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臨床腫瘤專科 > 黃麗珊醫生 > 乳癌瑣碎事(30):晚期癌症病人的平安四寶

乳癌瑣碎事(30):晚期癌症病人的平安四寶

10-01-2022

乳癌瑣碎事(30):晚期癌症病人的平安四寶

早前有機會參與病人的人生派對(Life Party),感觸良多。一直以來,發現不少病人及其家人共渡「癌關」時都忽略了人生規劃的重要意義,導致出現許多不必要的遺憾。曾經有家屬問我,如何應對這些遺憾?其實遺憾之所以是遺憾,就是已成為了沒法補救的悲哀。過去的只可以用時間沖淡,淡忘痛傷。如要減少遺憾,只可以教育大眾如何做好人生規劃,令病人自己和家人減少不必要的遺憾。

傳統華人社會一向忌諱談及生死,即使面對癌症,出現擴散情況,明知是不治之症,也明白是生命有時,大家都只會「集中火力」治病,希望奇跡發生。不過,隨着時間流逝,即使知道將要面對生離死別,家人都會害怕跟病人當面討論,擔心會令病人喪失求生意欲。病人又害怕在家人面前提起,觸動家人傷心。當大家都一直拖着,直到不能患者再出院, 病人也不能再表達自己的意願時,家人一般都希望醫生能夠讓病人舒服而且能夠保持清醒說出自己的意願,但醫生又豈是魔法師呢?通常要二選一的話,醫生都會說服家人讓病人舒服離開,而不是讓病人受着煎熬而且未能有效溝通……

結果,家人未有充分時間向病人三道人生:「道愛,道謝,道歉」,家人亦擔心喪禮的安排未能達病人心中所想,也不清楚病人財產分配的意願,未知病人所持有的資產分布等,多年來眼見這些遺憾不斷地重複在不同家庭發生,深深感受到醫生一人之力其實可以做的並非很多。因為這些都是受制於傳統思想的影響,只希望透過教育大眾,讓大家解晚期癌症病人的平安四寶,減少其他家庭的遺憾。

平安第一寶:平安紙(囑)

平安紙即是訂立遺囑,有很多人未必知道它的重要性,對於簡單的家庭而言,定立遺囑的確不算有很大的重要作用。但對於結構比較複雜的家庭,絕對可以減少大家不必要的煩惱。

曾經有一個家庭,病人的丈夫已經離世,兒孫滿堂而且分布世界各地,病人的意願是將自住的單位留給其中一位女兒,即使其他兒孫全部同意,但礙於沒有定立遺囑,法律上並不是可以輕鬆執行她的意願。律師解說,如女兒要成功獲得病人留給她的單位,先要有病人的結婚證明,亦要找出女兒的出世紙,證明病人是她的媽媽,同時需要其他兄弟姊妹從海外回港簽署不反對同意書才能得到該單位,要短時間內做到這些證明和簽署並非易事。可想而言,遺囑之所以稱為平安紙,是因為簡單的證明便能讓病人以及身邊的人都感到平安。

另外,亦可分享另一種家庭個案,即使有平安紙,由於病人沒有好好將自己財產訂立好一張清單, 令病人家屬處理財產的時候面對極大的困難,所以平安紙要做到真正的平安,還要定期更新財產清單,讓家人在傷心的時候不需要再傷神處理其他事務。

平安第二寶:預設醫療指示

對於患有末期腫瘤的病人來說,絕大部分病人都會向醫護人員透露,他們最害怕的並不是死亡,而是整個最後道路過非常辛苦。每當他們想像到步入晚期階段時,在病房身體卻未能有效止痛,身上插滿喉管,進行不必要的心外壓,使用不必要的呼吸機等情況,他們都會感到十分害怕。絕大部分的病人都希望當生命最後的一天真的要來臨,希望在身邊的是家人,而不是醫學儀器,更不是永無止境的將他們的生命沒有意義的延長,也非永無止境地讓他們留醫,他們最擔心是不想永無止境地成為家人的負擔……

家人應在病人意識清醒時,讓病人自行定立預設的醫療指示,清晰將以上種種定名,證明不要插喉或使用呼吸機,甚至是施行心外壓,有助病人安心,亦可以令家人減少心理壓力。在家人的角度而言,病危的時候不進行急救,某程度上是剝削病人生存權力,這種想法是很多家人的謬誤。對於末期腫瘤病人,急救所帶來的只有創傷,並未能消除腫壽命。縱使家人都深明這個道理,心理上總是覺得是對病人不利,甚至認為是不孝,預設醫療指示能有效減少家人的心理負擔,減少病人的心理壓力,也會減少家人與醫護人員之間不必要誤會,絕對是三贏方案。

平安第三寶:持久授權書

持久授權書與遺囑是有分別針對於執行時間方面。遺囑的時間執行是病人去世後才執行,持久授權書行的時間是在病人未離世前,病倒在床上失去意識時,讓預定的執行人為病人做出所有決定,包括醫學決定及動用病人的資產。

對於沒有兒女的單身病人而言,必須定立持久授權書,尤其在私家醫院接受照顧的病人,由於賬單費用龐大,即使家人樂意幫助亦難免有心無力。透過設立持久授權書,讓自己相信的身邊人在自己有需要的時候,按自己的意願幫助自己,這些都是讓病人覺得安心的最佳方法。

平安第四寶:人生派對

人生派對感覺就有如將喪禮的四道人生:「道愛,道謝,道歉及道別」的其中三個道:「道愛,道謝和道歉」提早在生前赤裸地盡訴心中情,同時亦可以按着自己的意願充分地準備自己的後事安排。即使道別後,家人亦不需要再為這些瑣碎事而煩惱,將種種遺憾減到最低,其實在外國這種人生派對非常流行。相信每一位離世的人都希望留下來的人免受巨大的傷痛和打擊,讓家人盡快走出悲傷,重新振作亦是對死者的最大尊重,相信這些人生派對會慢慢在香港受到接納。

除了以上的平安四寶,人生規劃亦包含財政的規劃,由於晚期癌症病人的照顧開支亦相當龐大,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家人都希望為病者選擇比較舒適而且可以探病的地方,在私家醫院進行晚期癌症病人的醫療照顧平均每月超過15萬,即使是非牟利組織每月也需要數萬以上。

下次文章可以跟大家探討要過晚期癌症的病人,及不可不知的逆按揭和提早提取人壽保險的安排。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顧問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黄麗珊醫生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