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是流言,是真相? > 生酮飲食真能“餓死”癌細胞?

生酮飲食真能“餓死”癌細胞?

15-07-2016

 

 

 

   近日,網上一則關於美國博士用“生酮飲食療法”成功治療晚期癌症的視頻被熱轉,引起不少腫瘤患者和家屬的關注。視頻採訪了美國的舉重冠軍、百萬富翁哈特菲爾德,他曾被醫生判定隻剩3個月的壽命,最終卻通過生酮飲食療法,讓癌細胞“徹底消失”。

   到底什麼是生酮飲食,這種療法真的可以“餓”死癌細胞嗎?

   生酮飲食療法可治癲癇

   生酮飲食療法其實不新鮮,至今已經有90多年的曆史。廣州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黃瑜芳介紹,生酮飲食是一種以高脂肪、極低碳水化合物及適量蛋白質為特點的飲食方法。這種療法興起於19世紀20年代,不過,生酮飲食療法目前主要用於兒童難治性癲癇的輔助治療,是常規抗癲癇藥物治療後的有效輔助手段。

   生酮飲食為什麼能治療難治性癲癇呢?黃瑜芳解釋,這是因為在正常的代謝中,碳水化合物是大腦首選的能量來源,機體攝入碳水化合物轉化為葡萄糖,葡萄糖進入氧化磷酸化途徑生成ATP(腺苷三磷酸)來維持生命活動。低糖攝入條件下(如饑餓、高脂肪飲食),機體通過脂肪水解供能:脂肪酸在肝臟中通過β氧化生成酮體,包括乙酰乙酸、β-羥丁酸和丙酮酸,繼而被轉運到其他組織器官中代替葡萄糖作為ATP的來源。生酮飲食以脂肪取代碳水化合物作為主要供能物質,體內脂肪含量很高,而碳水化合物很少,大腦就將因脂肪燃燒產生的酮體作為它的主要能量來源,從而誘導機體出現生理性酮血症,酮體具有鎮靜的作用,從而達到控製癲癇發作的目的。

   黃瑜芳介紹,近年來國內外有部分臨床研究機構將生酮飲食應用在腦部惡性腫瘤治療的相關研究,主要應用於兩種惡性腦腫瘤: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和神經母細胞瘤,其效果仍在觀察中。“生酮飲食是否能治療癌症目前仍處於臨床研究階段,國內有個別臨床機構也在開展生酮飲食用於治療癌症方面的試驗研究,尚未有權威機構發佈結論性結果。”

   謹慎看待視頻中的個案

   在網上廣為流傳的這段視頻中,哈特菲爾德現身說法,指出“包括癌細胞在內的所有的身體細胞都主要靠葡萄糖滋養,如果體內沒有葡萄糖,正常細胞就會改用酮體作為替代的能量來源。但癌細胞只能利用葡萄糖,不能利用酮體,腫瘤就會被‘餓死’”、“控製血糖在一定水平以下,可加速癌細胞的衰老、死亡,使癌細胞對傳統的化療、放療更敏感”。這種“有圖有真相”的傳播方法,令不少癌症患者躍躍欲試,想根據此理論自行進行生酮飲食治療。

   黃瑜芳副主任醫師認為,仔細分析此視頻內容,還是有許多方面值得探討:首先,此視頻並非由權威機構發佈,無法證實其真實性;其次,其提出的理論有一定道理但科學性有待研究,缺乏科學數據;再次,惡性腫瘤本身就有自愈性特點,臨床上非常難鑒別有效的個案和自愈性腫瘤的區別,因此就很容易誇大了個案的效果。“醫學上任何應用於臨床的有效療法都會經過嚴謹的科學研究過程,真實個案給予我們啟發,有值得吸收的內容,但不是金標準,離開科學論證的個案是不可靠的。”

   “目前對於生酮飲食治療癌症,只有動物試驗以及少數個案報導發現有效,還缺乏大樣本的臨床試驗,是否具有臨床治療作用還需要嚴謹的臨床研究,請大家關注專業機構研究發表的結果報告。在沒有充分臨床證據證實其作用之前,不建議作為腫瘤治療的常規手段。”黃瑜芳提醒說。

   晚期癌症嚐試要去有資質機構

   而晚期癌症患者如果願意嚐試生酮飲食療法的話,則需要到已經成功立項的有資質的臨床研究機構報名,經過專業醫生評估符合入組條件的,才可以在有經驗的專業醫師和營養醫師的指導監測下按研究方案進行。“患者吃的每一樣東西,包括食物中的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都要進行精確計算,進行生酮飲食療法需要很大的毅力和恒心,且需要患者家屬的配合。”

   黃瑜芳提醒,生酮飲食主要的副作用是低血糖,出現頭暈、乏力。由於食用脂肪含量較高的飲食,容易造成高脂血症;食物中含較多的脂肪,患者容易出現消化道反應,如噁心、嘔吐、腹瀉、便秘等,還會導致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採用生酮飲食,病人須定期進行抽血檢查各項指標。如癌症合併糖尿病、高血壓、高甘油三酯血症、高膽固醇血症、肝功異常的患者,使用高脂肪的生酮飲食時可能會加重病情。在沒有專業指導與實驗室檢查評估的情況下,就在家中自行製作,會給患者帶來不可控的副作用,甚至會加重病情,得不償失。

   總之,生酮飲食療法治療癌症目前在治療機製、治療效果、治療副作用等方面仍有許多需要研究和觀察的內容,尚未有權威機構發佈結論性的結果,尚處於臨床研究階段。至於“生酮飲食可以抗癌甚至治療晚期癌症”的類似視頻,切記不可盲目模仿,想嚐試也必須要在專科醫生指導下慎重選擇。

南方日報記者 嚴慧芳

      目前醫學界認可的生酮飲食適應症包括:

   1.難治性兒童癲癇:適用於所有年齡段的各種發作類型的難治性癲癇患者。

   療效最好的癲癇綜合症有:嚴重嬰兒肌陣攣性癲癇、肌陣攣失張力癲癇。

   療效較好的的癲癇綜合症有:嬰兒痙攣症、結節性硬化。

   文獻報導有效的的癲癇綜合症有:Lafora疾病,獲得性癲癇失語症,亞急性硬化性全腦炎。

   個案報導有效的疾病有:磷酸果糖激酶缺乏症,Ⅴ型糖原病,線粒體呼吸鏈複雜疾病。

   2.GLUT1缺乏症(葡萄糖載體缺乏症):由於葡萄糖不能進入腦內,導致癲癇發作、發育遲緩和複雜的運動障礙。

   3.PDH缺乏症(丙酮酸脫氫酶缺乏症)丙酮酸鹽不能代謝或乙酰輔酶A導致嚴重的發育障礙和乳酸酸中毒。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食品藥物監管局:大麻不能治療癌症
    加州明年即將開始大麻全面合法化,而業者也極力宣傳大麻的藥用價值,甚至宣稱大麻可治療 […]
全面勸止病人使用glutamine (麩醯胺酸)
最近一期(2013年4月18日)新英格蘭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
謠言「癌細胞愛吃糖」不吃糖就能餓死癌細胞?醫生怎麼說?
 謠言這樣說:癌症、致癌、癌細胞是長輩愛傳謠言裡的熱門款,包括吃檸檬可以抗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發表的 […]
生酮飲食真能“餓死”癌細胞?
         近日,網上一則關於美國博士用“生酮飲食療法&rdq […]
亂食膨魚鰓 治癌變患癌
  檢視相片 膨魚鰓具清熱功效,在內地掀起「盲搶潮」。 檢視相片 大埔的街市有檔口出售膨魚鰓的湯包。 […]
一家三口同患癌 港專家:料無關吃剩菜
  ( 網络圖片 )   江蘇揚州一家三口去年下半年起,相繼被查出患癌,醫院專家 […]
排汗真能防癌嗎?沒用的
  流言 : 馬拉松運動員不會得癌症,他們自體內排出大量汗水的同時,亦將體內累積的致癌成份重金屬排出 […]
心臟不得癌症是因為温度高?
 常聽說肝癌、肺癌和胃癌等,卻很少聽說心臟癌,這是為什麼呢?心臟真的不會得癌症嗎?有人說心臟不得癌症 […]
有關癌症的10大謠言
有關癌症的10大謠言        (文/Lisa Winter)最近 […]
網路追追追/真假? 美國承認化療會導致癌細胞轉移?
NOWnews.com 網路追追追 2013年 11月 12日  16:14 & […]
加拿大 : 安省停止資助非必要維他命D測試
 星島日報,2010-08-15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 […]
書本( 癌症不是病 ) 的一些觀點
 《癌症不是病》,作者Andreas Moritz ( 安德烈.莫瑞茲 )。 http://ww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