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博客 > 電療小子 > 正式治療 — 治療過程大了解

正式治療 — 治療過程大了解

27-04-2022

正式治療 — 治療過程大了解

治療過程中,以雷射對位的步驟

經過新症.講解後,相信病人更了解接下來會發生的事,希望已準備好,接受接下來的治療。

正式治療時亦會發生不的事,往往病人都不太會知道正在發生甚麼事。正式治療過程中,放射治療師會進行對位、影像核對及開始治療等步驟。以下會講解更多細節。

治療對位

以雷射線對位

到正式治療時,放射治療師會找出病人身上的紋點,或是身上的線,以對準等中心點(Isocenter)。這一個點對應的位置通常是腫瘤的位置。因為直線加速器會圍著一個點而轉動,這個點,就是等中心點。也就是說,治療師會確保輻射能射到等中心點,即是腫瘤本身,以確保輻射可以殺滅癌細胞。

雖然病人可能有固定器,但因為每一次的位置都可能有少許不同,所以治療師會調整病友的位置,或是拉動你的身體,或是推腳等等,務求雷射線(laser)能對準身上的記號。

上述的圖片就展示了雷射線對位的工作。病人或會看到有些綠色或紅色的光線,記得不要直接望到那些雷射線。治療師會移動治療床,以對準身上的線或紋點。

病人只需要放鬆自己,如同模擬掃描一般,不需要刻意幫忙,已是最大的幫忙。有些病人往往太想幫手,卻不知治療師的實際想法,反而令位置差異愈來愈大。因此,放射治療師其中一句口頭禪,相信就是「不要動,放鬆。」。

影像核對(Verification)

影像核對,透過比較現時病人的位置及之前設計的影像,作出位置調整

有些醫院或會推動影像導向放射治療(Image-guided radiation therapy, IGRT)。這是在對準等中心點的前提下,以雙角度X光,甚或錐狀射束電腦斷層掃描(Cone-Beam Computed Tomography, CBCT) ,與當初電腦模擬掃描的影像及其產生的數字重建圖像(Digital Reconstructed Radiography, DRR)作對比。

放射治療的目標是病人能夠一樣的位置接受相同的治療。那麼,「一樣的位置」就是以一開始的電腦模擬掃描影像為標準。每次進行影像核對(Verification)時,都能計算出當下病人的影像與之前的影像差異多大。如果在可接受範圍內,則可以繼續治療。如果差異太大,有機會會控制治療床,以調節至當初的位置。

如果需要比較複雜的調整,放射治療師或會再進入治療室,仔細調整病人位置。因此,如果感覺到治療師出出入入,多數是為了調較位置。雖說病人的輻射量或會因額外的掃描而増加,但為了保每次治療都是準確,影像核對也是有其必要的。

然而,影像導向放射治療(IGRT)的代價就是整體的治療時間會較長,因為需要額外的步驟及時間完成影像核對。有時,如果病人的位置不能固定,影像核對的次數會多於一次,所用的時間也會更多。因此,在外等侯的病人也要對突然増加的等待時間體諒一二。

正式治療
完成影像核對後,治療會正式開始。病人會留在治療室內,一直躺在那裹,然後直線加速器會因應放射治療師的指示及先前的治療計劃,釋放出輻射,照射病人的腫瘤。這個過程沒有太大特別之處,因為每天也一樣。

而且,在電療過程中,病人也不會有特別感覺。只會聽到機器轉動的聲音。你也可能突然感覺到身下的治療床會有所移動,那是因為影像核對後的位置調整。不必感到驚慌,只需要保持不要動。因為影像核對是治療前的步驟,只能確保那一瞬間病人的位置是準確的。如果病人能保持著,那當然會一直準確。否則,那怕你的手指郁動,都可能會影響位置。

治療過程中,因為輻射的原因,所以治療師會離開治療室。雖然只有病人一人在治療室,但治療師會透過閉路電視,觀察著病人的情況。如遇上突發事,只需要舉手,甚或大叫,治療師都會馬上進來了解情況。因此,那怕病人單獨留在治療室中,仍是非常安全的。

因應治療設計的不同,正式治療時的時間都不盡相同。一般而言,愈多輻射線,劑量愈高,所需的時間都愈長。如果只計算釋放輻射的時間,其實不會多於5分鐘。其餘的時間就會用在機器調整,例如移動到某個角度及調較輻射能量等等。病人不必過於深究治療機下一步的行動是甚麼,只要保持不動,治療很快就會結束。

由於從頭到尾,放射治療都沒有特別感覺,因此有不少病人表示,當治療師入來扶他們起身時,才知道當天的治療己完成了。可見,治療本身並不會令病人有任何異樣,更不會有痛楚。反而最大的問題在於平躺後起來,那一刻可能會有點頭暈。

至於坊間所說的灼燒感,並不會在治療期間發生。輻射釋放的過程中,身體不會有任何感覺。全因輻射的存在不能被人體的感官所察覺到。各位病友自然不必多慮。

治療結束後
治療完成後,治療師會告訴你明天的治療時間。正如之前所提及到,記得留意時間,有機會未必與今日的相同。如有任何疑慮,要即時提出,以便治療師為你另作安排。

上述的步驟重複治療次數,就是整個放射治療的過程。頭一兩次或許有點緊張,但過多幾日,其實都沒有甚麼特別,自然會放鬆點。事實上,愈放鬆愈可以幫助病人渡過整個治療期,心情也會更舒服。

完成放射治療後,治療師會再提醒病人處理副作用的事宜。你也應該會得知覆診的日期,以檢驗治療效果,記緊依時出席就可以了。到了這一刻,整個放射治療就正式完結了。

 

電療小子
香港公立醫院放射治療師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