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我的病例筆記(34) : 核幅射知識 (下)

我的病例筆記(34) : 核幅射知識 (下)

01-09-2013

 1.    上回已解釋過,幅射會對分裂中的細胞產生較大傷害。

 

因此,人若身處核災難區全身接受了輻射,所出現的傷害及其病徵,會集中在某些需不斷生長更替的器官 – 例:皮膚毛髮、腸胃、骨髓血細胞 …  身體的創傷視乎幅射劑量及輻射類型而定:

<1000毫希:一般沒有即時病徵。

1000 – 2000毫希:數小時內出現疲倦、嘔吐。

>1000 – 8000毫希:>1 – 2星期後,出現白血球、血小板數目下降;約2星期後出現毛髮脫落。 嚴重者需骨髓移植,否則會在數星期後骨髓敗壞 (如七孔流血、肺炎致死。

>6000 – 20000毫希:一星期現腸胃症狀;嚴重者約2星期腸穿肚爛而死。

>=20000毫希:死得更早 – 數小時內腦水腫死亡,冇得醫。

2.    幅射劑量低,雖無即時風險,但若幅射仍不斷留在身上 (如經空氣或食水食物吸收了射物,進入身體,e.g. 放射碘 à 被甲狀腺體吸收),或長期工作於高幅射環境中,長遠仍是會影響身體,特別是致癌。

血癌,一般3 – 5年出現; 非血科癌,一般8 – 10年出現。 (即是即時唔死,遲d都有機會死。)

因此,便出現所謂的總累積幅射劑量的量度。

         一年從自然界所吸到的總累積幅射劑量 =  2.2毫希 (避無可避)

         當飛機師一年 = 額外 3 

         照肺 = 額外每次0.2毫希。

         電腦掃描 = 額外每次約30毫希 (=x150照肺)

         長期工作於高幅射環境的員工,守則規定,每年平約幅射劑量 <= 20毫希。

         從傳媒報導,日本核廠幅射劑量是每小時0.6 – 400毫希因此,你們可以計算在核廠救災的「死士」,每次工作多久,會「食」幾多「電」 (以沒有保護裝備計)

         同樣,你們也可從傳媒得來的香港每天幅射水平,自行計算幅射的安全度。

4.   最後,給大家的個人意見 – 三大原則:

a.   遠離幅射源,越遠越好。

b.   減少接觸幅射時間,越短越好。

c.    ALARA (As Low As Reasonably Achieved) :盡量減少每年幅射吸收劑量。 如非必要,便要拒絕。

例:

a.   留意日本或其他地方幅射量,如無必要,不去高幅射地方。

b.   留意食物幅射污染度,避免吸取過量幅射。

c.    如無醫生建議,不要自行作帶幅射的醫療檢查,如電腦掃描。

 

在此為日本災民及救災核廠員工祝禱。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