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分類

鼻咽癌的症狀

鼻咽癌的常見症狀包括:  

 
  • 單側耳塞或力減退:由於腫瘤影響耳咽管的肌肉,造成耳咽管內外壓力不平衡所致。
  • 部不明腫塊:由淋巴結轉移所引起,通常不會痛,而且會慢慢長大,是鼻咽癌最常見的症狀之一。
  • 鼻水、鼻涕或痰涎中:因腫瘤表面血管增生破裂而造成出血,另外也可能有流鼻血的症狀。

倘病情進入中晚期階段,腫瘤有機會侵犯鼻咽的鄰近組織,導致患者出現頭痛、臉部麻痺、吞嚥困難、聲音沙啞和複視(視覺出現重複影像)等症狀。

鼻咽癌的診斷方法有多種,包括驗血及掃描造影。醫生會根據癌腫的分期等因素為你建議診斷方法。

內窺鏡(Endoscope):醫生先用鼻腔內窺鏡檢查鼻咽,看是否有腫瘤。
活組織切片(Biopsy):癌症最常用的診斷方式。若用內窺鏡目視覺得有腫瘤,會在該處切除一小片組織,在顯微鏡下觀察,看是否惡性。
 
進一步的檢查:
 
磁力共振掃描
磁力共振掃描是利用磁場來構建體內組織和器官細緻影像的大型掃描。如有需要,患者需注射造影劑以確保影像清晰。
 
電腦掃描( Computerized Tomography, CT Scan)
電腦掃描為體內組織拍攝不同角度的X光片,構成立體影像,以檢查癌細胞有否擴散。
 
PET掃描
(正子斷層掃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 Scan)
患者經靜脈注入帶有微量放射性的造影劑後,然後以掃描器探測體內細胞對葡萄糖的吸收及分佈情況。由於癌細胞的新陳代謝比正常細胞活躍,吸收葡萄糖的分量相對較多,故它們會呈現較強的訊號,令異常狀況一目了然。
 
EB病毒測試
透過分析患者血液的EB病毒DNA (EBV-DNA),幫助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
 
聽力測試
鼻咽癌有機會影響聽覺。醫生會為你檢查耳朵對各高低音頻的敏感度,測試聽力。

鼻咽癌主要用放射療法(Radiotherapy,俗稱電療)來治理,借輻射來殺死癌細胞。這對早期的鼻咽癌尤其有效。但在電療的同時,也會兼用藥物來加強療效,亦即化學治療(Chemotherapy,化療)。萬一電療收效不大,再用手術來切除腫瘤。 治療鼻咽癌或會影響到患者的眼、耳及牙齒。過程中可能要請耳鼻喉科醫生和牙醫協助。

放射療法 (Radiotherapy)
放射治療(俗稱電療)用高能量射線來殺死癌細胞,是鼻咽癌主要的療法。單獨使用、與化學療法兼用均可。但輻射要對準癌腫,儘量避免傷及正常的細胞。

放射治療分體外和體內兩種。體外電療用大型儀器發出射線,對準腫瘤照射,通常只需幾十分鐘。體內電療則將放射性幼針或導線植入癌腫部位,讓高劑量射線連續幾天近距離攻擊癌腫。

副作用:

口腔疼痛
味覺轉變
口乾
皮膚紅腫
頭髮脫落
疲倦
嘔心(反胃)

化學治療(Chemotherapy)
用藥物來擾亂癌細胞的生長和分裂,令癌腫無法增長,自然死亡。與電療的分別是:放療針對特定部位,而化療藥物透過血管運行全身,不放過身體任何部位的癌細胞。

化療分靜脈注射(IV)和口服兩大類,以前者較為普遍。每個療程通常為期數天。療程間休息幾個星期,讓身體從副作用中復原。療程的長短視乎癌腫的性質和患者對藥物的反應。

副作用:

疲倦
噁心
嘔吐
腹瀉
口腔潰爛和疼痛
頭髮脫落

外科手術
萬一電療不見效,可能要動手術切除鼻咽的腫瘤和受影響的頸部淋巴結。然後再用化療來捕捉漏網的癌細胞。

副作用:鼻咽位於頭部深處,而頭部是人身的要害。鼻咽手術有時候會波及附近的神經,形成耳痺、牙關硬化、口腔疼痛乾燥、頸硬等。

療後跟進
完成治療後,建議患者定期檢查,包括內窺鏡檢查或掃描造影,監察康復進度。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2024-03-22 10:00 上午 九龍區癌症復康診所計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