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最新調查顯示卵巢癌患者缺乏疾病認知,或有礙治療選擇

最新調查顯示卵巢癌患者缺乏疾病認知,或有礙治療選擇

08-10-2020

最新調查顯示卵巢癌患者缺乏疾病認知,或有礙治療選擇。

權威腫瘤學會上發表最新研究
維持治療助延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達56個月

 

卵巢癌雖位列本港十大女性常見癌症第六位,但卻沒有受到社會太大關注。本港早前一項由卵巢健康行動委託癌症資訊網進行的最新網上問卷調查「卵巢癌──同路人分享問卷調查」,顯示大部分受訪患者對疾病均缺乏認識。有近六成半受訪者(64.7%)不清楚卵巢癌是一種具遺傳性的癌症;有逾六成受訪者(60.2%)不清楚自己曾否接受BRCA檢測;接近八成受訪者(78%)不認識維持治療;更有超過八成半受訪者(85.3%)表示不清楚維持治療適用於具BRCA基因變異患者,或會影響卵巢癌患者選擇適合的治療方案,情況值得關注。

事實上,在具有指標性的《2020歐洲腫瘤學會年會》(European Society for Medical Oncology annual meeting,簡稱ESMO)上最新發表的一項醫學研究,持續跟進一項早前於國際權威醫學期刊 《新英倫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發表的醫學研究「SOLO1」,指出針對性的口服藥物PARP抑制劑奧拉帕尼(Olaparib ) 用於具有BRCA基因變異的晚期卵巢癌患者身上,作較長時間的維持治療(Maintenance Therapy),可延長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達56個月,而接受鉑類化療後腫瘤完全消失的病人,逾半更五年無出現復發,副作用如疲倦、腸胃不適和貧血等亦大多可透過調整藥物劑量來處理,可說是卵巢癌治療的一大突破。

建議卵巢癌病人可主動與醫生了解BRCA基因變異及討論治療方案,並在身體出現變化時及時告知醫生,以選擇較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