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好書分享 > 同路人分享 : 請照顧我女兒

同路人分享 : 請照顧我女兒

10-10-2013
無法親口說愛 癌母情書贈女


特列寧.晃子懷孕時患上脊髓惡性腫瘤,自知不久人世,仍以筆錄、口述方式寫下《請照顧我女兒》一書,教女兒柚莉亞種種人生哲理。

「媽媽生下你這麼可愛的小寶貝,媽媽想要陪伴你,教你很多事,和你說很多話……但,媽媽沒辦法陪你一起長大……」日本媽媽年輕媽媽特列寧.晃子,懷孕時才知患上脊髓惡性腫瘤,自知時日無多,不能陪伴女兒柚莉亞長大,惟有在臨終時,為她著書《請照顧我女兒》,教她千言萬言的人生哲理,陪她成長。字裏行間,一字一句,傾盡母愛,感動人心,這本書日前更繙譯成中文版。

晃子 2006年誕下柚莉亞,一個精靈可愛的小寶貝。但生命正走向盡頭,她對女兒無限牽掛,縱然化療令身體虛弱得連提筆的力氣也沒有,她仍竭力口述錄音,將生命裏各種課題─朋友、吵架、戀愛、金錢等──娓娓道來,要教女兒人生智慧,教她如何做一個女生。


晃子愛看柚莉亞笑,說她「笑的時候好可愛,連媽媽也跟着幸福起來」。


柚莉亞與媽媽晃子同日生日,晃子無法見證女兒成長,只希望她「健康長大」。

每段錄音 把握分秒訣別
晃子在每段錄音,都充滿元氣地跟柚莉亞說早安,每句話都充滿關愛和思念,她把握一分一秒向女兒做最後告別,希望留下這書作女兒的禮物。這份禮物,母愛滿瀉。
晃子 2008年 2月 25日離開人世,走時只有 36歲,那一年柚莉亞只有 2歲,今年 6歲。將來她讀起媽媽留給自己的書,她必會知道媽媽 2005年懷孕時腰突然痛得厲害,初時還以為是普通孕痛,到一天痛得無法走路,才發現脊髓有腫瘤,是惡性的。於是,晃子面臨痛苦的抉擇:到底保住自己還是保住孩子?因為分娩後才治療或難阻癌症惡化,會有生命危險,但她終於選擇保住孩子,她的俄羅斯丈夫哭着說:「 I want both。」


晃子著作《請照顧我女兒》


柚莉亞與媽媽晃子同日生日,晃子無法見證女兒成長,只希望她「健康長大」。

盼讀者寫信鼓勵女兒
2006年 2月 6日,晃子選在自己生日的一天,誕下早產的柚莉亞,開始化療。曾當網頁設計師的晃子,明知無法陪伴女兒成長,唯一希望是出書留下一點人生智慧給女兒。經過一些波折,《請照顧我女兒》一書 2007年終於出版。日本首印量只 2,000本,但由於寫出感動,在讀者口耳相傳和傳媒報道下,一印再印創下 10萬本佳績,南韓、大陸、台灣等地都陸續出版這本書。晃子死前有一個遺願,就是希望讀者給「看了這本書後可以寫信給柚莉亞」,照顧柚莉亞,給柚莉亞力量成長。


柚莉亞精靈活潑,晃子說:「你的笑容像天使一樣,臉蛋像花兒般燦爛。」

情書節錄
寫給我的親親柚莉寶貝,
媽媽要用筆寫下給你的話,
用聲音錄下對你的叮嚀,
媽媽的生命已經接近終點,
但媽媽想用各種方式,陪伴未來的你……

媽媽每天看你一天天的長大,你的笑容像天使一樣,臉蛋像花兒般燦爛,
但媽媽的生命卻一天天的削減,在病房獨自面對孤獨與恐懼,
有甚麼辦法可以讓時間走慢一點,陪在你的身邊久一點?
如果你看了這本書,能夠知道媽媽在甚麼樣的心情生下你,
時時刻刻為你着想寫下這些話,
那麼媽媽就感到非常非常幸福了……

讀者心聲
•奈良縣 11歲小學生:「柚莉亞的媽媽多麼愛自己的家人,我希望以後都會當這樣的媽媽。」
•神奈川縣 12歲小學生:「我相信,女兒心中一定會記得媽媽。」
•島根縣 14歲中學生:「和媽媽吵架時,看了這本書,原本叛逆的心也漸漸平靜下來,所以能夠向媽媽低頭道歉。」
•長野縣 26歲家庭主婦:「我在看的時候流了很多淚,生命真的很可貴,我會珍惜和女兒共度的每一天。」
• 80歲長者:「我會好好珍惜寶貴的生命,謝謝。」
台灣博客來網站/中央社

談抗癌
「生完孩子再治療……」

——————————————————————————————-


晃子患病前留長髮。

我們一起住在福岡縣的小郡市。
媽媽從 2005年秋天開始生病。那年夏天,媽媽才懷了你,所以發現時,你還在媽媽子裏…… 10月之後,腰突然很痛……醫生都說「你是孕婦」,既不為我做檢查,也不做任何治療,只說「等你生完孩子再治療……」
進入 12月後……雙腿開始發麻,排尿困難,走路都開始有問題……醫生說脊髓出現腫瘤,要馬上動手術切除,媽媽嚇壞了!
因為在懷孕狀態下不能接受癌症治療,如果以媽媽的治療為優先,就必須讓你早產,這代表你無法像普通的小寶一樣出生的可能性很高……
然後,媽媽向爸爸保證,一定會帶給他一個健康小寶貝。媽媽問爸爸:「 Do you really want this baby?」爸爸哭着說:「 Yes,對不起, I want both。」
2月 6日媽媽剖腹生下你。

2012-4-17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 … amp;art_id=16254100

 

—————————————————————————

談吵架
和好秘訣在「隔一夜」

柚莉亞,你是女生,所以我相信你不至於和別人打架,但可能會常常和別人吵架,和爸爸,還有朋友……
人不是單獨活在世界上,必須和很多人產生交集。一樣米養百樣人,當然可能遇到合得來或是合不來的人,在和這些人相處的過程中,難免會發生爭執。
吵架不是壞事,但更重要的是,吵架後要言歸於好。和好的秘訣在於「隔一夜」……隔了一夜,雙方心情平靜下來後,就可以冷靜思考。
和好的時候,明確說出自己對哪些地方不滿、因此而受到傷害,心情很不好。這種時候,不需要忍耐,但是,說話的時候絕不能情緒化,不要咄咄逼人!
活在人世,要盡可能和喜歡的人在一起,好好享受人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 … amp;art_id=16254101

 

——————————————————————————

 

談愛情
越親密越要尊重對方

怦然心動的戀愛很美好。
在了解對方的心意之前,整天都提心吊膽,心神不寧,對方的一舉手、一投足都會讓人的心情跟着一喜一憂(笑)。學生時代有很多時間,也有很多對象,可以談很多戀愛,和同學一起分享戀愛的點滴也很有趣。談戀愛時,上學也變成一件快樂的事。
再長大一點之後,就要展開一場尋找人生伴侶的漫長戀愛旅程……這時候的戀愛和以前那種只要不喜歡,馬上就分手的戀愛方式不同,可以花更長的時間觀察對方。
不要忘記「即使再親密,也要注意應有的禮節……」越是親密,越會覺得對方就是自己的一部份,甚至覺得對方屬於自己,忘記尊重對方,也就是不把對方放在眼裏。所以,會肆無忌憚地在對方面前放屁、挖鼻屎。
每個女生都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和喜歡的人結婚……柚莉亞,要記住,絕對不能先有後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 … amp;art_id=16254102

 

——————————————————————————

 

英母也為產女推遲化療

日本有特列寧.晃子,英國有布魯克( Sarah Brook),都愛女深切,彰顯母愛偉大。
布魯克,現年 32歲。她懷孕半年,因背痛求醫,才知自己患了大腸癌( bowel cancer)。患癌要化療,但化療會影響胎兒,她下了一個重大決定:為保胎兒,不惜推遲化療。但癌魔折磨,令她痛楚難耐,於懷孕 27周,終要早產。
呱呱墮地的,是一個僅重 0.9公斤( 2磅)女嬰,看着小女兒,布魯克一臉慈愛,可惜她推遲化療和懷孕期間的荷爾蒙加速了癌魔肆虐,她的癌細胞已擴散至胰臟、腸臟、肺和頸,是個絕症了。
布魯克現仍接受化療,但自知不能目睹女兒成長,只願丈夫和女兒永遠幸福快樂。她說女兒是一個生命小鬥士和奇蹟。她沒說的是這個生命奇蹟憑着她母愛偉大而誕生。
英國《每日郵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 … amp;art_id=16254103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好書推介】筆常日記
作者:鄭啟晞 (著) 出版社:初文出版社 出版日期:02/2023 書號:9789887654551 爸爸確診 […]
【好書推介】十年後我還在寫遺書
十年後我還在寫遺書 作者:陳偉霖 出版社:大塊文化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23/05/30 斑點星球人 […]
書展2023|90 後前歌手出繪本 記伴侶積極抗癌點滴 鼓勵讀者改寫人生
《別再讓煩惱支配你的人生》是 90 後 Circle 的最新繪本著作,書名是她寄語伴侶的說話。Circle 的 […]
好書推介:《閱肝全書》上市!
LiveredCUHK新作《閱肝全書》將於7月19日書展上市!本書由LiveredCUHK中心主任黃煒燊教授及 […]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化療後脱髮,中醫可以如何介入?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化療後脱髮,中醫可以如何介入?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化療脫髮是一眾癌症患者最擔心的問題 […]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如何用西藥以外的方法,減輕化療引起之嘔吐?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如何用西藥以外的方法,減輕化療引起之嘔吐? 1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大部分化療都會令癌 […]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中醫視癌症為身體「和諧失調」?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中醫視癌症為身體「和諧失調」? 中西合壁介入點──中醫之觀點 各種中醫治療方式在治療癌 […]
新書推介 –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給癌症病人的建議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給癌症病人的建議 出版社紅出版 :  (青森文化) 題材分類 : 醫藥衛生 語言 : 繁 […]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給癌症病人的建議》
《中西醫藥劑師傾下偈︰給癌症病人的建議》 編者的話 癌症日益普遍,循證醫學以外,聲稱有療效的醫治方法五花八門, […]
新書推介 – 「不可不知的癌症瑣碎事」第二冊
新書推介 – 「不可不知的癌症瑣碎事」第二冊 1 好開心再次邀請到臨床腫瘤科專科黃麗珊醫生化身「C […]
新書推介《運動與癌症 – 講是又講非》
《運動與癌症 – 講是又講非》 除咗有運動科學博士雷德雄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就茂同大家專業Fac […]
新書推介 – 不可不知的癌症瑣碎事
不可不知的癌症瑣碎事 作者: 黃麗珊醫生、潘潔欣 精彩內容包括: 「醫健通」真係樣樣通?   癌指數係乜東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