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勇敢面對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勇敢面對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30-05-2022

勇敢面對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很多人對白血病的認知,可能仍停留在不斷進出醫院做化療或無得醫的絕症。其實隨著標靶治療的出現及不斷推陳出新,白血病的治療亦大有進步,例如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即使是風險類別較高的病人,都可透過適當及針對性的治療,有效控制病情甚至達致完全緩解,可以如常人般享受生活。

白血病是本港常見癌症之一,每年有逾六百宗新症,並可以按急性與慢性,以及病源自淋巴細胞或骨髓細胞,分為四個類別。當中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Chronic lymphocytic leukemia, CLL)屬於常見的類型,患者多為年紀較大的人士。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馬承恩表示,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是源於骨髓中的淋巴細胞發生病變,繼而不斷增生一些壞細胞並影響身體的正常造血功能,而名稱亦反映了此病的發展速度較緩慢,部分人的病情可能十多年也沒有變化,並因為徵狀不明顯而易被忽略。

他解釋,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在初期通常未見明顯病徵,即使有疲倦易攰等情況,亦容易與長者常見的表現混淆,病人很多時是做身體檢查時,意外發現淋巴白血球上升才發現患病。假若病情進入較晚期,患者則可能出現各種症狀,包括骨髓功能受到影響,出現貧血、容易疲倦、力不從心、頭暈及身體出現瘀傷等等。

不似其他實體癌症,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無法以手術切除,故此藥物是主要治療手段。馬醫生強調,醫生會因應骨髓功能、血色素及基因變異等因素,評估病人的風險程度,低風險及進展速度緩慢的病人,如身體機能未受影響,亦沒有病徵困擾,只需要定期驗血及監察,壽命亦與常人無異。

他指出,較高風險或帶有特別基因的個案,則需要積極治療,原因是這類個案可能在短時間內急劇變化,必須利用藥物降低帶病變的淋巴白血球數量,以緩解症狀及阻止病情惡化,而目前的治療策略是以標靶藥物實行精準治療,即按照癌細胞的特性,例如是否有基因突變或缺陷,選擇針對性的標靶藥物。

以往針對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標靶藥選擇較少,多依靠副作用較多、療效有限的化學免疫療法,現時則有多種口服標靶藥物,即使對一種藥物失效,仍有二線及三線藥物可用,幫助長期穩定地控制病情,部分更可令癌細胞完全消失,但馬醫生亦強調,病情可隨時生變,故病人須監察及留意身體的症狀,例如出現發燒時別自行用藥退燒便算,有可能是病情有變的徵兆。

面對癌症來襲,病人可能會感到徬徨無助,馬醫生則勉勵病人,確診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毋須過度憂慮,更重要是勇敢面對,了解病患的嚴重性及最新的治療選項,因為現在醫學不斷進步,此病已非如往昔般是可怕的不治之症,只要有適當及持續的治療,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其實就如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樣,大多可以受到控制,讓病人可長期與癌共存。

 

馬承恩醫生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內科)
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學深造文憑

 

此教育資訊由阿斯利康香港有限公司全力支持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