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免疫治療-開闊癌症患者治療之路

免疫治療-開闊癌症患者治療之路

02-03-2019

免疫治療-開闊癌症患者治療之路

 

何謂免疫治療?

免疫治療是透過啟動患者本身的免疫功從而對抗癌細胞,範疇十分廣泛。現時已在香港註冊及被廣泛運用的免疫治療藥物有PD-1抑制劑和PD-L1抑制劑兩大類。至於偶爾會聽到的癌症疫苗和CAR-T Cell療法,暫時還處於研究階段,並未獲得註冊。

癌細胞“詭計”躲過偵測

免疫系統中的T細胞扮演著人體“清潔工”的角色。在正常情況下,T細胞能辨識出身體的異常細胞,比如細菌、病毒和癌細胞,並將其消滅。不過,狡猾的癌細胞會懂得避過免疫系統的偵測。醫學界發現,部分癌細胞表面都存在一種稱為PD-L1的蛋白(Programmed death-ligand 1 protein),當PD-L1與T細胞上的PD-1受體(Programmed cell death 1 protein)結合,免疫系統的正常功能便會被停止,T細胞因此無法辨識出癌細胞,任由其在身體內生長和擴散。

與癌細胞鬥智鬥力—免疫治療藥物的誕生

也就是說,只要能阻止PD-1受體與PD-L1蛋白結合,免疫系統的功能就能正常發揮。免疫治療正是針對此機理運作而誕生的藥物,而第一種針對此機理的藥物稱為 PD-1抑制劑,作用就是喚醒被矇騙的T細胞,使其重新辨識出癌細胞並作出反擊。不過,由於身體其他正常細胞也被抑制,因此有機會被T細胞錯誤辨識和攻擊,繼而誘發與免疫反應相關的副作用,譬如是免疫系統攻擊身體正常器官所引起的炎症,例如肺炎、腸胃炎、肝炎和皮膚炎等。約百分之十一到十六的患者在使用PD-1或PD-L1抑制劑會出現上述副作用,不過情況大多屬輕微,而且可以有效地予以處理;另有小部分的患者則可能會出現較為嚴重的炎症,有機會危及生命,但這類情況非常罕見。醫患雙方都該保持警覺性,在出現症狀初期應及早處理,如使用類固醇藥物抑制過激或失調的免疫系統,避免情況惡化。

PD-L1抑制劑安全性

另一種免疫治療藥物稱為PD-L1抑制劑,其原理與PD-1抑制劑相同,都是阻止PD-1受體與PD-L1蛋白結合,兩者的分別在於(1)PD-L1抑制劑不單能有效重啟T細胞的正常功能,更可以在淋巴結層面啟動T細胞;(2)在正常組織中,PD-L1抑制劑並不會影響PD-1和PD-L2之間的相互作用,可維持正常組織中的免疫穩態(Immune homeostasis)。統合分析(Meta-analysis)亦證實,PD-L1抑制劑對正常細胞的免疫系統刺激及引致免疫反應相關副作用的機會亦低。

哪些患者適用?

目前,免疫治療適用於非小細胞肺癌、膀胱癌和黑色素瘤等癌症,而非小細胞肺癌的運用較為成熟,除了獲得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核准,並已在香港註冊。對於腫瘤並無特定基因變異的非小細胞肺癌個案,如對化療反應欠佳或無效者,可採用免疫治療作第二線治療。

 

分享個案:

一名六十多歲、有吸煙習慣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確診之時病情已到晚期,肺部的腫瘤達八釐米,並轉移至骨和肝臟。由於其腫瘤並無基因變異,因此治療主要以化療為主,可惜只能暫時控制病情,使他和家人感到非常氣餒。其後,我建議他試用免疫治療,並向他清楚解釋其療效及相關副作用,最後他接受了我的提議,每隔三星期進行一次免疫治療。在三次治療後,他的咳嗽、氣促和骨痛症狀顯著減輕,癌指數也大幅下降。最讓人鼓舞的是,他接受免疫治療至今已超過一年,病情依然成功受控,讓他見證新生孫兒的成長,共享天倫之樂。

 

醫者之言:

過去十年,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發展突飛猛進,先有由化療演變至標靶藥物,到近年的最新領域—免疫治療,對合適的患者療效理想且副作用少,用藥更為方便,只需每隔三星期注射一次,每次大概半小時至一小時,讓患者在保持生活素質的大前題下延長生命。我寄語各位病友不要灰心,免疫治療的誕生正正為您們開闊了治療之路。

 

潘智文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以上資訊由羅氏大藥廠香港有限公司贊助)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