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分類

大多數食道癌病人首先出現的徵狀是漸進性的吞嚥困難,但病人可能並不察覺或不自覺地改變進食習慣。由於無法正常進食,病人體重會下降,導致營養不良。當有吞嚥困難、不明原因體重下降、胃灼熱等情況,應及早求醫。

早期病人的徵狀包括: 

 
  • 難以吞嚥乾硬固體食物
  • 咳嗽
  • 進食時胸腹不適,疼痛
  • 若腫瘤出現在食道上部(咽喉附近),病人會有咽喉不適感或吞嚥時感覺有異物
  • 腫瘤出現在食道中部(胸部附近),病人進食時覺胸骨後痛楚或背部不適
  • 腫瘤出現在食道下部(連接胃部的位置),病人進食後會有腹部脹悶

較後期病人的徵狀包括: 

 
  • 吞嚥困難的情況會加劇,逐漸只能進食半流質,最後可能連流質、口水也無法吞嚥
  • 食道腫瘤擾亂正常胃部消化,患者感到噁心,甚至有嘔吐和食物逆流情況

(一) 食道及胃鋇飧造影檢查
由於食道在一般X-光檢查是看不到的,故病人在接受檢查前須先飲下一種含鋇的顯影劑才可進行X-光檢查。有腫瘤的地方會呈現食道收窄。但要百分百確定腫瘤的存在,則須通過內視鏡及作活組織檢查。

飲下含鋇顯影劑需要十五分鐘,病人不會有不適感。但鋇劑可能會造成便秘,因此在接受測試後的數天內,病人需多飲水,亦可能需要服食一些藥力溫和的輕瀉劑。

(二) 食道內視鏡檢查
這項檢查可讓醫生直接觀察食道內的任何病變。醫生利用一條狀似粗電線的管狀內窺鏡伸入病人食道內,用肉眼檢查其組織變化,並在可疑的地方拑取樣本作病理檢驗,以確定是癌變還是其他疾病。

進行食道內窺鏡檢查時,病人需躺臥病床,可能需要注射鎮靜劑以減輕檢查引起的不適,咽喉部位可能需要接受局部麻醉。病人在檢查後四小時內不應飲食,直至局部麻醉劑的藥力消失為止。部份人在事後會感到喉頭疼痛,這是正常的,通常兩天後就會復元。

一般來說,此項檢查無須留院過夜。不過病人可能需要接受局部麻醉和注射鎮靜劑,因此檢查結束後最好由親友陪同回家。

檢查食道癌是否擴散
若經檢查確定病人患上食道癌,醫生還可能需要為病人進行進一步的檢查,以確定癌細胞是否擴散,處於什麼階段,以便為病人選擇最適當的療法。可做檢查包括:

(一) 電腦掃描
電腦掃描是精密的X光檢查,能夠描繪體內三維空間的圖像,需時約十五分鐘。

掃描以前的四小時內不應飲食。在檢驗前,醫生會為病人注射一種顯影劑,以確保影像清晰。在幾分鐘之內,你可能覺得全身發熱,如果病人對碘質敏感、患有哮喘或者其他敏感歷史,可能對這種顯影劑反應強烈,請在檢查前告訴醫生。

電腦掃描並不會帶來痛苦,掃描結束後,大多數人可立刻回家。

(二) 內視鏡超聲波檢驗
內視鏡超聲波檢驗與前述的食道內視鏡檢驗法的程序相同,不同處是內視鏡的尾端有一個小小的超聲波探針,可更深入的偵測到食道的內壁以及附近地區的情況,醫生可以更清楚了解腫瘤發展的程度,並確定附近淋巴腺腫大的情況。

(三) 支氣管內視鏡檢查
利用柔軟幼細的內視鏡經口、咽喉、氣管到支氣管及其分枝,醫生可透過鏡頭觀察組織的情況,得知腫瘤有否影響到氣管、支氣管等呼吸道組織。

(四) 正電子電腦掃描
是一種先進的同位素影像科技, 以偵測身體其他部位有否擴散情況。

若腫瘤未有轉移他處或侵入附近器官的跡象,醫生會考慮以下其中一個方案,務求根治腫瘤:

  • 手術切除-醫生會視乎病人的情況而決定割除部分或整條食道,並利用胃或部分腸臟代替切除的食道,病人手術後仍能進食固體食物。手術治療多用於中部或下部的食道癌。如食道癌在咽喉附近,手術治療或須將咽喉連聲帶一併切除。
  • 放射治療(高能量射線破壞癌細胞的生長和分裂)及同步化學治療(抗癌藥破壞癌的生長和分裂)
  • 放射治療及同步化學治療後再做手術切除

一般來說,生長在食道上部的腫瘤較適合用放射治療及化療,而長於中下部的腫瘤則三個方案都可考慮。

若腫瘤已有遠處轉移的跡象(一般不常見)或已侵入氣管或大動脈,又或病人的身體情況很差,便只能進行紓緩性治療,減輕病人吞嚥困難及保持其生活質素。可採用以下的方法包括:

  • 截取一段結腸或小腸,連接到食道的上部,以代替食道功能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2024-03-22 10:00 上午 九龍區癌症復康診所計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