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博客 > 電療小子 > 輻射防護之4大要素 — 時間、距離、屏障及ALARA原則是你最大的武器!

輻射防護之4大要素 — 時間、距離、屏障及ALARA原則是你最大的武器!

25-04-2022

輻射防護之4大要素 — 時間、距離、屏障及ALARA原則是你最大的武器!

先想安全,再想效用。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輻射亦是如此。若能運用得適宜,自然能安全地發揮最大效用(請參閱「放射治療中的X光應用」一文。若胡亂使用,則只會危害他人。在放射治療中,先不問其效用,而是要問如何保護病人及使用者。以下,就來談談當中的安全措施。

 

要有效減少放射治療中產生的X光吸收量,就要明白以下四點安全要素

  1. 時間
  2. 距離
  3. 屏障
  4. ALARA原則

 

輻射防護一 — 時間

先說第一點,時間。放射治療中的X光,只會在機器開啟的情況下,才會釋放出來。而接觸的時間愈長,所接受的輻射量也愈高。其中一條方程式可以應用在X光照射服務中為

X-ray tube current ( X光管電流)X 時間( time ) = 輻射量(Radiation exposure)。

可見,時間與輻射量是呈正比關係,前者愈長,後者愈高。因此,我們需要確保X光釋放時間是合理(為甚麼是合理,而不是最短?在下文ALARA原則自會提及),不會過長,以減少無謂的輻射吸收量。

 

輻射防護二 — 距離 

第二個因素是距離。當輻射發出時,會持續地向四周消耗能量,直至被完全吸收。也就是說,愈輻射行走得愈遠,餘下的能量會愈少。事實上,輻射量與距離的關係遵從平方反比定律(Inverse square law)

簡言而之,當與輻射的距離増加一倍時,輻射量會變成原本的一半。而如果距離増加兩倍,輻射量會變成原本的四分之一。如此類推。因此,面對輻射源,若是可能,有多遠就走多遠,以免吸收過多輻射量。

如果你有留意到,放射治療部的位置通常是地庫或離醫院中心最遠的地方。這也是為了増加輻射與其他醫院部門的距離,儘可能減少對其他人的影響。

 

輻射防護三 — 屏障

 第三個可以影響輻射量的因素是屏障。這也是放射治療中至為重要的一個要素。因為放射治療部中會有不同的儀器發出不同程度的輻射量,如無適合的屏障,病人以外的人,包括放射治療師及其他等候的病人,甚至是樓上樓下的醫護人員,都會不期然吸收了輻射而不自知。這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

而對吸收輻射很有效的物質是水泥及鉛。因此,放射治療部門的牆壁、天花板及地板等都含有大量的鉛及水泥。當治療或模擬掃描正在進行時,當中的輻射都不能穿透那些屏障。這能有效保護附近的人。

而放射治療室中的迷宮式設計也是增添了更多的屏障。迷宮式設計是指在進入放射治療室時,往往不是一推開門就能看到那儀器。病人通常需要經過一條長長的走廊,再轉彎,才有機會看到治療儀器。有些醫院的走廊會較長,有些則會較短,但原理都是相同。

走廊兩旁的牆壁都是以水泥和鉛等原料而成,它們具有吸收輻射的能力。而上述提及的迷宮式設計會使輻射穿過更多含水泥和鉛的牆壁,進一步吸收多餘的輻射。因為輻射的行走方向是一直線,而每穿過一層屏障,輻射量都會大幅下解。大部分輻射都會被吸收了,就算有些輻射能穿過所有屏障,所剩下的能量都是非常少,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醫學物理學家會定期量度放射治療室外的輻射量,確保屏障可以有效阻擋放射治療期間發出的輻射,不會為室外人士帶來傷害。

 

輻射防護四 — ALARA原則

上述三點都是能夠減少輻射量的方式。接下來要介紹的,卻是重中之重。

與其去想如何吸收多餘的輻射,倒不如去想想如何減少輻射的產生。你可能會說,放射治療一定要用上輻射嘛,那沒有辦法了。

的確,放射治療的儀器會發出輻射,去作為掃描或治療之用。然而,這不意味著可以隨便發出輻射。我們只可以在必須及適當的情況下使用輻射。這引申到一個重要的概念 — As Low As Reasonably Achievable,ALARA原則。

ALARA原則指出,輻射的應用需要儘可能最少而又合理。如果可以用一個單位的輻射去做到一個目的,就不會用上兩個單位而又產生相似的效果。這不是指只為減少輻射量,這只會達不到醫護目的。反而,ALARA強調的是當需要使用到輻射時,在確保輻射量足夠達到目的的前提下,使其劑量最小化。這正是「殺雞焉用牛刀」的表現。

例如,在治療設計的過程中,如不考慮輻射的傷害,那只用最大的輻射量就好了,一定能殺死所有輻細胞。然而,根據ALARA原則,輻射量要在合理範圍內的最少。因此,這才有了設計的意義。既要絞盡腦汁應用最少的輻射量,又要消滅所有癌細胞,又不能為正常組織帶來嚴重傷害。

ALARA原則亦可以展現在模擬掃描上。如果可以在一次掃描中得到所需要的影像,就不會再照第二次。倒轉來說,如果放射治療師請你回來重新再做掃描,那一定是有醫療需要,而不是為做而做。

在現今的放射治療中,ALARA的精神貫穿在不同的步驟上,為的就是希望可以令輻射應用的益處大於害處。情形就像明知手術會傷害身體,為甚麼仍要安排病人做手術?就是因為知道手術帶來的益處比害處更多。放射治療的應用亦是同理。

所以,希望大家了解ALARA原則,亦理解輻射應用的必要。最終都是為了病人既能得到足夠醫療用途,又能將輻射帶來的影響減至最少。

 

總結
在放射治療中,我們既要確保病人接受到輻射的時間是盡可能的短,又要確保附近的人離輻射源有足夠遠的距離,更要確保屏障能有效吸收多餘的輻射量,不會影響到其他人。最重要的是,我們要遵從ALARA原則,只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將最少的輻射應用在合理的目的上。這對於病人、醫護人員及附近人士最佳的保護。所以,不用害怕前往放射治療部,因為那裹已有最好的保護了。

 

電療小子
香港公立醫院放射治療師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