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乳眾不同-我為何需要接受延伸輔助治療?(李孔敏醫生)

乳眾不同-我為何需要接受延伸輔助治療?(李孔敏醫生)

07-07-2020

乳眾不同
我為何需要接受延伸輔助治療?

 

早期乳癌的治療離不開根治性手術,並按病情需要來決定是否需要輔助化療和放射治療,以及它們的先後次序;更重要的是根據乳癌的分子分類來搭配不同的針對性藥物,例如荷爾蒙受體陽性型(HR+)乳癌患者須接受五至十年的荷爾蒙治療,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陽性型(HER2+)乳癌患者則須接受一年的抗HER2單克隆抗體標靶藥「曲妥珠單抗」(trastuzumab)。然而,即使完成上述標準治療,患者仍有一定的復發機會。對於HER2+ 的早期乳癌,有臨床研究顯示,31%患者仍然出現復發甚至擴散。針對這種情況,醫學上出現了強化延伸輔助治療(extended adjuvant treatment)的概念,利用藥物進一步降低早期HR+ HER2+乳癌患者的復發風險。

癌細胞的「交叉對話」(crosstalk)增抗藥性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孔敏指出,荷爾蒙受體和HER2受體都是癌細胞表面的接收器,就如「天線」般會受荷爾蒙及HER2而發出訊號,而這些訊號還能夠互相溝通,刺激癌細胞的生長。如果HR+ HER2+患者在完成標準治療(包括一年的曲妥珠單抗)之後,僅接受荷爾蒙治療來抑制荷爾蒙受體,HER2受體便可能因為受到刺激而訊號倍增,導致帶有HER2受體的癌細胞不斷生長,甚至增加出現抗藥性的機會。李醫生以「搖搖板」來比喻這種現象:「試想像搖搖板的兩邊分別是荷爾蒙受體和HER2受體,當你壓低其中一邊,另一邊就會升高。醫學上,這個機制稱為crosstalk。」達爾文在《進化論》中的兩句說話正好道破了這個機制:「物競天澤,適者生存」,意即一切生物(包括癌細胞)都有使自己生存下去的本領;懂得利用自己的長處適應客觀環境,就能存活,否則就會被淘汰。正因如此,醫學界一直鍥而不捨地與癌細胞鬥智鬥力,延伸輔助治療亦應運而生。
強化延伸輔助治療減早期HR+ HER2+乳癌復發風險

近年,一種嶄新的抗HER2口服標靶藥「奈拉替尼」(neratinib)已成功獲得美國食物及藥品管理局(FDA)核准推出市場。研究證實,HR+ HER2+乳癌患者在完成一年曲妥珠單抗治療後,以荷爾蒙藥物配合一年的奈拉替尼作為強化延伸輔助治療,減低出現抗藥性的機會,同時有效降低5年復發風險將近一半。李醫生表示:「針對HER2+乳癌患者在完成標準治療後仍然出現復發,醫學界曾經進行臨床試驗,將一年的曲妥珠單抗(trastuzumab)治療延長至兩年,結果發現成效並不顯著。奈拉替尼的誕生正好補足了這方面的需求。」

年輕患者對強化延伸輔助治療接受度較高

奈拉替尼是一種強效的酪胺酸激酶抑制劑,其主要副作用為腹瀉。醫生會在患者開始療程時處方預防性的止瀉藥物,從而大大減低出現腹瀉的機會及其嚴重性。其他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和疲倦。李醫生謂,相對歐美國家,本港乳癌患者較為年輕,當中不少正處於人生的黃金期。「她們可能正在為事業打拼、為夢想奮鬥;也可能剛為人母,需要更長和有質素的時間見證孩子的成長。這些年輕的乳癌患者,普遍對強化延伸輔助治療的接受程度較高,因為她們有確切的目標,讓她們無論如何也想活長一些、再活長一些。」

 

醫生的話
儘管乳癌是本港女性的頭號常見癌症,但其死亡率並不高,主因是治療乳癌的藥物選擇愈來愈多,療效愈來愈理想,副作用也愈來愈少。以HER2+乳癌為例,大部分患者在使用標靶藥或強化延伸輔助治療時,已開始恢復正常生活,她們的頭髮會重生,外觀和狀態也有所改善。希望患者積極面對自己的病情,不要因為治療時間長便輕言放棄。

李孔敏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