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醫生講座 > 癌症不可怕 淺談晚期乳癌新發展

癌症不可怕 淺談晚期乳癌新發展

31-12-2014

 乳癌是香港女性頭號癌症,乳癌階段主要分零至四期,數字越大便代表癌症越接近晚期。現時醫學越益進步,就算是晚期病人亦有多種治療方案以紓緩症狀,改善生活質素及延長壽命。

 

由癌症資訊網及香港醫護聯盟主辦,衛材(香港)有限公司全力支持的「晚期乳癌治療新發展」專題健康講座,於1211晚上隆重舉行,邀請到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醫生為主講嘉賓,而兩位晚期乳癌病人Jamie Anita亦在當中分享其抗癌歷程 如何樂觀、堅強面對治療。而且配合普天同慶的聖誕節日即將來臨,我們亦邀請了香港第一支乳癌康復者組成的龍舟隊 「香港乳龍」的一班隊友大唱聖誕歌曲及派發聖誕禮物,場面反應熱烈。

 

 

乳癌治癒機會高

乳癌是女性中最常見癌症,2011年錄得3419宗新症,雖然其病發率近十年來不斷上升,但其死亡率卻保持平懚,即代表能治癒機會的機會越多越高。患病風險隨年齡增加,而家族性遺傳、不良飲食習慣 、體重過高、缺乏運動、吸煙及酗酒等亦是容易患癌的危險因素。

 

 

定期進行乳房檢查

 

乳癌常見癌症徵狀有多種,包括乳房出現硬塊、形狀或大小有所改變、皮膚出現點狀凹陷、靜脈擴張或呈橙皮樣變化、乳頭凹陷、流出分泌物甚至出血及腋下腫脹或淋巴結脹大等。如發覺乳房有異樣或摸到有腫塊,都不應掉以輕心,盡快求醫以作進一步檢查。故此醫生建議,婦女們應由40歲開始進行定期作乳房檢查,包括自我檢查乳房、醫生觸診檢查及乳房X光造影檢查,在三管齊下才能留意乳房的變化,及早發現乳癌。越早發現存活率越高,治療越簡單。

 

 

 

治療乳癌綜合方案

 

一旦患上癌症,我們應積極面對,盡快接受治療 。患者可按病情接受不同的跨專科綜合治療方案,以外科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賀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為主。

 

外科手術

直接將病變部位癌細胞清除

放射治療

利用高能量放射線照射摧毀癌細胞,針對性只殺死照射部位之癌細胞

化療

利用抗癌藥物來殺死癌細胞或抑制其生長,有效提高存活率

標靶療法

針對特定癌細胞的特性,抑制腫瘤的生長和擴散,但只可對特定癌症病徵或基因才有效

荷爾蒙治療

適用於荷爾蒙受體(ER/PR)呈陽性反應之腫瘤,抑制身體內雌激素製造,令乳癌細胞不能生長

 

 

化療藥物新發展

 

相信有部份患者一聽見化療就覺害怕。事實上,一般化療藥物副作用的性質和程度因人而異,而且大部分副作用在治療結束後會逐漸消失,而且亦有不同的方法及藥物以舒緩其副作用。而化療藥物方面,亦不斷推陳出新,如新一代的化療藥物Eribulin ,在晚期復發乳腺癌治療中,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單藥治療對比其他化療藥物獲得顯著總存活期獲益的化療藥物,研究顯示對HER2陰性和三陰性乳腺癌能延長其總存活期。

 

乳癌診斷、治療技術的進步與新一代藥物的出現,替乳癌患者帶來新的曙光與希望。乳癌治療,最重要的就是與醫生配合、選擇最佳的治療方式,切勿聽信坊間偏方,或是擔心害怕而拒絕接受正統治療。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