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其他 > 抗癌防癌 全球視野 > 抗癌防癌全球視野GCOG|「怎麼預防肝癌?聽聽多學科專家怎麼說!」活動回顧

抗癌防癌全球視野GCOG|「怎麼預防肝癌?聽聽多學科專家怎麼說!」活動回顧

26-05-2023

【肝癌專家小組成員】

孔鳳鳴 Feng-Ming (Spring) Kong|美國認證資深腫瘤專科醫生

支修益教授|中國抗癌協會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

王偉林教授|教授,博導,浙江省特級專家肝膽胰外科學科帶頭人

張丹圖教授|瑪麗醫院 外科部 肝膽胰外科主管

黃金華教授|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影像與微創介入中心主任

紀任教授|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肝膽胰外科顧問醫生

楊偉洪教授|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介入科 顧問醫生 學科帶頭人

田耕教授|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 腫瘤科主任醫師

譚曉華教授|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和國家科技獎勵評審專家

魏啟春教授|國家重點研發計畫項目首席專家

蕭榮泰教授|美國梅奧醫學中心放射腫瘤科副教授

陳文琦醫生|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臨床腫瘤中心副顧問醫生

林琦教授|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立大學醫學中心 (UNMC)放射腫瘤科科研副主任

廖桂祥教授|中國抗癌協會腫瘤放射防護委員

蔣子梁教授|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臨床腫瘤中心助理教授

內容

1.支修益教授:肝癌患者和家屬坦然面對肝癌的治療,不要恐慌!
2.王偉林教授:肝癌的發病情況
3.張丹圖教授:肝癌的外科處理方法
4.黃金華教授:肝癌治療指南與方案制定
5.紀任教授、楊偉洪進行患者答疑,回答了公眾的肝癌治療的提問,詳情見重播連結
6.譚曉華教授:肝癌的系統治療可協助治療
7.魏啟春教授:放射治療在肝癌治療中的作用
8.林琦教授:單純放療成功治療複雜病例

2022年10月29日北京時間晚8時,由香港大學知識交流辦公室主辦,全球腫瘤協作組(GCOG)和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系共同承辦的“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系列講座活動第十五期—“肝癌治療新技術,聽多學科專家怎麼說!”專家義務講課及線上答疑活動圓滿落幕。

此次線上講座活動特邀15位醫學領域頂尖的多學科專家,圍繞肝癌診療策略和治療新技術進行了知識分享及為患者線上答疑。作為一場“肝癌治療”的知識科普盛宴,講座分析了肝癌的流行病學現狀、手術治療、放射治療、系統治療及預防要點等內容,提高了公眾對肝癌的認知。本直播活動線上觀看量共107420人次。通過直播資料統計分析,來自深圳、廣州、北京的觀眾最多,分別占觀看總人數的49.38%、13.58%和6.17%。

“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系列講座活動的專案領頭人為中國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系終身教授/美國放射學和放射腫瘤學院士/GCOG全球抗癌協作組主席/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腫瘤醫學中心孔鳳鳴教授。本次講座中,特別邀請了中國抗癌協會科普部部長、清華大學臨床醫學院資深外科醫生支修益教授,及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院長、浙江省特級專家王偉林教授、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腫瘤科主任醫師、GCOG全球抗癌協作組患者與家屬聯絡部主任田耕教授擔任嘉賓主持人。

講座伊始,孔鳳鳴教授首先對於“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系列講座活動進行了簡要介紹,她表示,這個活動目前已經舉辦了14期,從一開始每次直播的關注人數是幾千人,到現在每場直播關注人數達到9萬人,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同時根據調研結果,公眾和專家的回饋這個節目不錯,是一個腫瘤多學科治療的學習機會!今年的節目將加入新技術、疑難病症方面的內容,歡迎大家繼續關注!

支修益教授:肝癌患者和家屬坦然面對肝癌的治療,不要恐慌

中國抗癌協會科普部部長、清華大學臨床醫學院資深外科醫生支修益教授首先進行了開場致辭,他表示,目前癌症已經成為威脅人類生命的主要疾病,無論是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他告訴患者朋友,確診肝癌後不要恐慌要坦然面對,與此同時,肝癌治療領域有很多新的技術,新方法、新藥物,能讓更多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療!

支修益教授也指出,孔鳳鳴教授組織的“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活動,目前已經成功舉辦十四期,得到很多專家的認可和積極參與!預祝今天的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王偉林教授:肝癌的發病情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院長、浙江省特級專家王偉林教授指出,從肝癌的危害性角度來說,肝癌新發病例約90萬,占新發癌種病例4.7%;肝癌是死亡病例第三高的癌種,約83萬。肝癌在我國癌症新症排名居第五位,2020年有41萬肝癌確診病例,有39萬人死於肝癌。肝癌在香港地區居於常見腫瘤的第五位,2019年有2000名肝癌新症,有1500人死於肝癌。

雖然肝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都比較高,但是近幾年肝癌的治療取得了很大進步,尤其是中晚期肝癌的治療,其中最主要的方法就是多學科診療的應用。肝癌目前是以手術為主的配合介入、放療、靶向免疫等綜合治療方案,具體的治療方法,還需要結合患者的實際情況而定。

張丹圖教授:肝癌的外科處理方

香港瑪麗醫院外科部肝膽胰外科主管、香港大學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張丹圖教授向工作介紹了肝癌的外科處理方法。

張丹圖教授表示,肝癌的診斷經常使用血清甲胎蛋白,以及造影檢查等手段,包括超聲波、電腦掃碼、核磁共振等。目前肝癌治療面臨的挑戰主要來自與肝癌患者往往同時患有兩種疾病,肝癌患者通常伴有肝硬化、肝功能差,給治療帶來較大的困難。並且肝癌經常侵入患者血管,生長迅速。

在治療方法上,肝癌經常使用的方法包括肝臟切除、肝臟移植、消融治療、經動脈化療栓塞、系統治療等。其中,手術治療相對是根治性治療方法,目前肝癌切除5年存活率能達到50%。

目前肝癌的外科手術技術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其中微創肝癌手術對於患者效果很好,能夠減少出血,並降低併發症!

黃金華教授:肝癌治療指南與方案制

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影像與微創介入中心主任、微創介入科主任、國醫師協會肝癌微創介入專委會副主委黃金華教授指出,肝癌包括原發性肝癌和轉移性肝癌兩種,我國肝癌患者多數由肝炎、肝硬化轉變而來。
肝癌的治療有多種手段,包括手術、化療、放療等,其中,黃金華教授重點介紹了肝癌的介入治療,他表示,無論是早、中、晚期的肝癌患者都可以通過介入治療方法控制腫瘤生長,從而讓患者獲益。介入治療的最大的優勢就是精准、微創、安全、有效、快捷,全程無需開刀組織創傷小,而且可以重複多次治療!

黃金華教授鼓勵大家尤其是肝炎患者,合理飲食、合理用藥、定期體檢,對於肝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非常有幫助!

紀任教授、楊偉洪進行患者答疑,回答了公眾的肝癌治療的提問,詳情見重播連

譚曉華教授:肝癌的系統治療可協助治

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南方科技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腫瘤內科主任醫師、南方科技大學譚曉華教授向公眾介紹了肝癌的系統治療方法。

譚曉華教授簡明扼要的介紹了肝癌系統治療的相關進展,他指出,肝癌的治療一定要規範,需要根據中國臨床分期、國內外指南,採用相應的治療方法。治療肝癌是一個複雜的過程,目前對於晚期肝癌系統治療一線治療選擇和二線治療選擇,譚曉華教授均進行了非常詳細的介紹,具體可以參考下方截圖!

隨著免疫治療和靶向治療的出現和發展,一些肝癌患者的實際治療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甚至達到了腫瘤消失的效果,肝癌患者和家屬一要有治療有信心!

魏啟春教授:放射治療在肝癌治療中的作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放療科主任、國家重點研發計畫項目首席專家、中華醫學會放射腫瘤治療學分會全國委員魏啟春教授介紹了肝癌的放射治療選擇與策略。

魏啟春教授詳細介紹了放療在肝癌各個時期的應用和價值,根據國家衛健委的指南推薦,對於一期的肝癌患者,不具備手術切除或消融治療適應證,或者患者不願意接受有創治療的情況下,可以考慮SBRT放療手段;對於二期肝癌的患者,TACE聯合放療可以改善局部控制率;對於三期的肝癌患者,放療可以協助消除癌栓,創造手術機會;而對於晚期肝癌患者,當癌細胞發生肺轉移等狀況,也可以考慮採用放療減緩病情。

林琦教授:單純放療成功治療複雜病

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立大學醫學中心 (UNMC)放射腫瘤科科研副主任、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癌症教育分會委員、中美放療協作會董事會與執行委員會侯任主席林琦教授向大家介紹了一位58歲肝癌男性患者,單純採用放療方法取得較好治療效果的成功病例。該患者在一次定期隨訪中發現肝部有兩個大的腫塊,經檢查確診為腫瘤,並且已經侵潤肝靜脈、門靜脈和幾個淋巴結,臨床分期為IV-a期,同時該患者無法進行介入治療,而最終採用放射治療方法。一共完成了二個療程的放射治療。每療程總量25Gy,五天內完成,每天5Gy。患者腫瘤明顯縮小,狀態穩定。截至目前已經8年了,患者身體狀態良好。

廖桂祥教授:放療、免疫聯合靶向治療肝癌

深圳市人民醫院腫瘤放療科、中國抗癌協會腫瘤放射防護委員廖桂祥教授分享了一例66歲女性肝癌患者的治療病例,該患者肝癌術後復發,經診斷確診為門靜脈及下腔靜脈癌栓、右心房癌栓。最終確定的治療方案:

· 2021-08-07 帕博利珠單抗 100mg 免疫治療
· 2021-08-11 執行放療 門靜脈、下腔靜脈及右心房癌栓 PTV 45Gy/25F, 肝癌 PTVp 50Gy/25F, 2021-09-14放療結束。
· 2021-08-28 2021-08-07 帕博利珠單抗 100mg 免疫治療。
· 放療結束後予以 帕博利珠單抗100mg q3w+侖伐替尼 8mg qd 至今
· 該患者經過放療、免疫聯合靶向治療後取得良好治療效果,目前身體狀態穩定。

廖桂祥教授指出,放療、免疫治療及靶向治療在肝癌的治療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他們之間的聯合可能存在協同作用。同時,肝癌侵犯心臟也有方可治,仍需要隨機對照實驗來驗證兩者聯合或三者聯合的治療效果。

蔣子梁教授:放療聯合免疫治療肝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臨床腫瘤中心助理教授、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臨床腫瘤中心顧問醫生蔣子梁教授系統介紹了放療聯合免疫治療肝癌的方法。

蔣子梁教授指出,根據相關資料,只有30%的肝癌患者可以通過手術切除,剩餘70%的患者都需要採用姑息性治療方式,這是目前肝癌治療面臨最大的挑戰。

本次分享中,蔣子梁教授重點介紹了START-FIT試驗專案,該試驗結果即將發表,該專案結果證明聯合TACE、放療和免疫療法治療肝癌,可以取得令人振奮的結果。約40%的不可切除的肝細胞癌患者獲得了持久的完全反應,2年的總生存率>90%。

中美專家就肝癌疑難問題對話,同時進行患者答疑,回答了公眾的肝癌治療的提問,詳情見重播連結

主要交流問題:對於體積大的肝癌,什麼樣的情況下化療和系統治療是不需要的?

首先,田耕教授表示,在肝癌治療領域最有力的進展來自與免疫治療,我們在臨床上遇到的CR病人都是採用了聯合免疫方法或者單純使用免疫治療,包括放療專家經常遇到的遠隔效應,本身也是免疫的效果。因此,田耕教授建議,肝癌患者只要有機會,不要漏掉免疫治療方法,爭取更好的治療效果。具體的治療方法,還是應該根據腫瘤患者自身免疫狀態而定,可能一部分患者採用PDL-1就能啟動體內的免疫系統,而有的患者嘗試所有的手段後也無法挽回自身免疫系統的有效性。

譚曉華教授則再次強調了規範治療和準確分期的重要性。如果患者沒有出現血管侵潤或者轉移,根據規範化治療規定,局部治療手段就夠了;但是如果出現其他部位的轉移,出現癌栓,這種情況下就需要採用系統治療方法,其中就包括了免疫治療。

講座尾聲,孔鳳鳴教授對於今天各位專家的精彩分享進行了總結。她表示,從肝癌的危害性角度來說,肝癌是死亡病例排名第三位癌種,但是通過今天各位專家的分享讓我們清楚的知道,現在有很多肝癌治療新技術,包括局部消融、微創介入,以及免疫治療、靶向治療等等,已經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肝癌的治癒機會。孔鳳鳴教授指出,關鍵就是這麼多好的治療方法和治療新技術,不同時期的肝癌患者在治療的不同階段該如何選擇,是一個非常值得研究的方向和課題。值得一提的是,孔鳳鳴教授近期在美國接觸了一些腫瘤治療的標準化引導指南,可以說明很多很多的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療效果。孔鳳鳴教授期望,多學科專家可以一起坐下來,給患者制定一個治療通道或者路線,可以知道他們在不同的治療階段,得到正確的治療,這是在座各位專家以後要努力的方向!

最後,孔鳳鳴教授總結表示,GCOG“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系列講座活動第十五期—“肝癌治療的新技術,聽多學科專家怎麼說!” 講座在專家教授對問題的講解以及公眾答疑的回顧和重溫中圓滿結束!肝癌的預防、診斷及治療需要全社會所有人的攜手相行!

抗癌防癌 全球視野 癌症資訊網 facebook專頁直播時間表: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