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難排解

專科醫生

本人於2014年確診her2,3+及賀爾蒙受體陽性,到2020年轉移到肺一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由2020年9月至2023年9月,剛開始肺部腫瘤可控約至2cm,到2022年6月開始腫瘤再大,之後2022年9月至2023年9月接受不同治療,口服化療,傳統化療,再轉口服化療均不能控制,到最後肺部腫瘤到7cm。醫生建議於2023年10月初做氣管鏡抽組織化驗,最近11月初化驗報告指仍是乳癌但為三陰性,想了解乳癌會轉由原發種類變為其他種類嗎?謝謝解答疑問。

這個情況是要排除乳癌以外的肺癌可能性。

因為乳癌本身是不會演變成肺癌, 除了乳癌外,肺癌也可展現三重陰性的。所以有時候會建議病人去做藥水分析或是基因檢測,看看有沒有基因突變,繼而進行針對性治療。

日期: 17-11-2023 解答: 黃麗珊醫生

太太在2022年7月發現是「三陰性乳癌」分別用了化療、免疫治療及27次電療.....本來一直有好轉,但電療後一個月(今年8月)開始有咳及肋骨部位痛,起初以為是新冠,及後才發現是肺積水嚴重。 住院抽肺水一星期再做局部CT 及X ray,化療報告懷疑很大機會是腫瘤轉移肺膜產生肺水與劇痛!她緊接著隨即開始接受 Trastuzumab 標杷藥物治療。 想問以下問題: 1. Trastuzumab在現階段已是3線治療,請問其後是否沒有其他藥物可用? 2. 太太的爸爸過去有腸癌,是否值得做一個全面基因測試,之前已做了BRCA 及 PDL-1,而基因測試對她的治療用藥尚有幫助嗎?

1)對於三陰性乳癌,如果她已經接受紫杉醇和小紅莓化療以及 是BRCA 野生型,則後續治療方案包括:戈沙妥珠單抗 (Sacituzumab govitecan) 、艾日布林 ( Eribulin)、卡培他濱 (capecitabine) 或長春瑞濱 (vinorelbine)。每種治療方案的毒性特徵和療效都不同,建議與腫瘤科醫生進行徹底討論。

2)BRCA 和 PDL1 測試將是對治療選擇影響最大的基因組測試。進一步的基因組測試,例如次世代定序,可能會提供一些非常罕見的基因突變藥物資訊(例如 NTRK),而這些突變在乳癌中均非常罕見的。
希望以上資訊對您有幫助,祝福您的妻子治療過程有效,一切順利 !

日期: 17-11-2023 解答: 楊善如醫生

家人於2020年確診鼻咽癌三期,有擴散至淋巴。接受3次化療和33次電療後痊癒。2023年5月,經EBV DNA驗血測試、鼻咽抽組織化驗、MRI和PET掃描後,證實原位復發,沒有擴散。醫生指腫瘤雖然不大,但因為觸及骨頭,不能做手術,建議再電療(以較低劑量一天做兩次)。我們非常擔心再電療會帶來更多更嚴重的後遺症。我們亦發現,中文大學有研究文獻指出,即使腫瘤觸及骨頭亦可以內窺鏡手術切除腫瘤。想請問醫生:(1) 是否腫瘤觸及骨頭,就一定不能以內窺鏡手術治療?(2) 除電療以外,還有什麼治療方案可以參考?(3) 再電療會有什麼後遺症,會否影響日後生活? 非常感謝醫生的回答!

謝謝你的提問,請看以下回覆:

鼻咽癌復發並影響頭顱骨底,手術是無法將腫瘤徹底清除,所以醫生不會建議做手術!

第二次放射治療是唯一的治療方法,因這治療能將鼻咽及頭顱骨底的腫瘤一併清除! 透過 劑量調控放射治療技術, 可將輻射集中喺腫瘤嘅位置,從而減少對週邊正常器官嘅傷害!長久副作用要視乎腫瘤位置,很難一概而論!

其他嘅治療方法可考慮先化療,之後再做電療!好處是能夠透過化療將腫瘤嘅範圍縮小,從而減低第二次電療嘅範圍!

日期: 07-06-2023 解答: 李兆康醫生

本人爸爸81歲,今年4月頭確診結腸癌,已擴散至第四期。公立醫院外科醫生不建議做手術,現正排隊等公立醫院的腫瘤科於6月第一次初診。由於等侯時間太耐,本人帶爸爸到私家醫院先進行治療,現在服用化療藥 capecitabine 1650mg及標靶藥 bevacizumab。 爸爸於服藥後出現尿頻,排尿有困難的情況,但沒有血尿及蛋白尿。請問是常見的副作用嗎? 另,爸爸亦進行驗血知悉是MSS,請問MSS結腸癌患者除了化療及標靶藥外,有沒有其他免疫治療的方法及藥物嗎? 此外,請問若用藥後腫瘤縮細,一般會建議第四期腸癌患者做切除腫瘤手術嗎?

1. 排尿困難及尿頻並不是化療及標靶藥常見的副作用,不過化療期間有機會抵抗力減低,反而要排除尿道感染的可能性
2. 暫時免疫療法不適用於MSS患者,化療及標靶是現時主要可行的方案,另可參考kras 和Braf 的測試結果制訂合適治療
3. 要視乎擴散的位置和範圍,以及患者的狀態,例如若只有局部肝臟擴散,而化療效果理想,醫生評估後認為適合的話,切除手術是可以考慮的

日期: 01-06-2023 解答: 戴燕萍醫生

你好!丈夫將會以兩種藥物控制癌腫 Immune Treatment for Kidney Renal Cell Cancer / Prescription Medicine: 1. Ipilimumab,2. Nivolumab 網上睇藥物的資料好似這兩款藥屬於免疫力抑制劑?想再確定是否與雲芝有相衝?在進行免疫力治療時,是否有些對抗癌腫的食物,如蘑菇、冬菇等等要停食,抑或是無問題可以繼續進食呢?

Ipilimumab及Nivolumab 皆是免疫治療的藥物,Ipilimumab是CTLA-4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及Nivolumab 能阻斷PD-1,從而使免疫系統能夠清除癌症。很多患者非常擔心會否跟本身聲稱提升免疫功能的藥用靈芝/雲芝會否有相衝突/重叠的可能性。中文大學藥劑學院的數據庫(http://www.probot.hk/index) , 暫未有任何相關資料。2019 及2022年外國的大型薈萃分析顯示77個臨床研究都顯示藥用靈芝/雲芝未有跟傳統化療有嚴重的相互作用[1]。上文提到的免疫治療中,暫時科學界都以理論立據去提到藥用靈芝及雲芝有機會跟免疫治療有雙重叠的機制考慮,暫時必需更多實驗室及臨床報告才可證明有衝突[2]。由於家用的飲食中皆會用到菇菌類,香港巿面買到的藥用靈芝/雲芝都以香港中成藥註冊條例監管,故此濃度都比較安全。患者可安心使用。若有任何疑問,記得向註冊中醫師或醫護人員查詢。

1. Lucius, K. and J. Hill, Combining immunotherapy and natural immune stimulants: mechanisms and clinical implications. J Cancer Res Clin Oncol, 2019. 145(10): p. 2633-2635.
2. Lam, C.S., et al., Herb-drug interactions between the medicinal mushrooms Lingzhi and Yunzhi and cytotoxic anticancer drugs: a systematic review. Chin Med, 2020. 15: p. 75.

日期: 12-04-2023 解答: 黃韻婷博士

本人於2015 年確診子宮內膜癌(初早1期),已做手術切除全個子宮/卵巢,不用做化療、電療,也不用荷爾蒙藥。
直至去年尾確診新冠後, 右腳出現水腫不退,CT檢查顯示沒有復發。是否在手術後因為割走幾粒淋巴,導致現時淋巴阻塞?醫生現時叫我穿著壓力襪,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

腳腫最主要有幾個原因,第一是細菌感染、第二是深層血管栓塞、第三可能是腳瓜瓤有水囊破裂、第四有機會是淋巴結阻塞。按照你的情況,建議你盡快去照超聲波,以找出腳水腫的原因,如果是血管栓塞可能需服用薄血藥。

日期: 13-03-2023 解答: 吳劍邦醫生

爸爸今年72歲,2022年7月正電子發現2014年的腸癌細胞轉移了肺部有5cm腫瘤,9月已切除右上肺葉,淋巴沒感染。 2023年1月再照正電子,發現右腎上腺新長5cm腫瘤,現在排期做手術。他在肺手術後食口服化療藥capecitabine,只吃了14日後確診新冠和出現頭暈,手足症候群,神經麻庳後停藥。現在氣喘嚴重,沒胃口,身體消瘦,我很擔心他無法支持腎上腺術後的化療藥。請問化療期間可以服用中藥嗎?還是術前食比較合適?台灣很多癌友推薦左旋麩醯胺酸能減輕手足症候群副作用,但香港沒有相關產品,請問這適合食用嗎?

在化療期間我們一般不建議同時服用中藥,因為不能肯定藥物之間會否有相沖,或者會否增加副作用。
至於左旋麩醯胺酸,曾有早期研究提出可以減少手足症候群,不過暫時還沒有很強的數據支持常規應用,暫時還是靠塗藥膏和調較劑量等方法去處理皮膚方面的副作用。

日期: 06-03-2023 解答: 戴燕萍醫生

本人媽媽肝癌第4期,在2022年6月時開始用免疫及標靶針治療,但半年後出現了抗藥性,在30/12開始服用口服標靶藥,服用後有時都會疲累,胃口差,但最近可能進食得不夠健康,吸收無咁好,直到18/01下午3點突然流鼻血,有止到,然後間中企起身又再流,跟住7點又洗,係有流但未至於係大量湧出黎,由於止唔到血所以call白車去了急症室,現今仍然留院,今早20/01同內科醫生通個電話,佢表示媽媽貧血,血小板由食此新藥前140去到了進醫院前40, 白血球亦只有一點幾低,暫時無任何治療,只係監察,若再低就要輸血小板,亦建議轉介到血科抽骨髓檢查,睇下會否係關於其他血既病,而腫瘤科醫生之後黎睇過指示要暫時停藥,而媽媽亦想出院過年,所以我表示若今日內無異樣,希望聽日可出院,該內科醫生表示已無俾薄血丸佢食,所以媽媽今晚已無食一天了標靶藥及數天薄血丸了,想問情況這樣係咪代表要轉藥呢?其實真係唔想輕易轉藥,媽媽而家食12mg,會否可食少一粒?同有咩方法可以繼續用藥呢? 若真係要轉藥又應該係邊隻?希望醫生可以指導我哋宜家應該點做呢?

由12月尾到現在,鏢靶藥還未食夠一個月,還未能判斷它的成效。你媽媽嘅血色素,白血球和血小版偏低,有機會係鏢靶藥嘅副作用,當然醫生亦需要排除其他原因例如骨髓的問題。如果係因為鏢靶藥嘅副作用,到血球情況恢復正常後,可以考慮減鏢靶藥劑量再重試。由於其他鏢靶藥亦有可能引起類似嘅副作用,而且現時這隻鏢靶藥還未算是失效,所以暫時未需要考慮轉藥,建議先等媽媽血球功能恢復。

日期: 31-01-2023 解答: 戴燕萍醫生

本人太太去年乳癌復發到4期,腫瘤主要出現在骨骼,公院腫瘤科醫生先安排食標靶藥 Everolimus,但食了半年無效而轉打化療針紅魔鬼4針,打完也不理想癌細胞又多了,連肝臟也出現腫瘤,醫生又改打TAOXL化療針6針,但打了4針後太太背部出現痛楚,醫生見議再照正電子掃描,結果發現腫瘤比之前增加更多,連淋巴也出現癌細胞,醫生再轉打另一隻化療藥 Eribulin,想請問這樣轉藥可否有用,還有無更有效方法如食其它標靶藥,希望能提供一些寶貴意見幫助我太太控制病情,謝謝

使用eribulin是其中一種治療選擇,如果病人已用過「蔥環類」化療藥物 anthracycline 及紫杉醇 ( Taxol ) ,她可以嘗試使用其他化療藥物如 Xeloda、Vinorelbine、Gemzar 併用Carboplatin。

我會建議病人安排接受PIK3CA基因檢測,透過腫瘤組織切片或抽血,測試是否帶有PIK3CA 基因變異,如帶有PIK3CA 基因變異,可以考慮PI3K抑制劑標靶藥物Alpelisib是否適合太太使用。
其他標靶治療選擇包括 CDK4/6 抑制劑。

日期: 13-12-2022 解答: 張天怡醫生

本人37歲,上月初確診卵巢癌clear cell carcinoma 1c期,已做radical hysterectomy。兩星期前開始化療(Paclitaxel + Carboplatin), 一共要做6次。雖然只是1c期,但因為clear cell 較惡,醫生建議第二次化療起加入Avastin。可以在完成化療後做基因檢測,視乎結果再決定是否適合用PARP. 想問現在就應該開始用Avastin嗎?還是化療完成後才使用較好?如果在1C 期已經用Avastin, 萬一將來復發還有標靶藥可用嗎?用Avastin需要先做基因檢測嗎?clear cell 抗藥性較強,如何可以在化療期間知道有否產生抗藥性?

你好! 使用 Avastin 不需要先做基因檢測,不過由於你只是第一期, 這樣早期的情況在化療加上 Avastin 並不會延長存活率,所以只做術後化療便足夠。

日期: 03-10-2022 解答: 戴燕萍醫生

本人76歲患肺癌,兩個月前癌指數升至90,驗dna後醫生安排食標靶藥及護肝藥,食咗1個月,癌指數降至48,食咗兩個月,就降至19,但如今醫生再開多兩個月標靶藥,請問當癌指數降至0,是否應該停藥? 停藥病情又會否反彈? 繼續食會否對身體有傷害? 謝謝你。

你的癌指數下降是好消息,代表肺癌治療有成效,正常人體內都有一定程度的CEA指數,未必會完全是零。肺癌治療的目標是控制腫瘤和延長病人的存活期,所以會建議病人一直用藥直至藥物無效(出現抗藥性)或者發生不能承受的副作用,才會停藥或轉藥,而且有研究指出暫停肺癌的標靶藥的期間可能會導致病情反彈,所以如果你沒有不良反應,應該繼續服用藥物。

繼續服藥與否主要平衡藥物控制癌症的效果與副作用,可以根據個別情況和醫生詳細商討。

日期: 03-10-2022 解答: 戴燕萍醫生

本人患上肺癌四期三個月,係EGFR 突變,肺有2×2 吋腫瘤,癌亦有轉移至腦部,已開始服鏢靶藥,癌指數由500 降至33,但並未有再做PET scan,想知通常會在甚麽時候做PET scan,以確認腫瘤有冇縮細,通常鏢靶藥食多久為一療程呢?謝謝

病人患上第四期嘅EGFR基因突變的肺腺癌 ,亦開始服食標靶藥!

大部分嘅病情2星期內會有改善!而腫瘤一般會係2-4個星期會見得到縮少!而癌指數亦會隨隨下降!

如癌指數持續向下, Pet scan可以六個月之後才做, 期間可考慮利用x光肺片或臨床檢查作跟進! 但如果癌指數突然之間有上升嘅趨勢,咁就要考慮即刻做!

醫生一般會建議病人長期服食標靶藥的!當標靶藥失效不能控制腫瘤生長,醫生才會建議停服標靶藥,並由另一種治療方案取代!

日期: 20-09-2022 解答: 李兆康醫生

「疑難排解」之回覆為醫生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其內容為本公司及本網站立場。

「疑難排解」服務由多位專科醫生義務提供,為正在抗癌路上的大眾提供免費初步醫療、營養、復康等參考資訊。「癌症資訊網」會不定期揀選部分提問,邀請個別醫生作一次回覆。「疑難排解」服務並非為病人網上診症,您不能期望醫生會通過此服務為您即時提供深入之醫療意見。若要全面分析病情,建議向您的主診醫生查詢。「疑難排解」之回覆為醫生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其內容為本公司及本網站立場。
請填寫查詢內容

癌症患者照顧者其他

肺癌乳癌肝癌胃癌腎癌淋巴癌大腸癌鼻咽癌膀胱癌胰臟癌前列腺癌白血病/骨髓瘤宮頸癌/卵巢癌其他

「疑難排解」服務只提供給癌症資訊網會員, 必須同意成為本中心會員方可提問。

同意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2024-03-22 10:00 上午 九龍區癌症復康診所計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