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癌症患者最忌亂進補

癌症患者最忌亂進補

17-06-2014

癌症患者最忌亂進補

以免火上加油 加速腫瘤生長

 

 

資料來源 : 蘋果日報  2012年04月15日

 

 

 

預防癌症可從飲食習慣開始。吳錦發現,不少人以為高營養、高蛋白及多吃肉類有利健康,實際上卻是錯誤的,癌症患者更應提高警覺,過份胡亂進補等同火上加油,可令腫瘤加速生長、復發及轉移。 記者:談建輝

年近50的王女士患上肝癌後,曾兩次接受手術切除腫瘤,接着化療;惟病情沒好轉,其後又長出新的腫瘤。醫生認為新腫瘤太大,不宜再施手術,建議先用較強烈的化療藥,待腫瘤縮小一點後,才再考慮切除。接受第三次化療期間,王女士癌指數持續上升,嘔吐、頭暈、失眠及脫髮等副作用不斷,化療效果明顯欠佳,身體每下愈況,化療被迫中斷。
為尋出路,她儘管不太相信中醫藥抗癌,仍轉向吳錦的診所求醫。第一次見吳錦,她細述患病期間的飲食習慣,為了增加營養、改善體質,每餐吃大量肉食,即使胃口差、不時嘔吐,甚至舌頭感麻木,仍繼續。

 

狂食肉以為有益

吳錦建議馬上停止大量吃肉,改變飲食習慣。王女士每日定時服中藥,身體狀況逐步改善,數月後再檢查,結果喜出望外,肝臟腫瘤已消失,毋須再接受手術。
另一個案50餘歲的李太是職業治療師,因工作關係十分注重健康,她確診患上淋巴癌後,服食大量肉類補充蛋白,每日喝兩杯高營養蛋白粉,但病情沒好轉,腫瘤不受控,迅速增大,越是多吃營養品,身體越瘦得「皮包骨」,結果化療期間不敵癌魔去世。
吳錦指出,近年市面流行營養補充劑,吃營養蛋白變成時尚,但臨床經驗發現,補充營養須針對個人具體情況,隨便進食會帶來反效果。
兩宗個案反映,不當的飲食習慣可令病情惡化,相反,適當的飲食模式配合正確治療,癌細胞是能受控的,癌症患者尤須警惕。
(中醫抗癌系列十之八)

 

2008年全球癌症死亡人數達760萬,佔所有死亡人數的13%。2009年香港有12,839人因癌症死亡,比較1999年多17%、比較1989年多近50%。

 

捐款呼籲

吳錦是中國首位中西醫結合醫學博士和教授,診症研究之餘,積極推廣健康防病新觀念,為促進本港中醫藥抗癌研究及治療,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特設立「吳錦中醫抗癌專戶」,接受讀者捐款,攜手加快中醫藥抗癌的發展,造福香港社會。所獲捐款將用於吳錦於中醫藥抗癌的研究及治療。
「吳錦中醫抗癌專戶」

 

抗癌金句

「愛不能具體,愛是貫徹。當要面對可能失去摯愛時,我才領悟到愛的真諦。」── A仔(乳癌康復者的丈夫)

「擔憂都無補於事,冥冥中自有安排,不如積極生存。」
──晞玟(血癌患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415/16249474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