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我的病例筆記(18) : ( 三 ) 那個術後化療方案對我最好?

我的病例筆記(18) : ( 三 ) 那個術後化療方案對我最好?

19-08-2013

 某雜誌刋出: 「根據最研究報告顯示,患有XX癌病病人,手術後若接受新藥 XYZ,復發風險會減少兩成 … 這被視為重大治癌突破…」
怎樣? 你會以為自己有大發現,並立刻要求醫生為你做XYZ新藥?
你不覺得奇怪的嗎?
1.         復發風險比例-不等如真正相差
假設若你的癌病復發率是10%,使用新藥後復發率減少兩成 (20%),用簡單減數:10% – 20%,豈不是復發機會比零復發還要少(等如負10%)?
不會的!
因為你被那些統計學名詞誤導了! 他們經常引用的是Harzard ratio(風險比例),而非absolute difference(真正復發率差)。
真實算式如下:
(例一) 假設若不做新藥的癌病復發率是5%,做了新藥後的復發率是4%, 減幅便是前述的所謂『復發風險減少兩成』 【(5%-4%)÷ 5%】,但這只是比例上的減幅,真正復發數字其實是由5%下降到4%,即只得5% – 4%=1%(而非兩成),即100個這樣早期的病人都採用這XYZ新藥的話,只有1個病人得益(減少了復發),其餘99個是無幫助的(即白做)。
用同樣的定義計算,你便發現若是高危病人,同樣是兩成風險減幅, 會得出較大的實際相差數字,請參考下例。
(例二) 假設若不做新藥的復發率是80%,做了新藥是64%,減幅同樣是兩成(80%-64%)÷ 80%,但真正復發率是足足減少了80% – 64%=16%。
那麼,若你屬『高危』病人,見到有16%的真實得益,又或是『低復發』風險的病人,但你仍迷信減少1%是值得的,不介意99%機會白做,你又是否應立即採用XYZ藥呢?
當然不是! 你還需要看生存率!
2.    減少復發率不一定代表增加生存機會
減少復發率一般代表減少死亡機會,但兩者關係並非必然的。
n         雖然能減少了復發,但假若XYZ藥副作用極高,更多人捱不住XYZ藥而致死,你仍會做嗎?
n         某些癌病若復發後仍然有有效治療可做的話,是否接受XYZ藥便也不會影響病人最後的生存機會了。
n         本身已有其他嚴重疾病(如嚴重心臟病、)或太年老的病人,便不會因接受了XYZ藥而有任何得益,因為他們可能在死於癌病復發前,已因其他病過身了。
好了,若該研究顯示,做XYZ藥與其他舊藥相比,不但減少了復發機會,連生存機會也增加了,這是否表示應立即採用XYZ藥呢?
當然又是錯。
3.     要注意這個研究是第幾期的研究。
臨床測試分四期。 第一期測試新藥的毒性及找出病人可接受的藥量。 若那份雜誌所引述的只是第二階段的研究結果,便是太早期的報告,因在這階段的研究一般會找身體較好的病人測試,而結果若與其他身體較差的病人或較舊的報告結果比較,新藥的療效當然較好,但這不公道。 反之,第三期測試會把病人隨機分成兩批直接比較,期間測試人員或病人甚至會加入double-blinded,因此其結果便更客觀可信了。
好了,這報告是一份第三期臨床測試。 醫生,可以做XYZ藥未?
未!
4.     還要看這份研究為病人跟進的年期。
n         有些新藥的療效可能很短暫。 試過有一份研究,測試患有早期X癌病人手術後, 做輔助化療新藥XYZ,其初步分析發現, 少了病人復發,當時醫學界以為執到寶,並在數據未成熟前已被大肆報導,可惜在後來的跟進分析發現,新藥的療效不能持逐,最後被証實為無效。
n         相反,有些癌病很遲才出現復發(如前列腺癌)。 因此,若初步分析發現新藥並不能減少復發,並不即時結論新藥無效,因有可能只因跟進時間太短,病人仍未出現復發而已。
好了,仲有冇其他要考慮?
當然有,如研究報告有否有人造假(科研造假? 試過啦! 發生在南韓及南非 …)、新藥長時間使用後有否未被發現的後遺症 … 等。
很複雜嗎?
你們終於明白我為何不願意在網上解答各位的個人醫癌問題吧!
同樣地,若我的病人在診症中, 發現我不贊成為你使用新藥,也請不要為難我。

沙加,2008-6-24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