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分類

甲狀腺癌常見的徵狀包括:

 
  • 撫壓頸部前端時發現無痛硬塊,並日漸增大
  • 聲音持續沙啞
  • 頸痛或喉嚨痛,有時連耳朵也感到痛楚
  • 吞嚥或呼吸困難,有壓迫感
  • 持續咳嗽,但沒有其他感冒跡象

甲狀腺癌的早期徵狀並不明顯,可能會令你忽略或以為是其他疾病,假如你有懷疑,應該到醫生處檢查清楚,以免延誤病情。

如何檢查和診斷甲狀腺癌

 
  • 血液檢驗:血液樣本可以查驗出甲狀腺荷爾蒙水平是否正常。亦可用於檢查一般健康狀況。
  • 幼針抽驗或活組織檢驗:利用一支細針慢慢插入頸部的硬塊,抽出細胞,然後在顯微鏡下檢查是否有癌細胞,醫生可能會借助超聲波掃描來確定細針插入的位置。
  • 手術活組織檢驗:如果幼針抽驗無法取得足夠的活組織,醫生便需要為病人進行手術來抽取活組織樣本。醫生會在甲狀腺附近的皮膚先切一個小口,然後切取一小塊甲狀腺組織,在顯微鏡下檢查組織是否有癌細胞。
  • 超聲波甲狀腺掃描:醫生會利用超聲波描繪頸部及甲狀腺內部的圖像,藉此查看當中組織是固體硬塊還是囊液。
  • 甲狀腺放射性同位素掃描︰醫護人員會將小量放射性碘注射入病人的血管,二十分鐘後,病人躺在床上,醫護人員會將伽瑪攝影機放於病人的頸部,以測量甲狀腺的放射量。由於癌細胞不像正常甲狀腺細胞般吸收放射物質,故此攝影機得出的影像可以顯示癌瘤的位置。
  • 電腦掃描︰掃描機會攝取一系列的X光片,把影像輸入電腦後形成三維圖像,從而得出癌瘤的大小和部位等詳細影像。如果病人對碘敏感或有哮喘,應先通知醫護人員。

(一) 外科手術
甲狀腺癌主要是以手術治療,醫生會視乎病人的情況,決定只切除部分甲狀腺或是整個甲狀腺。

在進行手術時,醫生亦會檢查甲狀腺附近的淋巴結有沒有受癌細胞影響;如果癌細胞已開始擴散到甲狀腺以外的地方,醫生會把甲狀腺附近的組織一併切除。

在切除整個或接近整個甲狀腺後,病人須要終生服用甲狀腺荷爾蒙,以替代原先由甲狀腺製造的荷爾蒙,這亦可以幫助抑壓甲狀腺刺激荷爾蒙(TSH)的分泌。如果甲狀腺刺激荷爾蒙處於高水平,有可能會刺激剩餘的癌細胞,令癌症復發。

(二) 放射性碘治療
切除手術後,如果癌細胞未能完全清除、出現轉移或擴散的情況,病人可能要接受放射性碘治療。這是一種體內放射治療,放射性碘以膠囊或液體形式給病人吞服。甲狀腺癌細胞會吸收碘,然後被當中的放射性物質摧毀,而正常細胞則很少受到影響。

在接受放射性碘治療前約四星期,病人需停止服用甲狀腺荷爾蒙,因為甲狀腺荷爾蒙會阻礙吸收放射性碘而令其失去療效 ; 病人或可改用注射人體甲狀腺刺激荷爾蒙(rhTSH),以避免因停服甲狀腺荷爾蒙而引起的問題。

另外,在治療前約兩星期,病人開始停止進食碘含量高的食物,例如海鮮、加碘的食鹽、咳嗽藥等,也要避免吃蛋、芝士或飲用牛奶等,以免影響療效。

病人在接受治療後四至五天內,體內的放射性物質會隨尿液、血液、唾液及汗液等排走,因此這段期間要在醫院接受隔離,避免接觸其他人,待數天後當輻射量降至安全水平便可出院。

放射性碘不會為病人帶來長遠影響,女病人將來也可以正常懷孕,不過在接受治療後首年內,病人不宜懷孕及餵哺母乳。

(三) 體外放射治療
如果手術後仍有癌細胞殘留於頸部、或無法以手術移除癌腫瘤,醫生會考慮採用體外放射治療。這方法較常用於治療髓質癌及退行發育癌。假如癌症復發,也可能使用這種方法治療。

進行治療前,醫院須要為病人製造適合頭頸的透明膠面具,這面具與治療床連接,以確保放射治療時病人的頭部處於正確位置。整個療程通常約六至七星期。

(四) 標靶治療
當一般常用的治療如手術和放射性性碘變得無效時,可考慮使用標靶治療藥物。

同你最甲︰ 認識甲狀腺癌

林振坤外科醫生 和 潘智文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

甲狀腺癌1 – 徵狀與治療

甲狀腺癌每年新症約800宗,以女性為主,其徵狀有咳嗽、聲啞、吞咽困難和喉頭有異物,生長緩慢,一般存活期9年以上,以手術治療為主,可輔以放射碘治療或標靶治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甲狀腺癌2 – 治療方案

醫生以全身麻醉、開放式手術切除甲狀腺癌。病人需要承擔1-2%手術風險如心臟和肺部併發症、手腳麻痺、抽筋或低鈣等。接受輔助治療放射碘時需要隔離和留院2-3天以降輻射,副作用低,目的為減低復發和延長壽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甲狀腺癌3 – 接受放射碘要準備甚麽

進行放射碘前,先把腫瘤或甲狀腺割清,防止因吸入大量碘而令甲狀腺腫脹,令喉嚨和氣管受壓而導致呼吸困難;TSH促甲素處偏高水平如停甲狀腺藥4星期、打促甲素針或吃低碘餐。更年期前想生育的女性,治療後6-12月方可懷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甲狀腺癌4 – 4.1放射碘後個人關注與不育後遺症﹖

林振坤外科醫生 和 潘智文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

病人接受放射碘後,回家時避免與家人長時間和近距離接觸;排便後需沖厠兩次;盡量避免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以免體內輻射影響他人。女性治療後會提早收經;男性約半年後回復精蟲數目,所以不會影響生育能力。

甲狀腺癌4 – 4.2甲狀腺治療的新方法﹖

針對靶點VEGFR和FGFR的口服標靶藥物,其機理是抑壓腫瘤內的血管生長因子以減低生長信號。它能幫助擴散和復發病人延長無惡性存活期達四倍,只適合用過放射碘而有抗藥性的病人,成效高,副作用小、需長期服用但是價格高昂。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2024-03-22 10:00 上午 九龍區癌症復康診所計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