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癌症飲食】癌症病人不宜輕易自用半枝蓮白花蛇舌草

【癌症飲食】癌症病人不宜輕易自用半枝蓮白花蛇舌草

11-10-2015

 

 半枝蓮和白花蛇舌草的抗癌大名在癌症病人中幾乎無人不知。更有一個出名的抗癌方,主藥就是半枝蓮、白花蛇舌草,據說是一個死刑犯,在執行槍決之前發善心將祖傳的癌症秘方流傳給世人。所以,很多癌症病人會自行取這兩味藥物煲來當茶飲。然而,究竟如何呢?

半枝蓮,味辛、苦,性寒,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活血止痛的功效。白花蛇舌草,味苦、甘,性寒,有清熱解毒、利濕的功效。這兩種草藥在兩廣福建等地民間常用來治療各種炎症、瘡癰腫毒、蛇傷等。1949年之後編寫的中草藥書籍裡多有記載有抗癌功效。不過抗癌功效並非大眾想像的那麼強大。1999年出版的《中華本草》記載這兩種中藥抗腫瘤作用如下:白花蛇舌草,體外實驗對某些類型的腫瘤細胞有抑制作用,用浸膏於小鼠S-180和艾氏腹水癌,以及大鼠吉田肉瘤的實驗性治療,皆無明顯抗癌作用。半枝蓮,用美藍氏試管法篩選試驗表明,本品對急性粒細胞型白血病細胞有很輕度的抑制作用;用細胞呼吸器法篩選實驗表明,對急性粒細胞型白血病血細胞的抑制率大於75%。基本上體外實驗有一定抑瘤作用,但體內實驗幾乎沒有什麼抗癌功效。所以,癌症病人自服能有多少抗癌功效就要大大存疑了。

是否有抗癌功效還是次要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香港多數人體質偏寒,鮮有熱盛體質。若是熱底人飲用無妨,但寒底人經常飲用寒涼的半枝蓮白花蛇舌草不但未見其功,可能先受其害。臨床上有見到面色青白的病患,我就會勸他們停止飲用。癌症病人如要飲用,最好諮詢過註冊中醫師後再做決定。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臨床部一級講師陶志廣博士

hk.news.yahoo.com/blogs/hkbu/%E7%99%8C%E7%97%87%E7%97%85%E4%BA%BA%E4%B8%8D%E5%AE%9C%E8%BC%95%E6%98%93%E8%87%AA%E7%94%A8%E5%8D%8A%E6%9E%9D%E8%93%AE%E7%99%BD%E8%8A%B1%E8%9B%87%E8%88%8C%E8%8D%89-005753488.html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