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過往活動花絮 > 《口服抗癌藥物副作用處理》專題講座

《口服抗癌藥物副作用處理》專題講座

20-02-2019

《口服抗癌藥物副作用處理》

病友在家中使用口服抗癌藥,遇上副作用出現,如何妥善處理變得重要。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有見及此,邀請了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註冊藥劑師林奕希小姐,就口服抗癌藥物副作用處理開設講座,回應病友們的疑慮。

抗癌藥分類和常見副作用

根據2015年醫管局的癌症數字指,香港常見十大癌症以腸癌和肺癌屬首二位,不過乳癌和前列腺癌亦相繼呈上升趨勢,不容忽視。病友除了需要正規治療外,口服抗癌藥亦很常用。一般口服抗癌藥物包括口服化療藥、標靶藥、抗荷爾蒙藥。

化療藥針對快速分裂的細胞如癌細胞、毛囊細胞、腸胃細胞和骨髓細胞,該藥會打擾細胞自我修復能力和殺死它們。不過,它也會銷毁正常細胞,並導致副作用出現,例如嘔吐、噁心、肚瀉、疲倦、手足皮膚反應、四肢疼痛等。化療藥也有針劑如靜脈輸注入藥,可會引發靜脈炎。今次她會把焦點放在化療副作用,讓病友多點了解它對毛囊細胞、腸胃黏膜、骨髓(加速分裂細胞最易受影響)的影響。

細說化療副作用與預防小貼士

骨髓副作用︰骨髓功能屬維持血細胞正常數目。它包括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紅血球偏低會出現貧血,導致疲倦和臉色蒼白。白血球是對抗病毒和細菌侵襲,倘若數目減少會讓人們易受感染而生病,至於血小板則具止血作用。
若身體受到感染會出現病徵,例如上呼吸道受感染時,出現喉嚨痛、咳嗽和多痰。尿泌道出現感染或發炎,體溫在短時間內處於高溫不退,也會出現血尿或刺痛感覺。
小貼士︰防止細菌感染要經常洗手,避免到人煙稠密的地方,切忌吃生的食物,肉類要煮熟,吃水果時要先去皮等。

毛嚢細胞副作用︰一般吃藥後2-3星期出現脫髮現象,情況就因人而異。脫髮前的徵兆是頭皮會有炙熱或痕癢狀況。
小貼士︰護髮可用溫和的洗髮水洗髮,避免用風筒吹乾,只是柔柔地輕拍頭髮,讓它自然風乾。毛髮脫落會讓表面皮膚容易受到傷害,所以出門時戴帽、雨傘和太陽眼鏡,避免直接照射陽光,亦應塗抹防曬護膚膏,以防皮膚被燙傷。

腸胃副作用︰從口腔至腸道都會有不同狀況的身體反應,如肚瀉、噁心和嘔吐等,病友甚至出現味覺改變,食慾不振,口腔潰瘍。
病友最常出現嘔吐副作用,它可分為急性(24小時內發生)、延遲性(超過1-7天的時間)和預期性(已接受了一次化療,腦海潛意式抗拒化療而產生嘔吐)。至於嚴重肚瀉會出現脫水,需要補充足夠水份如飲用電解水。
小貼士︰防止出現噁心和嘔吐的狀況,避免去氣味複雜的地方,不進食刺激食物、肥膩和冷凍食物,減輕肚胃不適。建議少食多餐,一天約5餐,分散進食時間,減輕腸胃道過勞的負擔。

針對腹瀉或腸道蠕動,避免進食太多粗纖維、全麥、蔬菜和含咖啡因食物,減低刺激腸道蠕動。相反地,若遇上便秘,就需要吃用粗纖維和水果等,幫助排便。林藥劑師認為能避免或用低劑量藥最好,建議病友盡量試用其他方法如食物或輕度運動改善狀況,非逼不得已才考慮用藥,因為任何藥物或多或少都會有副作用,可免則免,倘若無計可施時,食藥才是最後一道紓緩副作用的方法。

口腔黏膜潰瘍︰由於範圍比較大,直接影響到病友的進食意慾。深信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鼓勵病友用漱口水預防潰瘍,並可揀選不同成份的漱口水漱口,以作預防或紓緩不適狀況,除了購買適合自己的漱口水外,也可用1茶匙鹽與溫水調勻作自製漱口水。
小貼士︰避免食用咖啡和朱古力,減低口腔潰瘍和痱滋惡化。也可使用針對病友需要的補充品 — 產品預設增強食慾如熱帶水果或咖啡的味道,其調味亦是按病友味覺變化而設計。刷牙時,避免弄傷口腔,建議用軟毛牙刷。

手足綜合症︰主要讓四肢出現腫脹和疼痛,皮膚乾裂和發炎,腳的角質層變厚等。
小貼士︰避免皮膚乾裂,可塗抹含尿素的藥膏,保持皮膚濕潤,待到睡眠時,可在手腳套上手套或護腳襪等,避免弄污床舖,亦可讓皮膚得到藥膏保護。

其他︰藥物始終會影響到肝腎功能,所以大部份化療藥都有賴正常肝功能以分解體內毒素。醫生會定期抽血檢驗,針對肝功能會否出現乙型肝炎表面抗原,若呈陽性反應就必須添加乙肝藥物,確保肝功能健康。近年病友接受化療前,需要進行乙肝檢查,預防治療時因肝炎出現併發症或影響人體的抵抗力,繼而影響到治療效果。此外,化療期間建議病友要進行避孕。

標靶藥與副作用
標靶藥是近期比較流行,讓醫生多了一個治療選擇。由於其研發費用高,故售價高昂,不過其副作用比化療少些。它主要針對癌細胞的獨有訊號和生長需要的傳遞,靶性較高,故能有助阻截癌細胞生長和殺掉,卻對正常細胞的影響比較少。

標靶藥亦有副作用,它影響到血壓上升,手足皮膚反應,全身皮膚出疹,亦有口腔潰瘍,但肚瀉沒有化療那麽大。值得一提,各種藥物皆有其各自的副作用屬性。
小貼士︰標靶藥容易出現血壓偏高,建議自備血壓機作日常量度紀錄,留給醫生作參考。手足皮膚反應,一般在吃藥後5-6星期會出現,受壓的部份如前掌、腳跟會出現疼痛或水泡,甚至出現硬皮和僵硬和有異常表現,故可用護膚膏軟化和保護皮膚,減低乾裂情況,若嚴重時醫生會開出藥膏以降低皮膚的角質層硬化。整體皮膚反應如乾燥和紅疹,可使用含尿素的皮膚膏,增強皮膚濕度,避免過敏,千萬不要使用含酒精和香料的護膚品。淋浴時則使用溫水,減低皮膚受刺激。

若甲狀腺受影響,病友會覺得忽冷忽熱,體重升高和減低,可利用抽血檢查,若遇問題應與主診醫生商議。
有些標靶藥會干擾和阻截癌細胞的血管增生,導致影響血糖和血脂變化,所以醫生會定期抽血,病友也可在家居自行檢查。由於血糖和血脂會影響到傷口癒合副作用,醫生會小心處理,特別是在手術前可能要先停藥,並囑咐病友小心觀察有沒有內出血或血尿等狀況。

抗口服荷爾蒙藥的副作用
針對病友患上乳癌、子宮頸癌和前列腺癌有機會用到此藥物,以阻斷癌細胞生長,其副作用比較深奧和複雜。
林藥劑師忠告︰處理口服藥物,照顧者不要直接接觸藥物,盡量戴手套,避免吸入藥物。若因需要切藥,亦應把藥放在袋中,避免暴露空氣中,讓正常人吸入,影響到他們的健康。吃藥期間,不要進食西柚,因為它會影響到藥物效益。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