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我的病例筆記(23) : 4%的奇蹟 (三): 這是科學,不是奇蹟

我的病例筆記(23) : 4%的奇蹟 (三): 這是科學,不是奇蹟

19-08-2013

 沙加曾多次在行文中透露,我經常建議病人停止化療。

請不要誤會,這不是發自沙加的感性 – 而是一個又一個獨立的專業判斷:
若一切合適的治療也試過了,病者是否仍要把有限的餘生,寄託在任何形式的治療上?

相反,若科學告訴我仍有適合的治療,我會立刻變成高呼「不要放棄」的一羣。

病例一:
79歲,男,第一期非小細胞肺癌,本身已患有嚴重心臟病及其他老人病。
胸肺外科同事表明無法動手術。
他的家人也放棄尋求其他治療,作了最壞打算。
我們建議他接受新的電療技術:立體定位分段放射治療 (Stereotactic radiotherapy)。
(其實我的舊Blog也曾提及過類似的:立體定位放射手術 = 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 … 又是遲些有空再詳談 … )
雖然他與他的家人很担心電療副作用,但病人在信賴醫生的情況下,完成了治療。
三年後的今天,各家報館前來採訪他,並期望他講述怎樣艱苦抗癌。
「一點感覺也沒有,治療便完成了,然後直到現在,癌細胞仍然消失得無影無踪 …」
記者們似乎不肯相信,仍苦苦追問,病人有否任何電療副作用。
伯伯仍然是氣定神閒地重複:「直到現在,仍是一點感覺也沒有 …」

病例二:
45歲,男,家庭支柱,發現滿肚腫瘤及腹水。 外科醫生告訴病人,腫瘤大得極快。
病人及其家人已打定輸數,並打算放棄西方治療 – 特別是化療 – 是某一位中醫「嚇」他,化療如何殺死好細胞,加速死亡。
我勸勉他,不要太早氣餒,看完組織化驗再決定,特別是查查是否是淋巴癌。
天意沒有放棄他:是急性淋巴癌,第四期 (即最後一期)。
建議使用化藥加標靶。
病人聽了「第四期」及「化藥」後,雖曾又再想到放棄,但仍在信賴醫生的情況下,完成了治療。
這次他沒有伯伯幸運:化藥辛苦極了。
五年後的今天,癌病仍然消失得無影無踪,這一家人一個也不曾少。

病例三:
60歲,女。大腸癌,及一粒2cm的肝擴散,第四期 (即最後一期)。
她也是放棄一切治療 – 包括手術。
「… 都已末期了。」她說。
「怕什麼?」我問。
「怕打化療。」她答。
「好,不做化療。」我答。
「怕做電療。」她說。
「好,不做電療,但必須做手術 – 把主瘤及肝擴散切掉。」我答。
「一言為定 …」
5年後的今天,腫瘤又是消失得無影無踪 …

以上全部都不是奇蹟。 我仍有許多類似個案,靠的便是科學。
– 當然還要加上一點「運氣」-  醫癌無它不成。
怎麼?你仍然只信朋友、個人經驗、 … 而仍不肯相信科學?

那麼只好等待那4%的出現。
下回讓我告訴你們,4%是如何會出現
– 是「信心」嗎?

沙加( 2009-8-6 )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