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其他 > 抗癌防癌 全球視野 > 【胃癌】 「胃癌怎麼防治?來聽聽這些多學科專家怎麼說!」活動回顧|抗癌防癌全球視野GCOG

【胃癌】 「胃癌怎麼防治?來聽聽這些多學科專家怎麼說!」活動回顧|抗癌防癌全球視野GCOG

02-08-2023

2022年4月23日北京時間晚8時,“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系列講座活動第八期—“胃癌可治嗎?來聽聽專家們怎麼說!”專家義務講課及線上答疑活動圓滿落幕。 「抗癌防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講座活動是由香港大學知識交流辦公室主辦,全球腫瘤協作組(GCOG),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系共同承辦和癌症資訊網cancerinformation.com.hk協辦。旨在為癌症患者建立一個非營利性的專業在線諮詢平台,同時普及癌症預防、診斷和治療的知識,回答患者或其家屬及公眾的一些常見問題。

此次線上講座活動特邀18位醫學領域頂尖的多學科專家,圍繞胃癌的手術治療、化療、放射治療、MDT病例分享及如何預防胃癌等內容進行了知識分享及為患者線上答疑。作為一場“胃癌治療”的知識科普盛宴,講座分析了我國胃癌診治領域現狀,分享了手術治療對胃癌的作用,介紹了化療是如何增加胃癌治愈機會、講解了放療在胃癌治療中的應用,並且用病例分享的形式介紹了MDT在胃癌治療過程中的重要性,以及該採取什麼措施才能有效預防胃癌,本次活動提高了公眾對胃癌治療的認知。直播活動線上觀看量達41578人。

本次講座由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系教授/GCOG全球抗癌協作組主席/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腫瘤醫學中心副主管孔鳳鳴教授Feng-Ming(Spring)Kong、深圳市人民醫院腫瘤內科主任/深圳市腫瘤研究所副所長/深圳市抗癌協會大腸癌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許瑞蓮主任、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腫瘤科主任/深圳市抗癌協會胃癌專委會主委/深圳市醫師協會腫瘤分會副會長周澤強主任擔任主持。

講座開始,孔鳳鳴教授簡單介紹了本次活動的主題《胃癌可治嗎?來聽聽專家們怎麼說! 》以及邀請到的各位多學科專家。

【預防胃癌】講座內容

介紹胃癌診療現狀—— 孔鳳鳴教授

孔教授首先介紹了胃癌的概念,她提到“胃是消化系統中的一部分,當胃部細胞出現變化,發展成為惡性腫瘤就是胃癌,不過胃癌的成因至今未有定論。”孔教授指出“2020年全球胃癌新發病例約108萬,是新發病例中排名第5位的癌種,也是死亡病例中排名第4位的癌種,每年約有77萬人死於胃癌!全球每分鐘有2個胃癌新病例產生,有1.5個病人死於胃癌。中國大陸2020年有48萬胃癌新症,是新發病例中排名第3位的癌種,每分鐘就有0.9個胃癌新病例的出現。每年有近37萬人死於胃癌,是中國大陸死亡癌種中排名第3位的“殺手”!在中國香港2019年的資料顯示有1300名胃癌新症,約有700人死於胃癌!胃癌是中國香港女性常見癌症及致命癌症的第6位!”孔教授強調“總的來說中國的胃癌治療較全球來說效果並沒有特別好,與胃癌相關的有效資訊大家可以通過美國的NCCN網站進行查詢,這個網站上有大量的權威的胃癌治療相關資訊。胃癌治療根據不同的分期有不同的治療手段,早期的胃癌通過手術切除治療後5年生存率>90%,而進展期的胃癌手術切除可能性較低,需要配合藥物進行治療,治療後5年生存率<30%,並且胃癌的治療需要多學科的參與,手術是一個治療胃癌基本的根治方法。”

接著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腫瘤科主任周澤強主任主持外科治療知識分享及專家答疑環節。

外科手術可以治愈胃癌嗎? —— 陳小燕教授

香港瑪麗醫院顧問醫生/香港大學榮譽臨床副教授陳小燕教授主講《手術可以治愈胃癌嗎? 》。陳教授首先向大眾講解了胃癌是全球發病率排名第6、死亡率排名第3的癌種,大多數胃癌是可以通過胃腸鏡檢查取活檢之後確診,胃癌可根據分期,制定不同的治療方案。陳教授還介紹了胃癌生長的位置:50%的胃癌發生在胃竇部、30%的胃癌發生在胃體、20%的胃癌發生在胃底/賁門處。陳教授指出:“對於胃癌早期的患者,因為淋巴轉移的情況發生較少,可以考慮採用內鏡黏膜下剝離術進行治療,早期胃癌在內鏡黏膜下剝離術後五年存活率>90%,該方案適用於癌細胞只侵犯胃壁黏膜或黏膜下層,淋巴轉移率較低,具有保胃、無皮膚傷口、並發症低、住院天數短的優點。”接著,陳教授說明了因大部分患者確診時已經處於進展期胃癌階段,該階段是以手術切除的方式為主,晚期胃癌5年生存率僅為10%左右,不管是傳統的開放式手術或者是腹腔鏡胃癌根治性手術都能有效提高胃癌患者的存活率降低復發率,胃癌根治性手術還包括了擴大淋巴結清掃。陳教授提到“胃切除手術一般是根據腫瘤的位置和病灶的大小來確定,如病灶位於胃下部,一般會切除2/3的胃,同時會對胃周圍的淋巴進行清掃,再採用空腸或十二指腸做一個重建。”總的來說,胃癌治療中早期的患者還是建議盡快進行手術切除,根治手術後為降低復發率,可配合術後新輔助化療。針對胃癌二、三期的患者還是主張加以輔助化療來減少復發。並且隨著放療技術的進步和精準治療的發展,新輔助術後的治療地位變得越來越重要,希望未來可以有進一步的功效,能讓胃癌達到根治的效果,提升患者存活率。

解答觀眾問題—— 唐澤君教授﹑劉劍文醫生

香港瑪麗醫院 AICU 名譽顧問醫生唐澤君教授、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副顧問醫生劉劍文醫生進行患者答疑,回答了7個患者的提問,詳情見連結。

接著由深圳市人民醫院腫瘤內科主任許瑞蓮主任主持化療知識分享及專家答疑環節。

化療能增加胃癌治愈機會嗎? —— 何婉副主任醫生

深圳市人民醫院腫瘤科腫瘤一區負責人/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學博士/中國臨床腫瘤學會(CSCO)青年專家委員會委員何婉副主任醫師主講了《化療能增加胃癌治愈機會嗎? 》。何主任首先說明胃癌化療的概念:化療實際上是通過化學物質去殺滅癌細胞,通過打針的方式使藥物隨著血液流遍全身,不僅可以作用於胃部的腫瘤,也能作用於發散在身體其他地方的癌細胞。何主任詳細講解了胃癌的分期:當腫瘤只存在於黏膜和黏膜下層時稱為早期的胃癌,當腫瘤浸潤的深度增加甚至擴散到周圍器官就稱之為進展期胃癌,如腫瘤有了遠端的轉移就屬於晚期胃癌。還說明了臨床上是根據胃癌的TNM分期來判斷患者是否需要進行化療。何主任指出“當手術淋巴結清掃後,醫生通常會建議做輔助化療,因為可以使用化療全面清除微擴散的癌細胞。另外如淋巴結清掃沒有達到第二層那麼還會建議患者再進行化療的同時配合放療。”何主任向公眾介紹化療分為:手術後輔助化療、圍手術期化療和姑息化療。早期的患者會使用單藥治療,二期患者可以選擇使用S-1的單藥,但大多數的情況下使用雙藥能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對於晚期的患者會選用一種三個藥一起用的三藥方案:奧沙利鉑+5-FU/LV+多西他賽。但化療的方案是根據病人的身體狀況而有所不同。何主任提到實際上免疫加上化療的方法已經改寫了我們胃癌晚期的治療,未來也希望對於腫瘤浸潤很深有淋巴結轉移的進展期的局部晚期的胃癌患者使用化療加免疫治療的方法,帶給患者更好的療效!

解答觀眾問題—— 王樹濱教授﹑田耕主任﹑徐志淵顧問醫生﹑陳文琦副顧問醫生

北京大學深圳醫院腫瘤科主任王樹濱教授、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腫瘤科主任醫師/GCOG 抗癌協作組患者與家屬聯絡委員會主任田耕主任、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腫瘤醫學中心副主管徐志淵顧問醫生和陳文琦副顧問醫生進行患者答疑,回答了4個患者的提問。專家們針對胃癌患者的飲食習慣和營養補充提出了建議。有專家提到“少量多餐對於胃癌患者是很好的營養支援方式,只要新鮮、無腐敗、變質的食物均可食用”詳情見重播連結。

接著由北京大學深圳醫院放射治療科主任劉雅潔主任主持放療知識分享及專家答疑環節

胃癌需要進行放射治療嗎? —— 金晶教授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院長助理、放療科主任/中華醫學會第十屆放療專委會常務委員金晶教授主講了《胃癌需要放療嗎? 》。金晶教授簡單介紹了現今全球主要消化道腫瘤負擔分佈情況,說明了消化道腫瘤主要是通過胃腸鏡、食管徑發現早期的病變,因胃癌早期臨床症狀不明顯所以建議在一定的年齡或者有一定的高危因素的亞健康人群定期到醫院進行胃鏡檢查。金教授向公眾說明了中日韓主要消化道腫瘤五年生存率比較的情況,日韓國家胃癌發生率和中國是差不多的,但是日韓的5年的生存率要高於中國,那是因為日韓國家胃癌的早期發現率高於中國。金教授強調了“針對胃癌局部晚期患者是需要進行多學科討論的,並且胃癌首診選擇的治療方案不合適治療時機不合適的話,總的治愈率也會有影響。所以通過多學科團隊多角度分析綜合治療,治愈效果會更好!”接著介紹了胃癌放射治療的過程,現今的呼吸門控RapidArc照射技術已經可以實現精確/快速/安全的作用於腫瘤,並且針對手術相對范圍不是那麼充分的情況下,術後放射治療可以彌補手術的不足,把腫瘤局部區域的發生率、復發率降低,提高療效。金教授為大家仔細地介紹了術前放化療或者是立即手術的結果對比,發現先進行術前放化療的患者生存率得到了顯著提高。並且現今的精準放療技術能夠大大降低放療的不良反應及不適感。大家能透過金教授專業詳細的分享,了解到放療對胃癌的作用,大大提升公眾對胃癌放療的認知!

解答觀眾問題—— 簫榮泰教授﹑劉雅潔主任﹑孔煒偉副主任醫師

美國梅奧診所醫學和科學學院放射腫瘤學副教授簫榮泰教授和北京大學深圳醫院放射治療科主任劉雅潔主任以及南京鼓樓醫院腫瘤中心副主任醫師孔煒偉副主任醫師進行患者答疑,回答了6個患者的提問.針對公眾對化療時長及效果以及不良反應進行解答,詳情見重播連結。

如何透過MDT團隊治療胃癌病人呢? —— 林嘉安教授

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系臨床副教授/香港瑪麗醫院榮譽顧問醫生林嘉安教授首先對患者的情況進行介紹,該患者是在體檢時發現有三處胃潰瘍及黏膜下有巨型腫塊,胃鏡取活檢後病理結果提示:低分化腺癌、印絨細胞亞型伴HP感染相關慢性活動性胃炎。因患者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使用了一個抗生素的治療,治療前做了一個CT檢查發現沒有轉移的情況。林教授提到像CT檢查是會存在盲點的,有一些病人在手術後才看到了有轉移的病灶。林教授展示了他們經過MDT討論過後給病人確定的治療方案:腹腔鏡下遠端胃大部切除術+D2區淋巴結清掃,給予II/III標準方案治療:奧沙利鉑,6個月,III期給予JACCRO GC07 配多西他賽和S1。接著介紹了該病人手術後於今年CT檢查發現有腹膜結節和一些腹水的情況,但是沒有其他局部的複發和遠端轉移!最後多學科專家們根據該病人情況進行了多學科討論,詳情可觀看重播連接。

港澳藥械通的胃癌新藥—— 徐志淵顧問醫生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腫瘤醫學中心副主管徐志淵顧問醫生介紹“港澳藥械通的新藥”。

徐志淵顧問醫生提到“四期胃癌患者治療的整體效果並不是很好,雷莫盧單抗注射液這個抑製劑目前在國內是沒有可替代的藥物,如果是未來一線治療後進展的二線的標準治療,像紫杉醇的有效率都是比較低的,但是在化療的基礎上加上vgf的抑製劑後,它的有效率可以提高所以也是患者一個有希望的選擇。目前這個藥物可能在兩個月左右就要在國內上市了,所以我們醫院有一個港澳通的項目,這個藥我們就沒有打算再引進。而作為一個港澳通第一批試驗的醫院,我們還引進了六種目前在國內還沒有上市的一些新藥:恩曲替尼膠囊、蘿拉替尼片、伊匹木單抗注射液、阿培利司薄膜包衣片、卡博替尼薄膜衣片、厄達替尼片,這些新藥都會為患者帶來一些生存的希望!”

如何預防胃癌? —— 王穎教授

王穎教授對胃癌的病因,胃癌高危人群,以及胃癌的形成過程和胃癌典型症狀進行了講解,她提到“胃癌的早期症狀其實和一些消化不良的反應比較接近,很容易混淆而導致忽視,譬如消化不良、上腹部的不適和隱痛感。那麼容易被誤認為是潰瘍等疾病而被病人忽略,繼續進展的話,則可以出現不同程度的消化道的反應,以及一些並發症的相關臨床表現。譬如噁心、嘔吐、嘔血、黑便。那麼如果這個病程比較長,引起了患者的相應的這種營養的缺乏、貧血等情況的話,還會導致患者的乏力、體重下降、銷售等等這是胃癌患者的典型表現。”王教授強調除了生活因素中的一級預防之外,根除hp也就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幽門螺旋桿菌已經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歸類為一類的致癌物,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後可以使胃癌的發生風險下降35%左右。尤其是在那些沒有發生腸上皮化生的患者人群中這種意義就更為突出,風險可以顯著下降,高達75%。因此如果一個個體他的一級親屬中譬如父母、兄弟姐妹等存在未排家族式的感染者,也應該定時檢測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情況,並且做好及時的根治的治療。王教授呼籲關於胃癌,我們最主要的就是要做到早期的預防根治,早期的預防、科學的篩查已經達到早診早治,並且使我們進一步的遠離胃癌!

解答觀眾問題—— 張家盛教授﹑羊東曄主任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張家盛教授和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主任羊東曄主任進行患者答疑,回答了4個患者的提問.針對胃癌的早期症狀、預防胃癌的食物、做胃鏡的時間以及胃炎和胃癌的區別進行了解答,並且對中國大陸和中國香港胃癌患者新增數量不同的原因做了深入的探討,詳情見重播連結。

最後,孔鳳鳴教授總結:雖然有治愈或緩解的治療方式可選擇,但胃癌的總體治療效果還是沒有很好。早期胃癌的患者可以通過手術治愈,而中晚期的患者可以通過手術和聯合化療、放療等方式治療。 GCOG“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系列講座活動第八期—“胃癌可治嗎?來聽聽專家們怎麼說!” 講座在專家教授對問題的講解以及公眾答疑的回顧和重溫中圓滿結束!最後孔教授強調“胃癌是可治的!這需要多學科專家的合作!“胃癌的預防、診斷及治療需要全社會所有人的攜手相行!讓我們共同期待5月21日GCOG“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系列講座第九期“前列腺及膀胱腫瘤專題”活動的召開,歡迎大家積極參與,提出你想向專家諮詢的問題,優秀的專家將為您線上答疑解惑!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