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其他 > 抗癌防癌 全球視野 > 【食管癌】 「食管癌怎麼防治?來聽聽這些多學科專家怎麼說!」活動回顧|抗癌防癌全球視野GCOG

【食管癌】 「食管癌怎麼防治?來聽聽這些多學科專家怎麼說!」活動回顧|抗癌防癌全球視野GCOG

02-08-2023

2022年6月25日北京時間晚8時,“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系列講座活動第十期—“診療食管癌,聽聽多學科專家怎麼說!”專家義務講課及線上答疑活動圓滿落幕。「抗癌防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講座活動是由香港大學知識交流辦公室主辦,全球腫瘤協作組(GCOG),香港大學臨牀腫瘤學系共同承辦和 癌症資訊網cancerinformation.com.hk協辦。旨在爲癌症患者建立一個非營利性的專業在線諮詢平台,同時普及癌症預防、診斷和治療的知識,回答患者或其家屬及公眾的一些常見問題。

此次線上講座活動特邀17位醫學領域頂尖的多學科專家,圍繞食管癌的手術治療、放射治療、系統治療及如何預防食管癌等內容進行了知識分享及為患者線上答疑。作為一場“食管癌治療”的知識科普盛宴,講座分析了我國食管癌診治領域現狀,分享了手術治療對食管癌的作用、講解了放療在食管癌治療中的應用、介紹了系統治療是如何增加食管癌治癒機會,以及該採取什麼措施才能有效預防食管癌,本次活動提高了公眾對食管癌治療的認知。直播活動線上觀看量達97640人。

本次講座由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系教授/GCOG全球抗癌協作組主席/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腫瘤醫學中心副主管孔鳳鳴教授Feng-Ming(Spring)Kong、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胸外科主任于振濤主任、深圳市抗癌協會理事長申維璽會長、北京大學深圳醫院放射治療科創始人劉雅潔主任擔任主持。

講座開始,孔鳳鳴教授簡單介紹了本次活動的主題《診療食管癌,聽聽多學科專家怎麼說!》以及邀請到的各位多學科專家。接著由中國抗癌協會科普部部長/中國胸外科肺癌聯盟主席/國家健康科普專家支修益教授進行致辭。

支教授提到“現今社會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惡性腫瘤都已經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的一個重大疾病!2020年全球每年的癌症發病人數已經接近2000萬,死亡人數接近1000萬,癌症作為一個常見病、多發病、老年病已經大搖大擺地走進我們的生活。食管癌作為中國常見的惡性腫瘤,由於一些特有的流行病學因素、遺傳因素、地域因素,中國的食管癌占到50%以上。作為全球的食管癌大國,我們理應對食管癌的預防、早診、治療、康復都應該發出更多的聲音!”

【預防食管癌】講座內容

介紹食管癌的危害性—— 于振濤教授

于教授首先介紹了食管癌的概念,他提到“每年食管癌新增的患者一半以上的人數是在中國,在中國大陸每年食管癌的發生率占到了全球的55%,食管鱗癌則是占到了世界的80%。食管是連接咽部和胃部的一條管狀器官,作用是輸送食物至胃部。食管上皮細胞的基因出現變化,並不受控制的生長和侵略鄰近組織,這樣的現象稱為惡性變,常見的可分為鱗癌和腺癌。”于教授指出“2020年全球食管癌新發病例約60萬,是新發病例中排名第8位的癌種,也是死亡病例中排名第6位的癌種,每年約有54萬人死於食管癌!全球每分鐘有1.2個食管癌新病例產生,有1個病人死于食管癌。令人欣喜的是,在中國大陸食管癌的死亡率和整體治癒率還是不錯的,食管癌總體發病率占到第4位而食管癌總體的治癒率達到30%以上,西方國家食管癌的總體治癒率20%多一點,在諸多癌種中食管癌的治療效果是唯一一個超越西方的療效!在中國香港2019年的資料顯示有386名食管癌新症,約有318人死於食管癌!”于教授強調“食管癌本身發生率是男性患者高於女性患者,在高發地區大概是3~4:1的比例,局部復發率超過40%。並且食管癌相對來說是比較容易造成遠處轉移的疾病,在中國大陸大的食管癌診療中心手術患者總體的5年生存率可以達到50%-60%。食管癌早期的症狀不容易得到重視,一般患者都是出現了比較嚴重的進食哽咽症狀、胸部疼痛症狀或者嘔血和黑便才進行就醫,大部分的食管癌患者就醫時已經是中期了。60%-80%的食管癌患者會出現吞咽困難的情況,隨著進食的困難會出現體重減輕營養不良的結果,而食管癌的治療主要取決於疾病的分期,治癒往往需要手術為主的多學科聯合。”

接著由於振濤教授介紹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李印教授。

手術可以治癒食管癌嗎?—— 李印教授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北京協和醫學院教授/中國臨床腫瘤學會CSCO食管癌專委會後任主任委員李印教授主講了《手術可以治癒食管癌嗎?》。李教授首先簡要闡述了食管癌的概念,指出食管癌的手術比其他手術相對複雜一些,食管癌手術的目的是切除掉食管上的腫瘤(包括部分食管和胃)以及周圍可能轉移的淋巴結、重建消化道、解決經口進食的問題。李教授介紹了哪些人群適合食管癌的手術治療:1.沒有遠處轉移的患者;2.腫瘤沒有侵犯重要器官;3.因食管癌手術的創傷較大,需要患者身體條件許可;4.沒有其他嚴重疾病的患者。而食管癌圍手術期併發症率及死亡率的重要影響因素之一是食管外科手術量及相關專業團隊的規模,所以李教授建議:在有豐富手術經驗的食管癌診療中心或接受規範化培訓合格的醫師治療組來進行食管癌切除術。李教授向公眾介紹食管癌的手術方式:已經由傳統的開腹式的手術轉變為微創手術和機器人輔助手術,微創手術可以通過幾個小於5釐米的小孔進行手術,可以實現減小創傷加快患者術後康復速度的效果,術後第一天就能經口進食5-7天就能出院。根據食管癌的分期,早期和淺表期應儘早手術,中期或中晚期的患者要先手術前治療(化療、放化療或聯合免疫治療)後再手術。李教授還展示了經手術治療食管癌的成功案例視頻,我們國家食管癌整體治癒率較高,早期患者的治癒率達90%以上,中期、中晚期可切除食管癌患者5年生存率20%-70%,這與治療方法是否科學、手術切除是否徹底、術後恢復和患者自身身體狀態密切相關。李印教授的講解增加了公眾對食管癌手術治療的瞭解!

進行患者答疑—— 王光鎖主任、龐大志顧問醫生、康曉征副主任

龐大志主任回答了關於食管癌術後併發症的問題,他答道:術後併發症包括消化道系統的吻合口瘺、管胃壞死、胃瀦留、傾倒綜合征、腸梗阻、膈疝等。對於患者提到的“中晚期手術後存活期是多久”的問題,龐主任說“這是因人而異的,總體的食管癌術後5年生存率達到52.9%,中晚期患者的食管癌術後5年生存率也達到30%-45%。”康曉征副主任回答了患者“術後有瘺,又懷疑骨轉,要如何治療?”的提問,于振濤教授對食管癌手術時間及手術方式進行了解答。

接著由北京大學深圳醫院放射治療科創始人劉雅潔主任主持放療環節及患者答疑環節。

放療能增加食管癌治癒機會嗎?—— 肖澤芬教授

國家癌症中心腫瘤醫院放療科主任醫師/北京癌症防治學會食管癌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肖澤芬教授主講了《放療能增加食管癌治癒機會嗎?》。肖教授簡單介紹了放射治療的定義—通過放射物質形成的輻射殺傷腫瘤,提到了在中國食管癌的治療中會使用50%~70%放射治療單獨或聯合應用,並且在45%治癒的惡性腫瘤中:通過手術治療的占22%、放射治療占18%、化療占5%。放射治療分為:外照射(體外一定距離/集中照射)和內照射。提到放療的發展歷史,肖教授介紹到“從1895年12月倫琴發現X線到50年代的Co60遠距離治療機的運用,放療從二維到現在的三維、四維有了非常大的變化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在食管癌的治療中有50%~70%放射治療單獨或聯合(序貫/同時)應用,因為食管癌放療的適用範圍較廣早期、中期和晚期都可使用放射治療,作為輔助治療時可以起到提升其他治療手段的效果,而作為減症姑息治療時又可以起到降低進食困難、緩解症狀、止痛的效果。接著肖教授詳細講解了放射治療在食管癌治療中具體的使用情況,如:術前放化療,對可手術切除腫瘤進行放療是國際推薦的治療方式;不可手術的食管癌,根治性同步放化療則作為治療首選;術後放療或放化療同步,部分患者(LN有轉移)在手術之後,會進行輔助的放療。肖教授還說明了食管癌放療是在明確診斷和分期後,經專業醫生進行多學科(MDT)會診後採用。肖教授提醒大家,關於食管癌放療的常見副作用,嚴重的可能會出現放射性食管炎、氣管炎、放射性肺炎、放射性胃炎(術後-吻合口的糜爛出血)等,但是大家不用過度緊張,1-2級的副作用是不需要處理,3級以上才需要就診醫生給予積極治療。接著展示了食管癌放療的成功案例,介紹了食管癌放射治療的過程,現今的食管癌放療技術已經可以實現精確/快速/安全地作用於腫瘤,做到與手術的效果基本類似,可以有效把腫瘤局部區域的發生率、復發率降低提高療效,而且現今的精准放療技術能夠大大降低放療的不良反應及不適感!

進行患者答疑—— 簫榮泰教授、徐志淵顧問醫生、王軍主任

簫榮泰教授對於患者的“目前食管癌第四期醫生建議做化療跟電療不建議開刀目前腫瘤已經壓迫到氣管有其他方法處理嗎?”提問進行解答,他表示認同醫生的說法,四期患者且腫瘤不可切除的情況下可以先進行化療或者放療。王軍教授對該問題補充到“如果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做一個氣管鏡對腫瘤進行判斷,辨別是侵入性的外壓還是單純性的外壓,再根據具體情況選擇下一步的治療方案。”孔教授、蕭教授和王軍教授還對使用氣管支架進行了討論,接著王軍教授對“放療做幾次才能好”的問題進行回復“需要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和分期經多學科討論後再決定放療次數”。

接著由深圳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任醫生田耕主任主持系統治療的價值及患者答疑環節。

系統治療能增加食管癌的治癒機會嗎?—— 鄺麗雲教授

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鄺麗雲教授首先對食管癌系統治療的概念進行介紹,系統治療是用藥物進行治療,食管癌系統治療的藥物主要包括化療藥物、新藥包括免疫治療和靶向治療,系統治療屬於全身治療可與放療或手術聯合使用。鄺教授詳細介紹了系統治療的藥物,藥物的選擇取決於治療目的(治療性或姑息性)、食管癌類型(鱗狀細胞癌或腺癌)、疾病程度(分期)、是否與手術/放療聯合使用、患者的耐受性、患者的症狀和狀況、以前的藥物暴露和反應、預測免疫治療/靶標治療反應的生物標誌物等,而決策通常由多學科團隊做出。接著鄺教授分別講解了食管癌系統治療與手術和放療相結合的作用效果,通常用於治療目的化療聯合放療,可增強放療的效果,提高腫瘤局部控制的機會;放化療也可以在手術前使用,可以縮小腫瘤體積和提高乾淨切除的機會。接著鄺教授介紹了不同時期系統治療的不同作用效果及食管癌系統治療的新進展,新進展包括免疫療法和靶向療法,其中免疫聯合化療是作為復發性或轉移性食管癌的一線治療,可用於晚期或轉移性食管癌患者的治療。最後鄺教授還分享了兩個食管癌系統治療的案例,展示了系統治療對食管癌的重要作用。

進行患者答疑—— 田耕主任、何婉副主任

田耕主任針對“除了免疫療法跟質子治療還有沒有更好的治療方式,不計成本”的提問,答道“腫瘤的治療是一個複雜的過程,現有的治療方法都是經過大量的臨床研究證實後推出,要相信現有的治療方法和醫生做好溝通,根據自身實際情況來運用治療方案;現今新的治療方法會以臨床研究的形式呈現,可以多關注開展的臨床研究項目;腫瘤治療並不是把所有的方法都用上,需要根據個體情況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案”,針對“食管反流注意事項”提問田主任說“要規律飲食,不食用刺激性食物和油膩食物等”申會長對這個問題補充到“中醫對胃食管反流的治療效果也不錯,可供參考”;何婉副主任對“食管癌治療預後”的問題進行解答,她提到“不同分期的患者治療預後不同,非常早期的患者治療後五年生存率很高,而晚期的患者運用免疫聯合化療療效還是好了很多,但是最重要的還是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還回答了食管癌和慢性炎症的區別等問題。

食管癌術後併發症:重症護理角度—— 唐澤君教授

香港瑪加烈醫院顧問醫生唐澤君教授對食管癌術後併發症的原因進行講解,從患者角度來說患有冠心病、肺部基本等基礎疾病的患者較容易出現併發症,從外科手術角度來說手術的方式和手術進程會對併發症的出現有影響。有一項涉及14個國家的24個大型的食管外科中心的研究發現,在2704食管癌外科手術中併發症為肺炎占14.6%、心律失常14.5%、吻合口瘺占11.4%、乳糜胸占4.7%、喉返神經麻痹占4.2%、導管壞死占1.3%。她提到“在ICU出現的食管癌術後併發症中以肺部(27.8%)和心臟(16.8%)居多,其他的併發症如:深靜脈血栓、急性腎損傷、譫妄等會相對較少”。唐教授提到要想做好手術後的早期恢復 (ERAS),提高恢復和改善預後,需要在手術前就做好充分的準備。

如何預防食管癌?—— 孔鳳鳴教授

孔鳳鳴教授對食管癌的高危因素進行講解,常常食用熱飲料和燙的食物、醃制加工食品,會增加患上食管癌的風險,年齡65歲以上,家族裡患有食管癌、吸煙或患有巴雷特食管的人也更容易患上食管癌。她提到“當家族裡有父親或兄弟患有食管癌會使患上食管癌的風險增加一倍以上,而遺傳基因突變也會增加食管癌的風險”。孔教授強調預防食管癌需要保持健康體重加強鍛煉、均衡飲食、減少加工肉類和紅肉的食用少喝高糖飲料及時治療胃食道逆流症狀。除此之外食管癌的早期篩查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通過內窺鏡密切觀察,尋找食道內壁細胞的異常改變,做進一步的診斷檢查。孔教授呼籲關於食管癌,我們最主要的就是要做到早期的預防根治,科學的篩查,早診早治,使我們進一步地遠離食管癌!

眾專家進行患者答疑,回答了4個患者的提問.針對預防食管癌的措施、食管憩息會變癌嗎?食管癌會遺傳嗎?抗食管癌的營養素疑問進行了解答,詳情見重播連結

最後,孔鳳鳴教授總結:食管癌並不可怕,早期食管癌的患者可以通過手術治癒,而中晚期的患者可以通過手術聯合化療、放療和免疫等方式治療,免疫治療在食管癌的治療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GCOG“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系列講座活動第十期—“診療食管癌,聽聽多學科專家怎麼說!” 講座在專家教授對問題的講解以及公眾答疑的回顧和重溫中圓滿結束!最後孔教授強調“食管癌是可治的!這需要多學科專家的合作!“食管癌的預防、診斷及治療需要全社會所有人的攜手相行!讓我們共同期待7月30日GCOG“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系列講座第十一期“中樞神經系統腫瘤專題”活動的召開,歡迎大家積極參與,提出你想向專家諮詢的問題,優秀的專家將為您線上答疑解惑!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