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其他 > 抗癌防癌 全球視野 > 抗癌防癌全球視野GCOG|「怎麼預防乳腺癌?聽聽多學科專家怎麼說!」活動回顧

抗癌防癌全球視野GCOG|「怎麼預防乳腺癌?聽聽多學科專家怎麼說!」活動回顧

18-05-2023
抗癌防癌全球視野GCOG|『怎麼預防乳腺癌?聽聽多學科專家怎麼說!』活動回顧
抗癌防癌全球視野GCOG|『怎麼預防乳腺癌?聽聽多學科專家怎麼說!』活動回顧

2022年12月31日香港時間8時,「抗癌防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講座活動正式開始。這一系列的講座是由香港大學知識交流辦公室主辦,全球腫瘤協作組(GCOG)和香港大學臨牀腫瘤學系共同承辦,旨在爲癌症患者建立一個非營利性的專業在線諮詢平臺,同時普及癌症預防、診斷和治療的知識,回答患者或其家屬及公衆的一些常見問題。 十二月講座主題主要探討乳腺癌,講座題目為『乳腺癌怎麼防治? 聽聽這些多學科專家怎麼說!』這次線上講座活動特邀12醫學領域頂尖的多學科專家,針對乳腺癌的病機和其治療方案(包括手術、放療、化療、免疫治療、荷爾蒙治療和靶向治療)而展開的知識分享,與線上的觀眾進行了科普教育、解答他們的疑惑。這次的活動一共達到144423人, 成功向廣大群眾普及乳腺癌的基本知識。

本次講座由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系教授/GCOG全球抗癌協作組主席/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腫瘤醫學中心副主任孔鳳鳴教授Feng-MingSpringKong,中國抗癌協會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中國國家科普部部長/清華大學臨床醫學院肺癌中心主任/首都醫科大學肺癌診療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深圳市人民醫院甲乳外科主任周冬仙教授,北京大學深圳醫院腫瘤科主任/腫瘤研究所所長/腫瘤學科帶頭人/腫瘤學教研室主任王樹濱教授,北京大學深圳醫院放射治療科主任劉雅潔教授共同擔任主持。

講座內容
乳腺癌的重要性
關於乳腺癌預防與診斷—— 田耕教授
手術可以治療乳腺癌嗎?—— 鄭愛秋教授
放療適症流程及毒性管理 —— 楊夢祺醫生
乳腺癌放射治療(電療)新技術:質子治療等 —— 張天怡教授
乳腺癌化療的有效性及毒副作用—— 楊方醫生
乳腺癌免疫治療及內分泌治療—— 陳穎樂教授
新冠肺炎和乳腺癌

乳腺癌的重要性

講座拉開序幕,支修益教授闡述乳腺癌對於全世界和中國的疾病負擔,並指出乳腺癌與廣大女性息息相關,更已經取代肺癌,變成新發病率第一的癌症,引起全球的關注。他更呼籲:「作為一個常見的腫瘤,我們特別提出在診斷、治療上,要向我們的網民朋友、患者、患者家屬,做出科普宣傳、我們特別希望我們更多的專家走出醫院,走出診室,走進訪談間,從乳腺癌的防、篩、診、治、康這五個方面,做好我們的科普宣傳。」

孔鳳鳴教授繼而闡述乳房的結構,乳腺癌的病機,更提及到乳腺癌的流行病學。孔教授說道:「全球而言,乳腺癌每分鐘就會有4.3個新病例,而每一分鐘有1.3人死於乳腺癌。2020年,全球乳腺癌新發病例2,260,000,是女性性發病率極高的癌種, 更是女性死亡病例第一高的癌種,每年死亡約680,000,已經超越了肺癌。在中國大陸的話,每分鐘會有1個新病例, 而每5分鐘有一人死於乳腺癌。每年會有410,000乳腺癌 新症,而有近12萬人死於乳腺癌。」可見乳腺癌對於全球的女性帶來的危害之大!

關於乳腺癌預防與診斷—— 田耕教授

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腫瘤科主任醫師田耕教授向觀眾們介紹《關於乳腺癌預防與診斷》。田教授先描述了乳腺癌發生機制的兩個必要條件 (無限增長的潛能、免疫逃逸) , 並指出三個促進乳腺癌的因素,包括:(1)遺傳的因素,(2)遺傳物質複製錯誤,和(3)各種外在因素。他以著名國外演員安祖蓮娜·祖莉,引出BRCA突變在乳癌中的重要作用。BRCA 屬於人體DNA修復小組的重要一員,其突變會引起DNA 損傷,日積月累的損傷大大增加了患癌的風險。為了預防癌症的發生,我們必須熟知家族患有癌症的成員,和其他遺傳病。如觀察到有遺傳的規律,則可以考慮進行基因檢測。目前為止,飲食上沒有有力證據說明任何食物能夠避免或增加患有乳腺癌的機率。主要的預防來自於健康的生活,和避免外來損害DNA的因素。至於乳腺癌的診斷,醫生們主要依賴影像診斷、臨床診斷、病理診斷的綜合評估, 從而設計個人化的治療方案。在影像診斷中,PET-CT更是一個不可缺少的全面性、靈敏度高的功能性顯像方法。通過依賴於正常組織和腫瘤組織代謝率的差異,顯影劑(放射性核苷酸標記的葡萄糖)將優先聚集於腫瘤,讓它以一個高代謝的積體呈現出來。

手術可以治療乳腺癌嗎?—— 鄭愛秋教授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乳腺外科顧問醫生鄭愛秋教授向大家分享了《手術可以治療乳腺癌嗎?》的演講。對於乳腺癌的治療,手術是綜合醫療手法的其中一個重要手段。乳腺癌有不同的分類方法,其中之一就是非浸潤性癌和浸潤性癌。非浸潤性癌是指癌細胞只局限在導管或乳腺小葉中,包括導管原位癌、小葉原位癌。浸潤性癌是乳腺癌細胞已經突破導管或小葉擴散到周圍的間質中。

面對乳腺癌分類的不同、病人絕經的狀況、疾病的分期,所能選擇的手術選擇也隨之改變。乳腺癌保乳手術加上放療,便是保乳治療。這個治療方案要求腫瘤完全切除,而術後接受中等的放療以根除任何殘留病變。其無病生存率和總生存率與全乳房切除術旗鼓相當,更有可能達成更良好的生活質量。若然腫瘤太大,含括部位廣,全乳房切除術變成主要選擇。前哨淋巴結活檢術已成常規腋窩淋巴結分期術式。它大大的降低了淋巴水腫的發生率,提高了乳腺癌病人的生存質量。若然前哨淋巴有轉移,醫生才會進行腋窩淋巴結清掃。淋巴水腫是腋窩淋巴結清掃重要的併發症。為了避免它的發生,適當的護理、生活上的調節和物理治療能夠舒緩症狀。

術後的輔助治療是病人在手術後接受的治療,作用為消滅體內可能存在的微少轉移灶。手段包括放療、化療、內分泌治療、鏢靶治療,目的是為減少復發的機率、延長生存期和無病生存期。選擇使用哪一種治療全憑乳腺癌的不同免疫組化指標,不同的排列組合會有不同的乳腺癌種類。治療完成後,病人需要定期複診,而複查的時間間隔於乳腺癌術後復發的時間規律一致,希望能夠儘早發現病情變化,及時治療。除了手術和各種輔助治療,心理影響和飲食習慣皆會影響癌症在病人體內的發展。適當的鍛鍊、均衡飲食、樂觀的人生態度都能有效的加強病人的免疫力和接受治療的積極性,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放療適症流程及毒性管理—— 楊夢祺醫生

北京大學深圳醫院放射治療科醫生楊夢祺醫生講解了《放療適症流程及毒性管理》的話題。放療不但是保乳治療的重要部分,還是在體積較大的乳腺癌、有腋窩淋巴結轉移的乳癌中關鍵的治療方案。面對無法進行手術、腫瘤復發和晚期有轉移的病人,放療能控制病情、減輕病狀。放療前,病人都需要做放療定位。每一位病人都會有個人的固定體位膜,並且會接受深呼吸氣屏氣技術的訓練,減少放療對於心臟、肺部的影響。放療的時機和照射次數也會按照病人的病情而做出相應的方案。在放療前,醫生會評估病人身體狀況是否合適接受放療。

放療有不少的副作用,當中最為明顯的為放射性皮炎。皮膚的潰爛、紅腫帶給病人不少的憂慮, 生活中卻有很多預防皮炎的小細節可供病人參考。若然皮炎依舊發生,醫用射線皮膚保護劑能夠舒緩症狀。其他的副作用為咽喉和食管反應、放射性心臟損傷、放射性肺炎及肺纖維化、骨髓抑制、乳房水腫疼痛、乳腺和胸壁纖維化、疲乏和消化道反應、上肢水腫和功能障礙和臂叢神經損傷。雖然副作用看似多不勝數,但是所有的症狀都有其預防方法,減少病人的不適!

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 放療科 副主任王淑蓮教授 和 孔鳳鳴教授更進一步地解答了對於放療副作用的問題。她們指出整體來說,放療中產生副作用機會較少。但是,亞洲、中國病人產生放療皮炎非常普遍,而皮炎出現的主要原因是在全乳切除手術要增強對皮膚的劑量,因為復發的地方正在於皮膚以下的部位。因此,放療後皮膚紅腫更是對於放療治療效果的肯定,所以病人們不必太擔心!

乳腺癌放射治療(電療)新技術:質子治療等 —— 張天怡教授

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張天怡教授介紹了《乳腺癌放射治療(電療)新技術:質子治療等 》。放療是用高能量的射線照射受腫瘤影響的部位,直接殺死癌細胞。在不同分型、分期的乳腺癌中,放療有不同的作用。在多灶性乳腺癌治療中,瘤床和胸壁皆需要接受放療;前哨淋巴活檢呈陽性時,淋巴便需要接受放療;擔心腫瘤切除不完全,也需要使用放療。

放療技術一日千里。往日的二維(2D)電療技術已因爲會在淺表區產生熱點、心臟接受劑量過高的問題遭受淘汰;三維(3D)電療技術調劑、方向準確度有所提升,變成放療最基本的配套。強度調控電療(IMRT)被視為乳腺癌放療其中的發展方向。其最耀眼的優勢是均勻的劑量分佈,不會造成熱點,減少放療相關的嚴重副作用。它依靠影像引導,能夠準確地確認腫瘤的位置,更能夠監察及量化腫瘤的變化,達致理想的治療效果。由於它操作的原理和二維、三維電療不一樣,這能夠有效縮短掃描及治療時間,任何病人提供個人化治療!

質子治療(proton therapy)利用氫氣作原料,分離氫氣中的質子及電子,加速質子集中破壞癌細胞。它與傳統放療最大的分別為輻射幾乎不會影響腫瘤附近的組織,包括對於心臟和肺部的輻射將會大大降低。質子能夠在抵達指定腫瘤位置時,才釋放高劑量輻射,重點破壞腫瘤。除了能降低副作用和提高腫瘤控制率,使用質子治療再次照射復發腫瘤的可能性更高,為有病情復發的病人提供另一種治療選擇!孔鳳鳴教授更補充道質子治療最大的優勢是把治療中用的輻射量降到最低,盡量減少對於血液中的淋巴球的傷害,對於長期生存和病人生活質量都有明顯進步。

乳腺癌化療的有效性及毒副作用—— 楊方醫生

北京大學深圳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楊方醫生發表了《乳腺癌化療的有效性及毒副作用》的話題。當中, 她向我們分享多種在乳腺癌中常見的化療藥物,以及它們的副作用。藥物的種類、劑量、組合,全都是按照乳腺癌的分子分型。除了以上所提及的新輔助化療、輔助化療,解救化療是用於腫瘤晚期階段,用於提高病人生存期、生存質量。

不同的化療藥物有不同的不良反應。脫髮是常見的問題,也帶給病人容貌上的焦慮,令人欣慰的是頭髮會重新長出來。骨髓抑制是一個嚴重的問題,能造成許多病人的感染。它沒有實質的病徵,但是如果下降至非常低的程度,會對生命造成威脅。因此,定期檢查血液是病人們必須做的常規檢查。心臟毒性是一種針對蒽環類藥物(anthracyclines)的不良反應。無奈這類藥物是治療乳癌的基礎,如有需要在解救化療中使用它,必須評估病人心臟功能及以往使用的劑量而判斷是否應該繼續使用此類藥物。每位病人身上出現的不良反應的順序不一樣,出現反應的次序也不一樣。由於化療毒副作用多而繁雜,病人應積極跟醫護溝通,以便醫生做出相應的藥劑調整!

乳腺癌免疫治療及內分泌治療—— 陳穎樂教授

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陳穎樂教授涵蓋了《乳腺癌免疫治療及內分泌治療》。乳癌的類型主要分為雌激素受體呈陽性/黃體素受體呈陽性 、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呈陽性和三陰性乳癌。能夠使用內分泌治療的癌症必須是荷爾蒙受體陽性,亦即是雌激素受體呈陽性/黃體素受體呈陽性。

最新研究說明,早期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無論淋巴結是否有轉移,治療建議是使用10年的荷爾蒙治療。若然高風險的病人發現自己為BRCA突變陽性,可以考慮用奧拉帕尼 (olaparib),一種用於BRCA陽性卵巢癌的藥物。它能夠提高無侵襲性癌症生存率,但是對總生存期沒有顯著改善。截癌寧(abemaciclib, CDK4/6 抑制劑)則能夠提高沒有病情惡化的生存率和有助於無癌生存。免疫治療與化療作為聯合療法,多用於三陰乳癌。它作為新輔助療程可降低癌腫瘤級數,減少手術切除的範圍;作為輔助療程可降低復發率,並提升無病及整體存活時間。它更能提高病理完全緩解的機率、沒有惡化的機率、沒有復發的存活率。

晚期乳癌治療除了荷爾蒙治療,會使用標靶治療,當中包括CD4/6抑制劑。其副作用也有所不一樣:愛乳適 (palbociclib)、瑞博西利 (ribociclib)皆會減低白血球、貧血,而這情況通常發生於治療1至2月後。如果進行藥物調劑,這個情況發生的概率將會降低。截癌寧最常見的副作用則是腹瀉,止瀉藥會有效控制此症狀。選擇性雌激素受體降解劑(SERDs)是一種新的藥物。荷爾蒙受體陽性的腫瘤是靠荷爾蒙及其受體促使腫瘤增長,而此類藥物則會將荷爾蒙受體分解。最新研究顯示,對比傳統藥物芬香環轉化酶抑制劑 (aromatase inhibitors),新的藥物能夠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而且副作用不嚴重。隨著藥物的進步,有病情惡化的病人也不必擔心沒有治療選擇!

王樹濱教授在此做出總結:「在乳腺癌治療,包括我們整個腫瘤治療中,外科、放射治療、以及我們的藥物治療,包括內分泌治療、化療、靶向治療,這些治療都是我們腫瘤科傳統用的治療方法,也是腫瘤治療的主要手段。每一個治療都經過漫長的沉澱,積累經驗,可以說是越來越成熟。可是,每一個治療方法都是一個雙刃劍,即能夠起到很好的療效,同時也會帶來一些副作用。但是,我們也有很好的手段來減少這些副作用,即使發生了,我們也會把它降低到最低程度。」相信患者們都能感受到乳腺癌研究一日千里,面對疾病無需惆悵,要相信醫護們的專業和科技帶來的獲益!

新冠肺炎和乳腺癌

面對新冠肺炎的來襲,乳腺癌病人的治療該何去何從?對於疫苗的接種,孔教授提及了NCCN的準測:「基本所有的癌症患者,無論是否正在接受治療,都可以打新冠肺炎的疫苗。不能接受疫苗的病人主要原因是在接受特殊治療,例如CAR T細胞治療,和同時患有血癌而接受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或高強度化療的乳腺癌病人。治療完畢,病人應該儘快接受新冠肺炎疫苗。」至於感染了新冠肺炎後,病人是否因該繼續接受治療,NCCN建議治療須暫停至少十天,而暫停的時間取決於肺炎症狀嚴重性、治療方案和病人本身的危險因素。孔鳳鳴教授更於與鄭愛秋教授劉雅潔教授王樹濱教授等討論化療和放療對於感染了新冠肺炎的乳腺癌病人的治療的指南,詳細內容見重播連結。

「怎麼預防乳腺癌?聽聽多學科專家怎麼說!」《抗癌防癌,全球視野》講座就在此圓滿結束!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深深體會到乳腺癌對於大家的影響,亦希望大家對於乳腺癌的診斷和手術、化療、放療、荷爾蒙治療、免疫治療和標靶治療認知上有所提高!下一期GCOG「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系列講座是2023年的第一期「宮頸癌」,讓我們熱切期待下次專家們將會帶給我們的精彩內容!大家若有任何疑惑,歡迎留言提出問題,菁英專家團隊們會為你們解開謎團!

抗癌防癌 全球視野 癌症資訊網 facebook專頁直播時間表: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