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其他 > <<中醫是一種craftmanship>>

<<中醫是一種craftmanship>>

17-06-2021

<<中醫是一種craftmanship>>

前兩天和一些業內朋友晚飯傾計, 當中有幾位朋友非常好奇, 問我關於中醫的一些問題。 例如是究竟乜嘢係熱氣? 把脈究竟把到啲乜嘢? 中醫嘅療效需唔需要用對照臨床測試去驗證? 各種非常有趣的問題。 一般人對中醫嘅唔了解, 特別係讀過西醫的人, 其實醫學除咗是科學 之外, 有些時候也是一種craftmanship. 呢個情況係中醫上更加明顯。

雖然西醫 近這二十年都是進入了循證醫學的路, 但其實西醫本身 有不少東西都是以靠醫生的 crftmanship. 最為明顯的就是外科 醫生做手術 ,都是一種craftmanship。就算大家都是同一專科的醫生,有時施手術者工藝水平都不會完全一致。 當中涉及不少經驗累積,手法的創新, 做手術方法交流, 和在手術室的臨床判斷等等。 這些都不能 隨著循證醫學那一套硬規格所 能夠評估水平。 所以有時外科醫生在國際上經常有一些手術demo, 甚至海外直播做手術, 進行國際大師教交流。 再加上現在 遠程科技進步, 及用微創或機械臂進行大多數的手術, 所以外科醫生 手術技藝交流切磋, 越嚟越似直播打機! 又或者有點像 學習廚藝master chef 一樣, 起初就是跟師傅學基本功, 煮每一道菜都有一些竅門 需要靠人帶入行, 但後來再提升功夫就真的是靠自己創新。 醫學也是差不多。

另一方面以我經常做的電療設計為例, 很多時要在電腦板CT上 每一張片畫出腫瘤的位置和電療區域。 我哋行來叫做contouring. 雖然現在已經有很多國際上 已經有很多不同的指引 去standardise contour 是的位置和標準。 呢個當然是緊要的因為可以保持國際上電療的技術水平 。 但很多時在 治療病人的時候, 牽涉了一些臨床判段和畫圖手藝。 例如是 這個病人究竟用哪一種電療技術呢? 電療用多少劑量呢? 哪一個區域需要包含在電療範圍內, 以增加腫瘤的治癒率。 哪一個區域不能電太多因為會傷到正常器官。 當中的取捨就是一種craftmanship. 而睇圖去決定如何做contour, 也是一種功夫。

至於中醫的craftmanship 就更加明顯, 令到很多人 覺得中醫有一種神秘感。

雖然大學到中醫都有一定的課程基礎。 但其實中醫的功夫很多時 到時就像跟了哪一位老師或哪一位師傅所影響。無論把脈定係開藥方都有各門各法。 例如把脈不少人都覺得很神奇。 為何單靠 手腕上的脈搏可以看得出那麼多東西呢。 其實脈法都有很多種, 傳統黃帝內經 傳下來的法, 把脈地方有九個地方。 所謂上中下天地人。 現在我們真的可以透過這九個地方測驗脈象。 但只不過後來因為方便起所以只會用手腕上的地方作為脈搏探測。 亦即係我哋一講嘅寸口脈。 另外當然還有各門各路脈法。 所以情況就更加複雜。 脈搏除了有 波幅外, 還有大細, 速度, 來勢急或緩, 是否順暢 characters 等等。 當中各樣不同人含的訊息, 起初真的要人指點一下才會明白。

至於開藥就更加各門各路。 基本的幾百隻中藥和 三百多條 成方, 呢啲係基本功。 但係很多時中醫師 因為傳授不同 再加上自己研習 又或者創新 ,即使開中藥藥方都有不同門派分別可以很大。 常見 有經方派, 扶陽派,時方派等等。 所以有啲病人睇唔同嘅中醫師察覺開藥嘅套路 和藥物種類多少都大有不同。 正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

所以點解中醫難讀。 我覺得學中醫畀學西醫難。 因為學中醫不但需要understanding, 還更加需要一種悟道。悟 呢一個字英文都唔知點形容。 是一種更為深層的enlightenment吧。 中醫有時都好似學煮餸一樣, 即使炒同一碟咕嚕肉, 不同餐廳炒出嚟都不同。 呢一啲就係功夫嘅屬於平。 更為優越者 甚至可以自創不同的fusion菜式. 所以另一方面中醫可以算是一種”創意” 醫學。

另外中醫 的另一個困難 就是何謂正常健康。

能夠拿捏準確何謂正常和西醫的方法是不同的。 舉個例子說 中醫認為正常的脈象是平脈。 但實際上你找十個香港人 可能十個也找不到一個是平脈! 咁即係話 正常健康是一種minority。 那麼和西醫正常就很大不同。 因為西醫去define 正常係以統計學的Bell curve 去決定. 譬如 血色素為例, 凡是在2 standard deviation 自來的都是 正常. 超出了正常範圍的, 就是abnormal. 大部分西醫define人體都是根據統計學上這個概念定下來. 但中醫不同。 中醫去 確認人體的正常 並不是根據現金統計學嚟定出嚟。 因為根本現今社會大部分人都不是太健康( 在中醫的概念來). 所以就造成一個困難嘅地方。 就係第一次看病人嘅時候 究竟點知道 那個病人 本來身體 是怎樣呢? 如何知道 病人現在和正常的水平差了多少? 但事實上中醫的確能夠做得到。 但再講落去實在太深, 其實中醫 的思維模式和理論 有點貼近現在的所謂fuzzy logic.

所以明白中西醫基本上的不同, 就知道為何 很多容西醫統計學 的方法去研究中醫 ,很難做出非常正面的結果。

而事實上要定出中醫的研究方法, 實在是一個深奧的問題, 有機會再講。

 

蘇子謙醫生
(臨床腫瘤專科)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