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乳眾不同 – 乳癌治療精準如鑰匙 根治防復發同樣重要 (張天怡醫生)

乳眾不同 – 乳癌治療精準如鑰匙 根治防復發同樣重要 (張天怡醫生)

16-06-2020

乳眾不同
乳癌治療精準如鑰匙 根治防復發同樣重要

乳癌長期高踞本港女性十大常見癌症的第一位。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顯示,乳癌的發病數字在過去二十年按年遞增,2017年共有4,373宗新症。話雖如此,隨著醫學界對乳癌的認識日益加深,乳癌的治療已邁向精準和個人化,治療效果也愈見理想。雖然早期乳癌的治癒率高,但如何防止復發同樣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乳癌精準治療的元素

要實踐乳癌的精準治療,準確的臨床分期和分子分類是關鍵。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天怡指出,乳癌的臨床分期視乎腫瘤的大小和分佈。早期乳癌腫瘤體積較小,尚未擴散至淋巴結;中期是指癌細胞已出現淋巴結轉移或腫瘤體積較大;晚期即癌細胞已擴散至其他器官,例如骨骼和腦部等。至於分子分類則是按病理報告中癌細胞表面存在的不同受體(主要為荷爾蒙受體和HER2受體)來將乳癌分為四類:

* 第一類是荷爾蒙受體陽性(HR+),荷爾蒙藥物是重要的治療方案;
* 第二類是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因子受體陽性(HER2+),使用針對HER2蛋白而設的標靶藥可收理想的效果;
* 第三類是荷爾蒙受體和HER2受體均呈陰性(HR-/HER2-),故稱為「三陰性乳癌」(triple negative breast cancer),主要的藥物治療方案為化療;
* 第四類是荷爾蒙受體和HER2受體均呈陽性(HR+/HER2+),我們稱之為HR+ HER2+乳癌,治療方案可能會同時或先後採用荷爾蒙藥物和抗HER2標靶藥。

HR+ HER2+乳癌的特點及治療目標

張醫生提醒,HR+乳癌的特點是「延遲復發」,即癒後十年或以上仍有復發機會;HER2+乳癌惡性度較高,擴散和復發的機會亦較高。上文提及的HR+ HER2+乳癌,正正兼具兩者的特點,加上此類患者一般相對比較年輕,因此,接受長期監察和利用藥物降低復發風險是必要的。

早期的HR+ HER2+乳癌的治療目標為「根治」和「防止復發」,治療方案為手術,以及術後的標準輔助治療,包括化療、荷爾蒙治療和一年的抗HER2標靶藥「曲妥珠單抗」(trastuzumab)。如果腫瘤體積較大或已出現淋巴結轉移,醫生便會建議患者在手術前進行先導藥物治療將腫瘤縮小。然而,約31%的HER2+乳癌患者在完成手術和標準輔助治療後仍然出現復發甚至擴散。「復發的高危一族包括腫瘤體積較大、已出現淋巴結轉移,以及接受先導藥物治療後仍未達到病理完全緩解(pathological complete remission),即病理報告顯示乳房組織中仍有癌細胞存在的患者。」

新一代小分子標靶藥開拓強化延伸輔助治療

針對復發的高危一族,新一代小分子標靶藥的酪胺酸激酶抑制劑(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 TKI)已經誕生。「以往一般對抗HER2 的標靶藥只針對HER2受體,而新一代TKI能夠針對HER家族的不同受體,包括HER1、HER2及HER4,其不可逆轉的特性使反應持續的時間較長。大型第三期臨床研究發現,HR+ HER2+乳癌患者在完成標準輔助治療後,以新一代TKI為一年的療程,配合荷爾蒙藥物作為強化延伸輔助治療(extended adjuvant treatment)可降低復發風險將近一半。」新一代TKI主要副作用是腹瀉,但大部分可透過調整劑量和止瀉藥物有效控制及紓緩,其他嚴重副作用,例如心臟毒性、皮疹和感染等,發生的機率低於1%。

醫生之言

精準治療就好比一把鑰匙,對準目標開啟治療之門。的確,HER2+乳癌腫瘤的惡性度和復發機會都較高,不少患者都擔心好不容易完成一連串的治療後,又要面臨復發的噩夢。然而,目前已有不少針對性的藥物用於治療HER2+乳癌和有效預防復發,大部分患者都能順利完成治療。別忘了醫生與妳們擁有共同目標,願意與妳們攜手一起走過抗癌路。此外,保持健康生活、恆常運動和擁有樂觀積極的心態好比第二把鑰匙。兩把鑰匙在手,HER2+乳癌已不再可怕!

 

張天怡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