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 「輻射治療癌症」?放射治療師很危險!? > 「輻射治療癌症」?放射治療師很危險!?

「輻射治療癌症」?放射治療師很危險!?

22-06-2022

[放射治療師危險]「輻射治療癌症」?放射治療師很危險!?

  • 放射治療師會不會很危險?
  • 經常接觸輻射,自己會不會也患上癌症?
  • 長期暴露在輻射線下,治療師們會不會不育?

對放射治療師而言,應該不是第一次聽上述的問題了。身邊親朋好都會覺得放射治療師危險。當大家聽到用輻射治癌癌症,第一時間就會幻想出在核電廠中拼命的人士,或者是身處輻射線中衝鋒陷陣的情境。這不能怪大家。一個健康人士,都不會經常進入醫院,更不用說接觸到放射治療這一專門治癌癌症的部門。沒有相關經驗當然是一件好事,畢竟踏入放射治療部的人士,多數不是小事。不過,如果可以透過這文章,令市民大眾更了解放射治療師的實際工作環境,清除一些誤解,未嘗不是好事。

面對工作的輻射

直線加速器(Linear Accelerator, linac)

放射治療師專職於以輻射治療癌症。這句說話是對的。不過,我們要了解如何才能利用輻射。輻射線主要由放射性物質自然產生,這是不能操控的。不過,在科技支持下,我們能利用專業儀器,以人工方式,產生輻射。這台儀器就叫作直線加速器(Linear Accelerator, linac)。放射治療師可以透過操作Linac,釋放出高能量的輻射線,集中照射在病人的腫瘤上,達至治療效果。

當放射治療師完成對位工作後,會離開治療室。在之後的時間中,Linac會被正式開動,且釋放出輻射。治療室中,只會有病人一人。在linac開動期間,整間治療室的輻射量都會提高。大部分的輻射都會對準腫瘤,但有極少部份會轉作離散輻射(scatter radiation),發散在四周。因此,治療師們一定要離開那房間,才可以避免吸收到不必要的輻射量。

在治療室外,放射治療師會在控制室監察病人情況及操作儀器。所以,最接近輻射的,其實都是他們。為了妥善保護員工,醫學物理學家及相關人士會定期量度在控制室的輻射量。只要最接近治療室的地方,所量度出來的輻射量都處於安全水平,就可以確保在控制室內的治療師,以及在控制室外等候的病人,都是安全的。當中應用到的原理就是距離。距離輻射愈遠,所接受的輻射量就愈低,當中呈平方反比關係。詳情可參閱輻射防護之4大要素 — 時間、距離、屏障及ALARA原則是你最大的武器!」一文。

定期量度輻射劑量
熱釋光劑量計 TLD

為了更有效追蹤同事所吸收的輻射量,每位在放射治療部工作的同事都會配戴一個儀器,叫作「熱釋光劑量計」,簡稱TLD。這個小儀器就是用來量度擁有人的輻射量。員工一般會戴在胸口,在工作期間都不會脫下。如果有輻射穿過那儀器,其能量的多寡就會被儲存在其中。每一個月,TLD就會被送到衛生署的輻射監察部門,經過解讀後,就能得到該擁有者在過去一個月中,所吸收的輻射量。只要數字處於安全水平下,就無大礙。

反之,一旦數字超出上限,就要深入調查原因。是工作環境出現問題,令員工吸收了過高輻射?還是員工工作時違反守則,令自身暴露在過高輻射量?或是出現其他原因,令TLD的量度出現問題?由於輻射的傷害是不可逆轉的,因此需要非常重視員工的吸收量。如果發生任何異常,都要找出原因,然後對症下藥。如果是環境因素,就有必要加強某位置的防輻射效果。如果是個人因素,就要加強培訓,做好個人保護。最終的目的不是希望追究責任,而是為了提供最佳的保護,令員工身體健康。可幸的是,目前為止,發現員工超出安全上限的次數可謂少之又少。

輻射劑量紀錄
電子輻射牌照及服務系統本港法例對劑量限值的要求

TLD的輻射量度劑量可以在政府的如,一名在輻射環境中工作的人士,如放射治療師,可以搜尋個人在過程工作時所紀錄的輻射吸收量。如圖片所示,這顯示了2021年4月1日至12月31日的輻射吸收量。當中,BRL是”Below Recording Level”的縮寫,即是低於所量度的水平。在ERLS系統中,”BRL”是指低於所量度的水平的十分一。根據電子輻射牌照及服務系統(ERLS系統)中找得到。每個人的數據都可以在這個網站中找得到。在系統中,有配戴TLD的人士,所紀錄的劑量會以每年或每月的方式紀錄下來。例網站所示,每月的劑量限值是1.67mSv,而只要當月的個人劑量是低於0.167mSv,就會顯示”BRL”,亦代表安全。

你可能會問,為甚麼是每月劑量限值是1.67mSv? 因為根據香港法例第303章輻射條例,本港在輻射環境工作人士的年度的劑量限值是20mSv,折換成每月(20除以12),就是1.67mSv。因此,這提供了確切的數據,供工作人士參考,以監察自身所吸收的輻射量是否低於安全水平。

順帶一提,Sv是指sievert (希沃特),是輻射量度的單位,意思是指在生物學上,每一公斤人體重量吸收到1焦耳能量的X光。而mSv是指毫希沃特,即是0.001Sv。可見,20 mSv代表了很低的限額,目的是為了最大程度上保護員工的身體安全。

職埸安全措施
針對在輻射環境工作人士的安全,其實也設有相應的安全措施。以放射治療師為例,如果其量度的輻射量超出上限,或許會被安排放所謂的「輻射假」。這不是為了讓治療師們可得到比其他職位較多的有薪假期,而是為了員工可以讓身體得以休息,希望減少過高劑量所帶來的影響。如果為了放「輻射假」而令自己暴露在輻射中,無疑是得不償失的行徑。

「輻射假」的出現漸漸變成一個都市傳說,或許因為現今的輻射防護條件較好,至少在放射治療師的群體中,放「輻射假」基本上是少之又少。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種方式。

在放射治療部門中,大多數的工作都會與輻射有關,除了一種 — 設計工作。由模擬掃描所得的影像會被傳送到電腦中,供設計之用。負責放射治療設計工作的同事會在電腦前奮鬥,過程中會使用到專業的電腦軟件,透過不斷的嘗試,製作出恰到好處的治療計劃。固然,所有治療師都會被輪流安排進行設計的工作。

然而,對於特定群組,例如在定期身體檢查中發現白血球過低或懷孕的治療師,都會被安排只擔任設計工作。前者是因為免疫力過低,後者是因為貽兒對輻射比起成人較為敏感。因為輻射對這兩類人士所造成的傷害較一般人大,因此讓他們主力負責設計工作,可以遠離模擬掃描器及直線加速器所產生的輻射影響。必須強調一點的是,就算是負責模擬掃描及正式治療工作的放射治療師,本身都不會接受到較高的輻射量,因為醫院的輻射防護水平甚高,只是為了減少上述兩類人士的風險,才會有特殊安排。

放射治療師危險?
最後,就讓我們來回應一下一開始的三條問題吧。

  • 放射治療師會不會很危險?
  • 經常接觸輻射,自己會不會也患上癌症?
  • 長期暴露在輻射線下,治療師們會不會不育?

在充足的輻射防護裝備下,在醫院工作的放射治療師所吸收到的輻射量是非常之少,基本上與一般人無疑。加上TLD可以定期量度工作者的輻射量,就算暴露在過高輻射量中,都可以及時發現,視乎情況適當安排特別的工作崗位。因此,放射治療師是十分安全,並不會因為工作環境中存在輻射,而令自身吸收過量輻射。在現今社會中,不論年齡、不能性別,都能夠擔任放射治療師,而不需要有任何疑慮。

至於放射治療師患上癌症一事,其實不論什麼職業,所有人都會有機會患上,放射治療師也不例外。現時,沒有任何證據或文獻指出任職放射治療師會令患癌、或患上其他疾病的風險增加,大家亦不必貿然把兩者連上因果關係。

誠然,市民大眾對擔任放射治療師的憂慮,可能出自於對輻射的恐懼。然而,最清楚當中風險的莫過於在醫院中工作的放射治療師。如果每天上班都會令自身暴露在危險當中,相信沒有任何一位理智的人會願意擔任這個職位。輻射雖然看不到,但我們有能力監察。放射線雖然有很強的穿透力,但是可以被鉛牆所遮擋。癌症雖然可怕,但我們有機會可以根治。這就是一眾放射治療師的信念。

 

原文刊於:輻射決戰癌症

電療小子
香港公立醫院放射治療師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