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16-04-2024

甲狀腺_癌指數_癌症檢查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單的情況。

甲狀腺癌中有一類叫髓質癌(medullary carcinoma),它是由濾泡旁細胞(parafollicular cells, 又叫C cells) 發生異變而成的。濾泡旁細胞的作用就是當血液中鈣濃度過高時分泌降鈣素(calcitonin),抑制骨質內鈣的溶解、促進鈣鹽沉著,並抑制胃腸道和腎小管吸收鈣離子,從而降低血鈣。癌變的濾泡旁細胞不受腦部控制自由釋放降鈣素,同時亦會製造癌胚抗原(CEA)。

根據美國甲狀腺學會(ATA)的指引,治療前病人的降鈣素越高、手術的範圍和治療方案需要更進取,例如進行預防性的頸淋巴清除手術。降鈣素可以算是髓質癌的一項預後指標、可能協助醫生制定治療方案、評估癌症治療成效,亦可用作監察復發跡象。不過由於髓質癌只佔甲狀腺癌整體個案的 3-5%,醫生不會把降鈣素放入一般癌症篩查的項目之中。

癌胚抗原也可用作診斷髓質癌和追蹤病情,然而其他癌症也有機會令到癌胚抗原上升,包括大腸癌、胃癌、肺癌、卵巢癌和胰臟癌。由此可見癌胚抗原並不獨特於髓質癌,不少醫生在解讀癌胚抗原時往往忽略了甲狀腺癌這個可能性。早些日子遇到一位50多歲來自內地、曾患上直腸癌的病人,她在手術後六年的一次例行檢查時發現癌胚抗原上升,主診醫生幫她安排照大腸鏡和胃鏡,都沒發現問題,她再到其他醫院進行腹部和胸腔電腦掃描,兩院的醫生都認為癌胚抗原上升只是假陽性,可以不用擔心。直至半年後她摸到頸部有大大小小的腫塊,決定去看甲狀腺專科醫生,才確診第三期髓質癌,癌胚抗原已比半年前大幅飆升。

甲狀腺球蛋白高代表患癌嗎?

再談甲狀腺癌最常見的種類:乳頭狀癌(papillary carcinoma)和濾泡狀癌(follicular carcinoma)。

一位中年女士花了很多錢做了一個「非常全面」的身體檢查,當中她的甲狀腺球蛋白 (thyroglobulin /Tg) 指數高,嚇得她跑來找我說自己患了甲狀腺癌要馬上動手術。我苦笑著解釋,甲狀腺球蛋白可不是這樣演繹的,指數高不等如患上甲狀腺癌。

甲狀腺球蛋白是一種由甲狀腺組織分泌的蛋白質,也就是說健康人士去做抽血檢查,必然會驗到有甲狀腺球蛋白。正常生理狀態下,甲狀腺球蛋白水平主要取決於甲狀腺的大小,而甲狀腺球蛋白在很多情形下都會上升,例如甲狀腺炎、甲狀腺良性結節、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癌等等。因此,把甲狀腺球蛋白納入常規體檢是沒有臨床意義的。

抽血檢測甲狀腺球蛋白

抽血檢測甲狀腺球蛋白主要是針對已進行全甲狀腺切除手術後的甲狀腺癌病人,用來監察復發跡象。病人若是曾經接受全甲狀腺切除手術,加上同位素碘治療,甲狀腺球蛋白指數會很低甚至測不到。另一方面,乳頭狀癌和濾泡狀癌會產生甲狀腺球蛋白,如果在完成治療後的追蹤過程中,甲狀腺球蛋白的數值變高,則代表有復發或轉移的可能,需要更進一步的檢查 (如頸部超音波和碘131掃描)。對於患上早期癌症只進行了半甲狀腺切除手術的病人來說,由於身體還保留著正常的甲狀腺組織,本身就會分泌甲狀腺球蛋白,因此數值的高低並不能代表癌症復發或轉移。此外,髓質癌和未分化癌不會令甲狀腺球蛋白升高,所以無法使用甲狀腺球蛋白追蹤癌症。

甲狀腺球蛋白升跌的原因

在判讀甲狀腺球蛋白數值的時候,醫生不能只依賴化驗所提供的「正常指數範圍」,因為甲狀腺球蛋白升跌受多項因素影響:

1. 若病人血液存有甲狀腺球蛋白抗體(Anti-Thyroglobulin Antibody, anti-Tg/ ATA),會使甲狀腺球蛋白偏低。即使是癌症復發,甲狀腺球蛋白指數有可能也不會高。醫生可考慮同時抽驗抗體指數。

2. 全甲狀腺切除後病人需要終身服用甲狀腺素(thyroxine),但是甲狀腺素會干擾甲狀腺球蛋白,令指數較低。有醫生會吩咐病人先停服甲狀腺素數星期才抽血,以便更容易解讀報告。但停服甲狀腺素會令病人出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狀,亦有可能增加甲狀腺癌復發機會。

3. 同位素碘治療(RAI)可以清除全甲狀腺切除手術後殘餘的少量甲狀腺組織,所以有完成同位素碘治療的病人的甲狀腺球蛋白基本數值會比沒有做碘治療的還要低。

由於演繹甲狀腺球蛋白數值非常複雜,因此不少醫生放棄常規檢驗甲狀腺球蛋白,直接選擇頸部超聲波來監測甲狀腺癌有否復發跡象。事實上抽血檢驗可能出現誤差,醫生一般是看甲狀腺球蛋白數值的趨勢,而非一次定生死,如果持續上升便要特別留意。數字的輕微變動不一定有臨床意義,病人不需要因為指數的些微起伏而過分擔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