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免疫治療 帶來肺癌新希望

免疫治療 帶來肺癌新希望

30-07-2019

免疫治療 帶來肺癌新希望

文: 臨床腫瘤科專科蘇炳輝醫生

肺癌是香港的頭號癌症殺手,大致可分為小細胞癌及非小細胞癌,前者多由吸煙所致;後者則有否吸煙習慣亦有機會患上。由於本地煙民人數持續下跌,現以非小細胞癌的個案居多,約佔整體的85%。在非小細胞癌中,較常見的有肺腺癌、鱗狀上皮癌及大細胞癌三大類,前兩類共佔約90%,並以肺腺癌最為常見。

不少人都認為,肺癌與吸煙有著莫大關係,其實在非小細胞癌當中,不論是否煙民,肺腺癌皆屬最常見的肺癌類別;香港的肺腺癌患者當中,有40至60%為EGFR基因變異,餘下的則可能存在其他基因變異。

 

臨床腫瘤科專科蘇炳輝醫生

確診個案多為晚期

肺癌死亡率高,主因是肺部容量較大,病變初期未必能察覺,直至情況變得嚴重,症狀開始出現時才得悉病況,故確診時往往較晚期。至於少數的早期確診個案,多數是於定期體檢時發現,一般會接受手術治療。若已出現淋巴擴散,或須配合化療。假如不適宜做手術,仍可進行大劑量的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如果腫瘤較大、淋巴擴散至二期階段,患者便須同時接受手術及化療。

一旦到了第三期階段,就要視乎情況,決定能否動手術,再配合電療及化療。部分人會先接受電療及化療縮小腫瘤,以提升手術成功率。不過,若然腫瘤去到鎖骨等遠端位置,便會選擇化療或電療,又或是兩者結合的療程。四期患者則要視乎有否基因變異,可能會使用標靶藥物或接受免疫治療及化療。

免疫治療延長無惡化存活期

昔日,無法做手術的三期患者,僅可接受化療及電療,並持續觀察病情。隨著免疫治療誕生,令這類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得以從半年延長至17個月。曾採用電療及鉑類化療的人士,都可接受此類治療。值得一提的是,現時三期肺癌已細分至3A、3B及3C期,有助醫者制定更適合的治療方案。另外,四期患者也有機會接受化療同時進行免疫治療。

要了解免疫治療的原理,首先要了解身體細胞。白血球細胞中的T細胞具吞噬癌細胞的能力,惟「聰明」的癌細胞會分泌出PD-L1蛋白,結合T細胞上的PD-1 蛋白,令T細胞無法作出攻擊。而免疫治療藥物就能阻擋PD-L1蛋白及PD-1蛋白的結合,令T細胞再次恢復功能,讓身體識別及消滅癌細胞。

現時,有研究指免疫治療可望提早使用,又或能配合血管阻截劑、化療或標靶藥物,以達更佳的治療效果。不過,有關治療面世約3至4年,相關的臨床效果不俗,但仍需再觀察一段時間。事實上,化療本身副作用大,免疫治療則相對輕微,患者僅會有疲倦、皮膚紅腫、痕癢或作嘔欲吐等情況,對生活質素影響較少。

 

ref:

  1. J. Antonia. et al. Overall Survival with Durvalumab after Chemoradiotherapy in Stage III NSCLC. N ENG J MED 25 Sep 2018

 

臨床腫瘤科專科蘇炳輝醫生

 

以上資訊由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蘇炳輝醫生提供
以上資訊由阿斯利康香港有限公司全力支持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