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醫生講座 > 「細說肺癌治療新趨勢」專題健康講座

「細說肺癌治療新趨勢」專題健康講座

18-12-2014

 「細說肺癌——治療新趨勢」

癌症資訊網、香港醫護聯盟主辦及美國輝瑞科研製藥有限公司全力支持,在一月六日晚舉辦的肺癌健康講座,邀得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講解肺癌的治療新趨勢。

肺癌是香港最常見的致命癌症,2012年,全港有4610人診斷出肺癌及3893個死亡個案。65歲以上的患者佔整體的八成半,有八成半患者都屬非小細胞腫瘤,餘下一成半的小細胞腫瘤患者多數與吸煙相關,吸煙者多患鱗狀腫瘤。過去十年,肺部腫瘤數字有下降趨勢,相信與政府大力打擊吸煙有關,而死亡率亦較穩定,有賴手術、藥物和放射治療上的醫療進展。但第一期的五年存活率只有5-6成,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非小細胞腫瘤中約7成病人確診時已屬晚期,主要因為腫瘤初期形成時症狀不明顯,又未必影響到呼吸,部分人察覺轉移性症狀包括骨痛、肺積水等等時,腫瘤已屬晚期。肺癌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沒有症狀」,尤其在早期時難以察覺,而且與一般傷風、感冒、肺炎的症狀非常接近,難以辨別。如果有持續性夜咳、氣促、痰中帶血、骨痛等,可能是潛在警號,應及早求醫。

癌症的治療方法有三種:外科手術,放射治療及藥物治療(包括化學治療和標靶治療)。現時主張跨專科綜合治療,不局限於一種方法,務求多角度打擊腫瘤,把壞細胞「一網打盡」。治療以手術為首選,再配合手術前的先導療程及手術後的輔助治療。

第一期的腫瘤較小,多局限於肺部,一般會以手術根治,包括肺葉、單邊肺部切除等。第二期已出現局部淋巴轉移現象,會先進行手術,再進行輔助藥物治療,減低未來復發機會。如果腫瘤較大或接近重要器官,則會建議先進行先導療程包括放射治療、藥物治療,把腫瘤縮小再施手術,確保周邊切得更乾淨。

到了第三階段,主要大氣管附近會有淋巴轉移現象,大部分患者都未必能立即做手術,多會以先導療程縮小腫瘤及減退部分受影響淋巴範圍,再做手術。第四階段時,癌細胞轉移已影響到胸膜、肝、腦等,醫生會盡量控制病情和縮小其對身體的影響,舒緩症狀,讓患者帶瘤生存。

最新的放射治療是強度調控放射治療,以不同入射角和強度攻擊腫瘤,機器本身配備電腦掃描檢查效果,能在放射治療前先做電腦掃描確認腫瘤位置,令治療更精準。而影像導引放射治療則會在腫瘤內放鈦金屬片,用紅外線監測腫瘤的動態後再進行電療,減低波及其他組織的機會。

 

一般來說,年紀愈大,患病風險愈高,而男性患病風險亦比女性高,但近年由於出現由細胞基因異變引起腺性腫瘤,包括最常見的EGFRALK基因異變,令女士病發比例與日俱增,且一般多是非吸煙者,個別有基恩突變的患者亦有年輕化趨勢。不過幸好有標靶治療出現,大部分有基恩異變的病人服用標靶藥後,病情都控制得更好和更持久。化學治療和標靶治療不同之處是,化學治療直接殺死壞細胞,而標靶治療是針對性的,會針對腫瘤表面的特徵進行攻擊,若腫瘤沒有其針對的特徵,用藥對病情並沒幫助。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