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中年漢電療化療殃及肝 愛情+中藥戰勝鼻咽癌

中年漢電療化療殃及肝 愛情+中藥戰勝鼻咽癌

17-06-2014

中年漢電療化療殃及肝
愛情+中藥戰勝鼻咽癌

 

 

資料來源 : 蘋果日報  2012年03月11日

 

 

 

40出頭的公司經理突然流大量鼻血,驗出罹患有「廣東癌」之稱的鼻咽癌。他接受電療和化療,癌細胞卻轉移至其他器官,西醫估計藥物最多延壽一年;壯志未酬又有妻兒的他,同時向吳錦教授求診,在中西醫藥雙管齊下之下,他鼻咽癌沒復發,轉移的腫瘤也消失了! 記者:談建輝

年輕有為的李先生(42歲),與妻育有兩名孩子(8歲及11歲),正為事業及家庭奮力打拼當下,04年初他突感鼻塞、耳鳴及流有帶血絲的鼻涕,以為只是小毛病。詎料,數天後突湧出鼻血,經家庭醫生檢查,再轉介公立醫院,報告指他患上末期鼻咽癌,醫生即安排他先做六周電療,隨後化療。他被迫停工,一家陷入窘境。

 

 

 

中醫着重調整陰陽平衡

「何必偏偏選中我?」李先生反覆思考這問題。惟他沒有自怨自艾,積極迎戰,完成療程後打算復工,醫生卻傳來噩耗,肝臟及腹腔內淋巴結有多發性轉移,長有多個由2.3厘米至5.5厘米的腫瘤。死神逼近,他想過放棄作為對命運的抗議。對他不離不棄的妻子建議他化療同時接受吳教授的中醫藥治療,他抗拒說:「中西醫亂搭一團豈不是開自己玩笑!」
多得妻子的堅持,李先生於05年接受中西醫治療得以重生,數月後暫停化療,但每天繼續中醫藥抗癌,加上愛妻貼心陪診、親自煲藥及飲食控制。兩年多後,李氏夫婦看見沒有腫瘤的報告,開心得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李先生向吳教授說:「那時我一點也不相信中醫藥!」
吳教授指近年不少病者完成西醫療程後轉向中醫求診,中西醫結合是未來必然之路。癌症是複雜的,每名患者有本身適合的治療方案,而非一刀切,患肺癌可用 A方法、患肝癌可用 B方法。她坦言:「絕不能盲目誇口說中醫能治百病,中醫着重身體調整陰陽平衡,提高病者的自癒能力,但根據經驗,借助中醫藥或使用中西醫結合治療,有更好的療效。」手術不可能反覆做,化療和電療也不可能無休止地做下去。中西醫結合抗癌是未來趨勢,預期中醫藥在香港定有更好的發展。(中醫抗癌系列十之三)

 

抗癌金句

「當初發現患上呢個病,個醫生同我講,你只有10個月命。唔理幾多個月,都要用盡辦法去治療。」──司徒華(肺癌)

「癌症,有些根深蒂固的觀念必須改變,它不是絕症,它是一種長期病‥‥‥」── Guardian Angel(鼻咽癌康復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311/16145967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