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我的病例筆記(25) : 4%的奇蹟 (五): 免疫「致」癌 – 執着。

我的病例筆記(25) : 4%的奇蹟 (五): 免疫「致」癌 – 執着。

19-08-2013

 受到無法改變的傷害,你會怎樣面對?
抱怨? 報復?
多久?
免疫系統若不肯放下「執着」,後果可怕。

人體對付每一種病毒的免疫反應,皆是獨特的、針對性的。 當受到病毒入侵時,免疫系統便不斷學習,尋找出對付該「入侵者」的「祕方」,並把這次入侵記憶下來,成為日後對該種病毒的免疫抵抗力。
2003年的SARS,免疫系統面對它從未見識過的「入侵者」,無法在短時间發展出有效的免疫。 但它仍不斷對肺部發出猛烈但不針對性的攻擊,病人結果因為出現急性肺衰竭而死亡。

免疫對「入侵者」的「執着」,也可致癌。
這先要從「細胞分裂」與「癌病成因」說起。
每一顆正常細胞,皆擁有「細胞核」(紅血球除外) ,內藏我們每一個人獨特的生物圖譜 – 基因 (Gene)。 每一顆細胞便是按着這些DNA資料生長及工作。 假若某一器官上的細胞DNA排序出錯 (如先天遺傳致癌基因,或後天受致癌物質破壞 (如吸煙、病毒、幅射、…) ,出現基因突變 (Gene mutation), 此細胞便按新的錯誤基因指令不斷生長擴散,我們稱之為癌細胞。
細胞生長是透過「細胞分裂」進行:一分為二、二變四、四變八 … 每個新生細胞皆需擁有自己完整的「細胞核」。 因此在每次細胞分裂前,細胞皆需要進行基因複製,過程由大量酶 (enzyme) 監控,確保基因複製後的資料準確無誤。
但問題是:此過程的準確度並非百分百。 細胞分裂越頻繁,新生細胞基因複製過程出錯,出現癌細胞的機會也越高。
例:
1.         配帶不合適假牙 (à 長期弄損牙肉 à 牙肉細胞長年不斷分裂修補) à 增加患上口腔癌機會。
2.         不生育 (à 年中無休地排卵 à 每次排卵,卵巢表面會出現傷口,卵巢細胞需長年不斷分裂修補) à 增加患上卵巢癌機會。
(還有許多例子,留待日後有機會再詳述。)
當遇上無法消滅的入侵時,免疫若仍執着地發動持續但不針對性的攻擊,導致器官不斷損傷、修補、長年的細胞分裂,便會出現癌細胞。
例:
3.         乙型肝炎
一般人若患上乙型肝炎,身上會產生有效的免疫抗體,把乙型肝炎病毒消滅。
但少數病人卻是天生不能製造有效的免疫抗體,病毒會一直留在肝細胞裏,我們稱這些病人為「帶菌者」。
在這班「帶菌者」中,
大部份的免疫系統會選擇接受「入侵者」,停止一切傷害身體的攻擊,與病毒共存,相安無事,只具傳播病毒給別人的風險。
但少數「帶菌者」的免疫系統卻堅持「不要放棄」,向肝臟發動無效但俱傷害性的攻擊,導致肝臟長年損傷發炎,細胞需不斷分裂修補,最後變成肝癌。
4.         幽門螺旋病菌 (Helicobacter pylori)
寄居胃部 à 免疫系統向胃臟不斷發動俱傷害性的攻擊 ,但未能有效把病菌消滅
à    免疫仍「執着」地發動攻擊
à     胃部長年損傷發炎,細胞需不斷分裂修補
à 胃癌。

我們在世的日子,只有天知曉。
只有「愛」,才可以由我們掌握,並在我們離去後,仍留存於世。
癌病若到了末期,且一切有效的治療也告失敗,我們會選擇紓緩治療,並拒絕餘生被任何「假希望」佔據:這是勇敢、理智的決定,絕非「放棄」。
甜太后就是對生與死不理智的「執着」,堅持「不要放棄」,不斷採用任何無效但俱傷害性的建議,結果?
若甜太后明白這個道理,把奉獻給風水X的「愛的禮物」,贈給世上有需要的,今天紀念她的人,何止千百!

怎樣? 仍「執着」那些無法改變的傷害?
並一次又一次發動無助解決,但對自己或別人俱傷害性的反抗?
直到另一個悲劇出現?

沙加( 2009-9-1 )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