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其他 > 【蘋果基金】失婚婦走出抑鬱 不幸再患癌

【蘋果基金】失婚婦走出抑鬱 不幸再患癌

14-12-2019

【蘋果基金】失婚婦走出抑鬱 不幸再患癌

曾患上嚴重抑鬱症多年的阿梓(52歲),在醫護人員不斷鼓勵及支持下,近年終靠自己努力走出低谷,但當她想利用自身經歷鼓勵同路人時,去年卻發現自己患上末期肺癌。阿梓現時急籌40萬元購買自費標靶藥,希望用藥後能延長壽命,康復後幫助更多人。

記者:謝頌昕 攝影:麥超億

看到阿梓今日笑面迎人,實在難以聯想到原來她曾患抑鬱症,更曾萌生死念。阿梓在1999年與丈夫離婚,之後患上抑鬱症,她稱當時不能工作,更有自殺念頭。她曾經求醫,慶幸在醫護人員鼓勵下逐步走出陰霾,並渴望與別人分享自己的經歷,勉勵同路人。可惜好景不常,阿梓去年起屙血,接受身體檢查時順道檢查左頸附近的腫塊,結果發現一個壞消息:患上第四期肺癌。

阿梓坦言,在切除腫瘤組織進行化驗,當日下午便接獲醫院來電,要求她翌日早上趕回醫院,她指當時已料到不是好消息,「我仲呃自己同醫生講『唔緊要啦,你都約咗我五日後返嚟,等到五日後先話畀我知乜嘢事啦』」。

不過醫生堅持要她翌日早上8時返醫院聽報告,才感事態嚴重。她說果然不出所料,「醫生話驗出我有一組好惡性嘅癌細胞,而且擴散個範圍已經好大」。她之後獲轉介至瑪嘉烈醫院腫瘤科,醫生指她患上第四期肺癌,而且化療和電療都無法控制其擴散程度,要服用標靶藥。阿梓難以接受自己患上癌病,「成日都好希望瞓醒,醫院打嚟話個報告錯咗,亦都希望自己發緊夢」。

其後醫生成功為阿梓配到標靶藥,但卻要自費服用,「5萬蚊一個月,最少要食8個月,政府先會繼續資助你」,即她最少要付40萬元藥費,但阿梓患病後無法工作,一直靠綜援生活,根本無能力支付藥費。「醫生畀咗隻藥名我,就周圍去搵機構資助」。阿梓其後得知撒瑪利亞基金會資助她服用的標靶藥,可是其後醫生又指她所患的肺癌卻不在資助名單上,她形容當時情況有如「打返落十八層地獄咁,啱啱先爬返上嚟話我知有救,轉頭話畀我聽我個病係唔資助」。

阿梓希望能得資助服用標靶藥延長生命,因她相信生命影響生命,能用自身經歷幫助同路人,回饋社會。阿梓憶述,當年離婚後曾想過尋死,但能夠走出陰霾全靠家中有四隻愛貓,當時想到要照顧貓貓,再加上醫護人員不斷鼓勵,才打消尋死念頭。「嗰陣醫護人員成日同我講,我哋同你三唔識七,我哋都咁愛惜你生命,成日去救你,咁多姑娘探你,醫生成日去照顧你,點解你要了結自己生命呀?」

她憶述,抑鬱症病情嚴重的時候對此全聽不入耳,但後來決定要爬起身時,這番話就成為最大精神支柱,最終成功擊退抑鬱症,「好似喺個萬人坑爬返上嚟重新振作」。她希望能以自己打敗情緒症的經歷鼓勵同路人,「好多抑鬱症嘅病人,唔會聽到任何聲音點樣幫你點樣救你」,故冀能獲資助服用標靶藥延長生命,「繼續做呢樣開心事」。

「阿梓」現無力負擔自費標靶藥費,請支持她,使她能堅強生活下去。「蘋果日報慈善基金」關顧主任正關注她的情況。

「阿梓」暖流之友編號:C4626

網上捐款: http://bit.ly/applecharity
想知最新好人好事?即like蘋果基金fb: http://www.fb.com/adfundhk

———————————————————————————————————————————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
基金由1995年開始,24年來一直協助社會上有不同需要的人士,為稅務局認可慈善機構。善款的一分一毫,將全數用於慈善用途,不會收取行政費。

基金董事會由跨專業人士組成,包括資深社工、資深傳媒工作者、大學教授、退休副校長、律師及會計師,集思廣益地監管基金的服務運作及撥款,以確保基金服務運作暢順及撥款用得其所。基金董事會按功能分為兩個委員會,包括愛心基金委員會及教育基金委員會。

基金現有七位幹事職員,其中三位為註冊社工。職員皆統稱關顧主任。

【日常服務】(D-ABC-V)
– 以不同途徑接收捐款及發出免稅捐款收據 (Donation)
– 以不同的撥款專戶資助社福機構 (Accounts)
– 每年透過蘋果助學金資助本港小學、中學及大學學士生 (Bursaries)
– 長期接收及支援緊急及非緊急受惠個案/服務使用者(暖流之友) (Cases)
– 與外間機構/企業合作,舉辦壹義工隊、小粉絲(小義工)、癌症同路人小組及籌款活動,供受惠個案及社會大眾參與,使由受助轉為助人,彼此間互相支持,回饋社會 (Volunteers)

【聯絡方法】
電話:29908688
傳真:23076307
電郵:[email protected]
WhatsApp:98627828
網址:https://hk-charity.nextmedia.com/
免費專區網址:https://hk.appledaily.com/free/adfundhk
Facebook專頁:http://www.fb.com/adfundhk
Youtube頻道:http://www.youtube.com/adfundhk

【捐款方法】
– 以PPS或信用卡作網上捐款: https://bit.ly/applecharity

– 銀行存款:
滙豐銀行:580-198836-001
恒生銀行:368-006565-001
中國銀行:012-898-00067655
東亞銀行(往來戶口):015-514-68-01678-5

– 現金捐款(OK便利店)
– 填妥捐款表格透過VISA、MasterCard或AE信用卡捐款
– 港九新界7間華星冰室分店之捐款箱

如讀者市民捐款至醫療專戶,請於入數紙/支票背面寫上S0003專戶編號,然後電郵/傳真/WhatsApp訊息/郵寄予本基金。

如捐款至指定暖流之友(受惠個案),請於入數紙/支票背面寫上其暖流之友編號,然後電郵/傳真/WhatsApp訊息/郵寄予本基金。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於一九九五年成立,乃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基金除接受市民捐款外,亦接收《蘋果日報》捐出的1%盈利作為善款,以幫助有需要的人士和資助有意義的社會及教育活動。基金一切行政費用均由《蘋果日報》支付,善款的一分一毫,將全數用於暖流之友所需。「蘋果日報慈善基金」務求按照善長意願,把善款轉交指定暖流之友。然而個別暖流之友可能因長期離港及搬遷等情況以致失去聯絡,甚或暖流之友已經逝世或拒收捐款,有關善款將撥入基金作其他慈善用途。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2024-03-22 10:00 上午 九龍區癌症復康診所計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