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其他 > 認識及防治肺癌專題健康講座

認識及防治肺癌專題健康講座

07-07-2018

認識及防治肺癌專題健康講座

 

 

癌症資訊網專欄(am730)

認識及防治肺癌

由癌症資訊網、羅氏大藥廠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醫護聯盟,於2018年6月5日合辦「認識及防治肺癌」專題健康講座,邀得呼吸系統科專科黃永政醫生及臨床腫瘤科專科潘智文醫生,講解肺癌資訊。

 

黃醫生指出肺癌早期的病徵不明顯,不少病人確診時已是晚期階段。醫生會初步透過X光片判斷肺部異常影像及痰涎樣本檢驗是否有癌細胞,然後使用電腦掃描作進一步檢查。而正子斷層掃描則可確定癌腫是否有擴散。腹部超聲波掃描、同位素骨骼掃描則可檢測癌細胞有否轉移到腹部、骨骼等。

 

黃醫生指支氣管鏡檢查能更準確觀察並抽取細胞組織檢查,此方法利用光纖軟管經鼻或口進入氣管,無須在身體表面開孔。新一代技術更使用兩段光譜照射肺部氣管組織,細胞在照射下產生螢光,並通過顏色對比辨認癌細胞組織,對於早發性肺癌診斷靈敏度比傳統的高二倍多。而近年引入香港的氣管內視鏡超音波導引針吸術,則把超音波探頭伸至懷疑癌細胞,並利用細針抽取組織,更有效確定肺癌期數,而創傷性亦較低。

 

一旦確診肺癌,醫生會為病人選用最合適的治療方法。潘醫生表示除了為人熟悉的手術、化療、放射治療外,標靶治療和免疫治療亦特別適用於部分病人。潘醫生指標靶治療主要針對基因變異的癌症,病人可接受基因測試來斷定是否適合使用。例如有針對EGFR及ALK基因變異等藥物,供不同類型的肺癌病人使用。

 

免疫治療近年亦越趨普及,潘醫生表示人體內一種白血球T細胞負責攻擊體內的腫瘤細胞,然而腫瘤細胞能表達PD-L1蛋白,抑制T細胞正常運作,令T細胞無法辨認癌細胞並作出攻擊。免疫療法如PD-1/PD-L1抑制劑,能重啟免疫功能,攻擊癌細胞。

 

各種治療方法都有不同副作用,兩位醫生均表示患者應多向醫生了解,有任何不適應立即向醫生提出,並提醒大眾預防勝於治療,應避免吸煙和接觸二手煙,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以上健康教育資訊由羅氏大藥廠全力支持

NPM-HK-0158-06-2018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