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編者的話( 25 ) 與病者的溝通

編者的話( 25 ) 與病者的溝通

28-07-2013

 張女仕 的一次不愉快經歷。

一個一直知道我病情, 已經認識十數年的朋友,剛才在facebook跟我的對話,使我覺得十分痛心!心口像重重重力壓住,不能呼吸,想哭又哭不出來~~

45 分鐘之前,朋友 A 說 :…… 我有位舊同事上年在弟弟的婚禮後去見醫生,源於頭痛, 檢查後証實是腦癌第三期。但至今都沒有一年時間,現在可以重返工作崗位,中間過程應該比妳更辛苦。她身邊知情人士說原因簡單,因為她非常樂觀及開心。
怎樣也好,我唔想聚焦妳的病情而刻意形合妳去說一聲安慰說話,我由衷地說,妳要真正去學懂「放開」。

21分鐘之前,張女仕說 :
不要拿癌症病人來比較,除了一次又一次的各種治療,還要無了期面對不同報告,都是很難受的…. 你根本不明白!

17 分鐘之前,朋友 A 說 :
妳說得對,不過妳亦不可以期望身邊所有人都好似曾經歷癌症一樣去跟妳身同感受。

感覺十分十分痛! 原來大家都在拒絕接收負面消息~~ 是不是?

看完張女仕的分享,你有什麼感想?

關懷别人,特別是關懷一位處於低潮的朋友,確確實實需要一點點技巧。
可能有人覺得愛之深責之切,張女仕的朋友A不外乎出於善意,找出一個正面的例子說明危疾並不可怕,應該重視心境的調節云云。
但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疾病不應該比較,如何釐定一套標準評論誰比誰更痛苦更艱難呢?二來當我們使用facebook, 短訊等純文字平台交流的時候,應該特別小心用詞。同一段文字若配上不同的語氣,眼神,身體語言可以有南轅北轍的相反效果,假使對方不幸地理解錯誤, 做成難以彌補的情感傷害這是多麼不值得。
試想想上述朋友A的說話 : 怎樣也好,我唔想聚焦妳的病情而刻意形合妳去說一聲安慰說話,我由衷地說,妳要真正去學懂「放開」。配合不同的語氣,可以達到完全不同的效果。

張女仕21分鐘前的回應,明顯見到有些不滿和動氣。
這時候儘管覺得自己十分有道理也好,也不宜使用直言直諫的方法指出不對的地方。平常人動氣的時候也容易失去理性,更莫說一位情緒波動,正處於人生低谷的危疾病人。判斷力有落差的時候不容易將說話聽入耳,更有可能引發了偏見將微塵放大。不可以期望身邊所有人都好似曾經歷癌症一樣去跟妳身同感受。可以說是事實,但不可以是對白。

從另一角度看,同路人也要對身邊的朋友有所包容。
安慰別人的說話不是任何人也會說得好的, 所以困難來臨的時候,有朋友選擇不回應,有朋友選擇不願接收負能量/壞消息, 有朋友選擇用肢體安慰(如抱抱,拖手)作支持; 同理心及聆聽的耳朵不是每個人都有, 所以有許多時候朋友的回應會沒共鳴, 也容易令自己受傷.
為什麼同路人才明白你的感受, 為什麼和同路人相處容易感受到關愛同行?難道做戲一樣,患難方可見真情?不完全是對。可能是朋友不懂得如何關心你, 不懂得如何扶持逆境中的你而已。

鼓勵大家不要太在意別人如何看自己,好好去接納身體,接納自己, 學習好好與自己相處, 人生便是這樣, 任何境況也多一點關愛與包容,謹記一段關係建立需要時日灌溉,但摧毀卻只需一時。

Alan Ng( 2011-10-9 )

特別鳴謝張女仕,Huang Chia Teh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