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博客 > 電療小子 > 放射治療師、放射診斷師「工作大不同」

放射治療師、放射診斷師「工作大不同」

06-07-2022

放射治療師、放射診斷師「工作大不同」

就讀放射系,最後一定會成為放射師吧。沒有錯,最典型的就職方向是放射師。不過,這三個字卻顯得有些模糊。嚴格來說,放射師可分為放射治療師及放射診斷師,兩者雖同樣是畢業於放射系,但在各方面都有所不同。以下就讓我們了解這兩種醫護人員有何分別。

工作時間

放射治療的個案一般是經預約的,所以病人會知道甚麼時候回來進行不同的步驟。放射治療師也可以預先安排不同病人的先後次序。因此,辦公時間主要是朝九晚六,較為固定。縱使可能會有緊急個案,例如上腔静脉梗阻(Superior Vena Cava Syndrome 簡稱 SVCO),但不致於要下一秒即刻安排放射治療,因而只會留在在辦公時間內進行。

而放射診斷師的工作時間則較不定時。他們需要像護士一般,輪更提供服務。因為每逢緊急個案,醫生都需要第一時間為病人作出診斷。最直接、快捷的方式就是照X光。不論是大型意外,或是病房中的病人情況突然轉差,都有機會即時需要診斷影像。是故,放射診斷師需要24小時提供服務。醫院的急症室中就設有緊急X光及電腦掃描服務,就是為了應付緊急個案。

當然,放射治療師及放射診斷師的工作時數是一樣。只不過前者較為固定,後者則可能要輪更,有時朝九晚六,有時下午一點至晚上十點,因應部門要求而有所不同。

專業特點
放射治療師的學習重點自然放在放射治療上,所接觸的個案都是以癌症為主。他們會學習放射治療的不同步驟,由掃描,至設計,至治療,從頭到尾都是為了在放射治療的不同崗位上服務病人。因此,放射治療師主要會了解放射治療相關的知識,深入研究,務求在這一治療方法中,做到盡善盡美。

而放射診斷師則把重點放在不同的診斷儀器。他們會學習操作X光、電腦掃描(CT)、磁力共振(MRI)、超聲波等等不同的儀器,為病人製造出清晰的醫療影像,以幫助醫生作診斷之用。而相應地,他們接觸的病人亦非常多元,不同部位、不同疾病、不同程度的,都會遇上。因此,他們涉獵的範圍很廣。

簡言而之,放射治療師是向深發展,而放射診斷師是向橫發展。無論是放射治療師或放射診斷師,都要終身學習。前者學習放射治療的專業知識,後者致力於掌握產生不同的診斷影像。角色雖異,學習之路同樣是無盡止的。

病人特色 

放射治療師所遇到的病人都是以癌症為主,需要一次或多次的放射治療。當治療師負責治療的部分時,他們會每天都能夠接觸到同一位病人,直至他/她的療程完成為止。在整段放射治療的日子,放射治療師可以說是他們最常接觸的醫護人員,因而能直接跟進病人每一天的情況,看看副作用是否嚴重了,或日病人身體狀況會否突然轉差等。隨著日子有功,更有不少病友扉射治療師變得熟絡起來,因而更願意分享自己的心事。可以說是,放射治療師能與病人建立深厚的醫患關係,有利於治療的延續性。

對放射診斷師而言,他們的病人很多,而且通常只會來一次後,就不會再來。因此,他們比較難在如此短時間內與病人建立持久的關係。從另一角度看,他們接觸的病人非脊多元,因而培養了他們良好的溝通技巧,不論男女老幼、狀弱病健,都能迅速有效地完成整個程序。

薪金待遇
坊間曾對這兩種專業有不同的傳言。例如有人說放射治療師的薪金比放射診斷師更高。事實上,在醫管局內,放射治療師及放射診斷師的薪金待遇都是一模一樣的,不存在其中一個比起另一個更受重視的說法。

香港放射師入職條件
有意成為放射師的人士,必須完成相關的學士學位,且要成功在放射技師管理委員會註冊成為第二部分的註冊放射治療師或放射診斷師,才可以正式執業。在香港,香港理工大學(PolyU)提供了放射學(榮譽)理學士,學生會在第二年級選擇診斷(diagnostic)或治療(therapeutic)方向,前者畢業時合資格成為放射診斷師,而後者則可以註冊為放射治療師。至目前為止,香港理工大學的放射學(榮譽)理學士是本港惟一一個提供放射診斷內容的學系。

而除了香港理工大學外,東華學院的放射治療學(榮譽)理學士課程是另一個提供放射治療內容的學系。學生畢業後,同樣合資格註冊為香港的放射治療師。

不論是放射治療師或放射診斷師,兩者的註冊僧件都是不同的。由放射學(榮譽)理學士(診斷)畢業的學生只可以註冊為放射診斷師,而不可以成為放射治療師,反之亦然。所以,有意成為放射師的人士要仔細考慮清楚。

如果想更了解放射師的就職心得,可以參閱JMP的「放射治療師、放射師 兩大專業各司其職」一文,會有更深刻了解。

放射治療師及放射診斷師各師其職,在不同的醫療場合為病人服務。雖然兩者的職責不盡相同,但最終的目的就是希望病人能健健康康離開醫院。日後看到他們,不妨說聲「多謝」,定會令他們深深感動。

原文刊於:輻射決戰癌症

電療小子
香港公立醫院放射治療師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
鄰里攜手、扶弱同行
感激 Agape Garden 膳心小館在網上呼籲及李小姐 Phoebe 致電向我們轉述一位70歲癌症長者求助 […]
癌症患者可以運動嗎?那種運動比較適合?
根據過去研究,運動可有效增進免疫能力,亦可改善癌症治療的副作用例如疲倦,減少憂鬱及焦慮的情緒,給予癌症患者正面 […]
婚禮風琴師(上)
教堂座落於市區,門前卻有濃濃樹蔭和幾段石階,彷彿經過時可以把世俗纏累都先卸下。建築物是尖頂的小屋,推開沉甸甸的 […]
婚禮風琴師(下)
除了上文提及在婚禮當風琴師可能出的岔子,一個更大的挑戰是應朋友邀請,「外賣」到別的教堂彈奏。彈鋼琴倒不要緊,因 […]
當專科醫生成為專欄作者
當醫生又當作者的前輩後輩大有人在:他們有風趣幽默的,有學識淵博的,談的包括醫療專題不在話下,更有親子、武俠、科 […]
ESMO 亞洲大會 2023 – 與 EBV 相關的鼻咽癌治療新發展
研究專家正在尋找新的與愛潑斯坦-巴爾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相關的鼻咽癌治療方案, […]
ESMO 亞洲大會 2023 – 個人化乳癌治療的進展
ESMO 亞洲大會 2023 – 個人化乳癌治療的進展 在 2023 年的 ESMO 亞洲大會上,專家分享了在 […]
《病人的私隱權利》(二)
德國是世界上對保護病人私隱最嚴謹的國家,然而這個堅持卻曾經帶來災難。2015年3月24日,德國之翼(Germa […]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4】 醫患陪你跑- 透過運動體會到生命的美好|Dr. Kenny Ng
Dr. Kenny Ng 吳劍邦醫生 內科腫瘤科專科 🔗 捐款支持:bit.ly/schkm-dr-kenn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