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分類

淋巴腺腫大是淋巴瘤患者最常有的病徵,多數沒有疼痛。腫大的淋巴腺多發生在頸部,其次為腋下、腹股溝﹝即小腹與大腿之間的位置﹞,然後逐漸擴散至其他部位的淋巴腺、骨髓和其他器官。

其他病徵,如發熱、大量出汗、食慾不振、消瘦、皮膚持續痕癢、和疲倦等,亦甚為常見。倘若癌細胞經已擴散至骨髓並且損害做血系統的時候,患者可能會出現貧血、瘀腫及經常受細菌感染等現象。

可是,這些徵狀亦可以出現於其他疾病,未必與淋巴瘤有關。所以當發現以上種種徵狀持續出現的時候,患者應當及早求醫診治。

淋巴腺腫大是淋巴瘤常見的徵狀,但頭頸部位的炎症﹝如扁桃腺炎﹞、肺結核病或者其他已擴散的惡性腫瘤,都可以引致頸部淋巴腺腫大,混淆診斷。

要分辨淋巴腺腫大是良性或惡性的變化,除了透過詳細的病史與臨床檢查,淋巴腺活組織病理化驗更是不可或缺的。

一經證實,患者更需要接受血液樣本化驗、X光檢查、電腦掃描和抽取骨髓等檢驗,以便進一步了解患者的健康狀况、腫瘤的分佈及蔓延程度和預後評估。

當測試完成後,醫生應該可以確定淋巴瘤的階段。淋巴瘤的階段,可分為一、二、三、或四期,取決於淋巴瘤擴散多遠。

淋巴瘤的治療方法包括

 
  • 化學治療﹝chemotherapy﹞
  • 免疫治療﹝immunotherapy﹞
  • 放射免疫治療﹝radioimmunotherapy﹞
  • 放射治療﹝radiotherapy﹞

醫生會根據病人的健康狀況、淋巴瘤種類及病況分期替患者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在特別情況下,更會採用骨髓/血幹細胞移殖﹝bone marrow or peripheral blood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或其他研究方法替患者醫治。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2024-03-22 10:00 上午 九龍區癌症復康診所計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