復發風險,而在低復發風險的病人身上,A.I.的額外得益甚或不明顯。不過,若病人容易出現血管栓塞或患上子宮癌風險極高者,便應轉用A.I.,而非tamoxifen。
醫管局目前仍把tamoxifen列為一線術後賀爾蒙治療藥物,而病人如想選擇A.I.,則需額外購藥(自費藥=SFI,每月藥費約HK$1,000),除非病人不適宜使用前者,或病人已服用前者但失效,則可免除A.I.的自購費用。至於個別病人想知道值不值得選擇額外自費的A.I.,前文已提供大量參考,但一切請以主診醫生的意見為最終依歸。
後話:
一直收到不少查詢A.I.的事宜,但礙於所涉的知識非常複雜,因此改以這個標題系列,逐步探討,並延至今天才正式向各位介紹它,希望各位不要見怪。而今天的課題也要成為這個系列的最後一課,希望遲些能有空再為各位探討其他課題。
沙加( 2008-7-6 )
我的病例筆記(15) : 乳癌與賀爾蒙治療的正解與誤解(四)
Q.11 未停經的乳癌病人,若早些停經,復發機會也會較少。
對。 當然, 對象只包括癌细胞帶有雌激素 (=女性賀爾蒙) 接收體的病人。 每次經期前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會大量增加,相反停了經後(或更年期後)雌激素分泌便會減少。
要提早停經,可行方法包括以前提及的, 如使用臨時停經葯物(Zoladex, Goserelin),或電療卵巢引致永久停經
但以上的方法並不包括服用Tamoxifen或AI。 前者(Tamoxifen)或會導致病人的經期紊亂,但一般不會導致停經。 後者(AI)甚至會引發未完全收經的女性重新來經。
另外,很多女性接受化療後會出現短暫停經, 而一般在6至12個月後經期或會重來。 若病人超過2年還沒有重來經期,表示很大機會已正式進入更年期。 年紀越大,病人化療後提早進入更年期的機會也較高。 從這方面看,化療可說是為病人提供殺滅癌細胞以外的額外保障。
要注意:
1. 女性若過早進入更年期,便會過早得不到女性賀爾蒙的保護,因而或會出現相關的風險,如骨質疏鬆導致骨折等。 因此個別病人是否值得接受引致停經的治療,應請教主診醫生。
2. 女性在任何時候出現不正常陰道出血都應找婦科醫生檢查身體,而不應自行假定是因化療或服用Tamoxifen引致經期紊亂。
Q.12 Tamoxifen對未停經或停了經的乳癌病人(且癌細胞帶有雌激素接收體)皆有幫助。
對。 根據一份大型研究的結果,Tamoxifen能降低五年乳癌死亡輻度達三成。 病人若腋下淋巴已有癌細胞轉移,術後服用Tamoxifen十年生存率可增加12.2%,沒有轉移的也可增加5.3%。
Q.13 乳癌病人(且癌細胞帶有雌激素接收體)手術後已接受了化療,再接受Tamoxifen仍會有額外保護。
對。 那份研究指出,接受了化療,再接受五年的Tamoxifen,能額外降低乳癌死亡輻度三成。
Q.14 乳癌病人(且癌細胞帶有雌激素接收體)手術後已接受了化療,再接受停經葯物仍會有額外保護。
未必。 根據另一份研究,化療後再接受停經葯物Goserelin,只對四十歲以下病人有幫助。 很多四十歲以上病人在化療後都會提早停經,因此這些病人再服用停經葯物也未必有進一步得益。
沙加 ( 2008-4-19 )
我的病例筆記(14) : 乳癌與賀爾蒙治療的正解與誤解(三)
| 8. 乳癌病人的癌細胞若帶有女性賀爾蒙接受體(female hormonal receptor positive),是好消息,因較不易復發。 或許是。 這類病人或許較不易復發,癌細胞惡化得較缓慢,若真的復發,也會在較長的時間以後才會出現,但這只是一般講法。 決定乳癌復發與否最重要的因素,仍然是期數,特別是腋下淋巴是否有癌細胞轉移。 另外還有一項叫c-erbB2的接受體,若癌細胞帶有3+(即強烈陽性),出現復發的機會更高、更早、且惡化得更急。 近年出現針對這種接受體的標耙藥(Herceptin),可在早期應用(以減少復發),或在晚期應用(以紓緩病情),但藥費很貴,若有需要,可向主診查詢資助事宜。 9. 乳癌的賀爾蒙治療只有口服途徑。 錯。 口服藥物只是最常用的方法,另外還有手術(切除卵巢 – 屬非常古老的方法)、電療(用極少放射劑量「電」卵巢以令病人提早收經,現在仍間中使用)、及打針(如俗稱打肚皮針的Zoladex,以使病人短暫停經,屬較新的方法,他日若停止打針,病人有機會再次來經)。 以上數種方法主要是應用在未收經病人身上(當然還需要以往多次提及的:癌細胞是帶有女性賀爾蒙接受體)。 10. 常用的口服藥Tamoxifen,其原理是抑制女性賀爾蒙接受體,病人會因長期服藥而出現所有缺少女性賀爾蒙的症狀。 又錯。 女性賀爾蒙接受體在不同器官會有不同形態,而tamoxifen本身並非純「抑制劑」(antagonist):當它接觸到不同器官的女性賀爾蒙接受體時,會出現不同的作用。 當它接觸乳房細胞的女性賀爾蒙接受體時,它是「抑制劑」(antagonist),因此可以抑制乳癌細胞生長;但當它接觸到子宮膜細胞的女性賀爾蒙接受體,它的作用卻像女性賀爾蒙,屬「刺激劑」(agonist),因此若長期服用,會增加病人患上子宮癌的機會,但此機會極極少(一般服藥很久才出現)! 相反,它為病人減少乳癌復發的功效卻非常顯著(這一點沙加次次都要重複地向病人解釋,講完又講….)。 另外,若tamoxifen真的導致病人患上子宮癌,一般病徵會很明顯,病情極之「隨和」,病人會有足夠時間在早期子宮癌階段接受手術治療,因此絕大部份病人都不會因服食tamoxifen而死於子宮癌,當然,若病人的乳癌屬極早期(復發機會不高)、或癌細胞的女性賀爾蒙接受體屬陰性(negative)、或子宮內膜已出現細胞病變、又或病人有血管栓塞(thromboembolism)的相關疾病(tamoxifen對血管的作用像女性賀爾蒙,長期服用會增加血管栓塞的風險,但中國人極少出現),便不宜服用。 另外,tamoxifen也帶有不少女性賀爾蒙其他特性,如改善血脂、保護骨骼…. 待續 沙加( 2008-3-18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