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我的病例筆記(16) : 你想知道的癌病資訊(一)引言

我的病例筆記(16) : 你想知道的癌病資訊(一)引言

19-08-2013

 

… 我的病有幾多成機會復發?
… 我還有幾耐命?
… 報紙說新藥能提高療效,究竟提高多少?
以上的問題是在腫瘤科診症時常遇到的問題(還有很多 … )
也是最難回答的問題。
何解? 請看以下病例。
n         55歲 男性, 1975年(即當時22歲)患上第一期鼻咽癌,完成電療後一直沒有復發。 最近因搬家,轉來我處覆診。 病歷顯示,他每次總會有一個「嚴重」病徵,需要做特別檢查。
病人:「今次我胃部不適,啊!一定是鼻咽癌復發! 我死定了 …」
我: 「根據病歴,上次你話便袐,驚復發,但照哂腸,沒事喎,再上一次你又係驚復發 … 你嘅病只係第一期,醫番好都三十幾年啦!不要太担心啦 …」
病人:「當年我問醫生復發機會有幾多,佢答我第一期機會是一兩成,仲要係超過十年,復發機會仍存在 …」
我: 「係啫,但都三十幾年啦! 由22至58歲,你日日都抱住『鼻咽癌』這三個字, 過這人生黃金三十幾年喎!」
病人:「醫生,不要說笑了! 鼻咽癌喎! 一兩成復發機會咁高! 我死梗架啦 …」
n         50歲 女性 中後期乳癌,手術後她不肯接受電療化療。
我: 「做乜唔做這些標準治療,有乜担心?」
病人:「我問過之前的醫生復發機會有幾高,佢答我超過五成,即係五五波啦? 即係唔一定復發啦? 我問過中醫,佢話五成復發率好細架咋,做中藥都搞得掂,咁梗係食中藥啦 …」
n         一位新症中年婦人在別處証實患上末期癌病,已在別處諮詢過專科醫生;之後患有嚴重抑鬱,再轉介給我們。
我: 「可否告訴我有乜担心?」
病人:「報章說此病可加隻新藥與舊藥一起做,可以增加療效。 我問過之前的醫生,加了新藥能提高多少療效,他答:臨床測試顯示:中位生存期由5.8個月增至6.3個月 … 我因冇錢做,一直都無法入睡,不知如何是好 …。」
我: 「分別只得0.5個月,即係15日,請不要為新藥而煩惱 …」
病人:「醫生,15日好多架啦! 冇新藥做,我短15日命,我死定啦 …」
我: 「 …」

病人:「醫生告訴我醫好機會約八成,即唔保證醫好啦? 那我又為何不做自然療法 - 人家保證我醫好 …」
… 10%復發率叫做高,能令人驚足30年?
… 但超過50%復發率叫做低,能令病人唔駛驚,連治療也不去完成?
… 只延長0.5個月(且不能根治)嘅治療,叫做『重要治療』,做不到便患上抑鬱症?
… 相反,有80%以上根治療效的治療就叫做療效不高,寧可看着早期變成晚期也不做?
臨床數據是科學的分析資科。
醫生需要參考這些資料,理性地為病人建議治療方案。
但數據到了病人心中,卻往往變成主觀的解讀。
就是怕你們知了以後,無法面對這些數據,因此,你們在網上問我,我一般不會答。
你真的很想知? 知了以後你不會怕? 好! 下回續談。

沙加( 2008-5-28 )

P.S :
此文章一改再改,因似乎引起很多誤會,需作補充。
用作參考的數據,到了不同的病人心中,卻有不同的解讀及影響。
遇上理智的病人,我會很安心地為他們分析這些數據。
遇上非理智及悲觀的,多細的復發率也可以驚足三十年;多好的治癒率也可以放棄治療。 怎樣使這樣病人理智地面對這些數據,變得十分困難。
相反,樂觀的人,在多惡劣的情況下也可以勇敢及欣然面對,因為他們知道不可以為了心中一棵樹,而在或長或短的人生中放棄整個森林 -
數據及醫病是科學的事, 要以理智的角度去看待, 也有責任以理智的心態去接受
而醫病並不是我們人生的全部,不論是多早期或多後期的。 我們還有家人要關心、有想做的事要完成、有所愛的人要珍惜 …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