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博客 > 電療小子 > 固定模具 — 精準放射治療的先決條件(附送2大模具材料介絡)

固定模具 — 精準放射治療的先決條件(附送2大模具材料介絡)

04-05-2022

固定模具 — 精準放射治療的先決條件(附送2大模具材料介絡)

 

這就是其中一種固定器 — 熱塑性膠模。

在與醫生會面後,如果需要進行放射治療,大部分的病人會去到造模的程序。造模,簡言之,就是製造一個固定模具,用作日後模擬掃描及治療之用。這個模型又有甚麼特別的地方呢? 一起來了解吧。

模型最重要是要緊貼病人的身體,使病人的位置能夠被固定及具重複性。前者的目的是令病人在掃描及治療期間的動作儘量減少,這能有效減少正常組織所接受的輻射量。後者能夠複製每一次治療的位置,確保每次治療時病人的位置都相同,那就可以重複使用同一個治療計劃。固定器的好壞,直接影響治療的準確性,從而影響治療效用及副作用的多寡。所以,千萬不要輕視這一步驟。

那麼,甚麼情況下需要有造模的環節呢?事實上,這主要由醫生及放射治療師決定。一般而言,高精準度的放射治療便需要相應精確的模型,比如真空袋及膨脹劑等。反之,如果病人的情況較差,或是只是用作舒緩目的,或者會考慮比較簡易,或是通用的固定器,不用另外額外製造一個。

頭部固定模具
頭部的固定器分成兩部分,一是枕頭,二是面罩。前者都是以膨漲劑(會在下面詳述)為原料。後者則會以熱塑性膠模造成。其原型是當熱塑性膠模被放在熱水中,會慢慢變軟。當溫度下降時,會逐漸回復硬度。所以,放射治療師或模型室師傅會先令膠模變軟,然後蓋在病人的臉上。因為膠模已變軟,就可以緊貼病人臉部。當膠模的溫度下降後,則會凝固。如此一來,膠模就能夠複製出病人的頭部輪廓,以牢牢固定頭部。

在過程中,尤其是一開始把膠模蓋在臉上的時候,因為膠模的溫度較高,加上臉部皮膚比較敏感,不少病友會被嚇一跳。不過,病友千萬要保持位置不變,才可以肯定熱塑性膠模的形狀是治療所需的頭部姿勢。這才可以確保在將來掃描或治療時,病人的頭部位置可以一致,確保治療準確性。

 

這就是由膨脹劑製成的固定器(Alpha cradle)

身軀固定器
身軀固定器主要由膨脹劑或真空袋製成。膨脹劑是由兩種化學物質混合而成。放射治療師或模型室師傅會準確地量度兩者的比例,然後仔細地攪拌,再倒進袋子中。病人會平躺在袋子上,等待化學物產生反應。過程中,病人會感到暖洋洋,因為該化學反應會釋放出熱能。縱使如此,各位仍要保持不動。放射治療師或模型室師傅會把正在膨脹的物質推向病人身軀。膨脹劑會慢慢變大,且逐漸變硬。最後,它會貼近病人的身體表面而變成一固定的模型。當膨漲劑完全凝固後,就不可以再改變形狀。因此,過程中千萬要保持不動。如果不斷左搖右擺,最終只會令模型不能緊貼身體,而需要再造一個,這意味著你要再一次經歷上述的過程。

另一種常見的固定器是真空袋。真空袋中有很多細小的發泡膠粒,當袋中注入空氣時,膠粒可以隨意被推動。此時,病人會躺在袋上。放射治療師或模型室師傅會把膠粒推向病人身體,使其貼近皮膚。在確保沒有空隙後,空氣會從袋子內被抽出。隨著空氣愈來愈少,外在空氣會施加壓力於膠粒上,令它們互相緊緊地貼在一起。如此一來,整個袋子會變得愈來愈硬。到最後,整個袋子會變得硬梆梆,亦同時貼近病人的體型。

膨脹劑及真空袋可以應用在不同的地方,包括胸部、腹部、盆骨部位、手部及腳部等等。根據不同醫院的不同做法,這兩種固定器可以相互配合,因為它們的固定效果相近。所以無論用那一種,分別也不大,只是部門的指引有所不同,固定效果沒有太大差別。

如果是比較罕見的手部或腳部放射治療,一般會以膨脹劑造模型,因其在膨漲過程中更容易貼近隱蔽位置,如手指罅或腳指罅,這會較有效固定位置。

高精準度造模
在當代放射治療技術發展迅速下,治療的技術愈發精準。因此,固定器的要求也日漸提高。當需要進行超高精準度的治療時,如全身立體定向放射治療或顱內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等,我們需要更高規格的固定器,包括全身性真空袋及三層夾帽等。前者會以全身性真空膠袋蓋著病人身體(頭部除外),加上全身性的真空袋,在抽真空後,皮膚與膠袋之間的空氣會被抽走。當膠袋緊貼皮膚後,病人更難移動了。這一般會應用在全身立體定向放射治療。而三層夾帽是加強版的熱塑性膠模,固定力度會更大﹛主要應用在顱內立體定位放射手術)。

固定模具的便用,或會令病人感到不太舒服。例如,頭部的熱塑性膠模會緊緊貼在臉上,初時或會不習慣。不過,病人仍可以正常呼吸及吞口水。待慢慢適應後,便能夠接受那面罩了。所以,請耐心忍耐模型所有來的不適。現在辛苦一會兒,有助確定治療準備度,減少正常組織受損,増加根治及減少復發的機會,最終得益的都是自己。

如果在造模過程中,感到某些地方過分不舒服,亦請儘快提出你的關注。因為這是在日後會重複使用的固定器,一旦確定了就不可以再改動。因此,當你表達你的想法後,放射治療師或模型室師傅會在固定力度及舒適程度上作出平衡,儘可能令你能夠習慣固定器。不過,模型的原意是為了固定你的位置,所以不太可能令你舒服得有如家中的睡床一般,因此也要有一定的心理準備。

總結

  1. 造模是指製作個人化的固定模具,以提升治療準確性及重複性。
  2. 模型的類型及固定力度會因應治療目的及技術而有所不同。
  3. 造模的兩大材料是膨脹劑及真空袋,原理不同,效果卻相近。
  4. 愈高精準度的治療需要愈高規格的固定器。
  5. 造模過程中,病友需保持放鬆,維持在同一位置,令固定器更貼近身體。
  6. 過程中或會不太舒服,但不要亂動,輕則重做模型,重則令治療位置不同,加劇副作用的出現。

 

電療小子
香港公立醫院放射治療師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