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在柳樹裡尋到「美雅貝拉星」頓成治癌藥物研發新彗星

在柳樹裡尋到「美雅貝拉星」頓成治癌藥物研發新彗星

20-04-2020

在柳樹裡尋到美雅貝拉星」頓成治癌藥物研發新彗星

原來宮柳或枝柳含有天然元素如水楊苷可作為止痛處方,還因為最近來自英國洛桑研究所(Rothamsted Research)的研究人員和英國肯特大學的腫瘤生物學家合作,竟然發現一種化學物質 — 美雅貝拉星,它包含兩組水楊苷。正因這兩組水楊苷會使美雅貝拉星(miyabeacin)具有一種潛在的「雙倍劑量」的抗炎和抗血栓能力,並可殺死各式癌細胞如乳腺癌、咽喉癌和卵巢癌細胞系,甚至包括那些因為對其他藥物產生耐藥性的癌細胞。此外,兒童癌症中最常見、很難治療、總體存活率不足50%的一種成神經細胞瘤,竟然因為這種藥物的活性而被殺死,令人振奮不已。假若柳樹所含元素能有效治癌,研究成功,它將成為治療癌症的金礦。

柳樹研究早於1763年已有科學研究發現柳樹的成份元素具治療發燒的效用,直到拜耳公司於1897年生產合成類似提取物物阿司匹林(乙醯水楊酸)作疼痛和發炎之藥,不過大眾仍未繼續研究這天然藥物的潛在能力。最近,卻因為洛桑研究所在實驗室中測試,他們從枝柳和宮柳柳葉中發現提取的宮柳霉素((Miyabeacin,又名美雅貝拉星)含一種環二體類水楊酸能有效對抗乳腺癌、咽喉癌和卵巢癌細胞系,而且對兒童常見的成神經細胞瘤 —即交感神經系統的高度惡性腫瘤同樣有功效,遂勾起科學家對柳樹研究的興趣。

洛桑研究所兼此研究的主要研究人員邁克·比爾(Mike Beale)教授表示,雖然水楊苷(salicin)的藥物活性和阿司匹林的活性成分眾所周知,但是美雅貝拉星的藥理學特性潛力更大,因為它可解決在治療成神經細胞瘤等癌症中耐藥性的重要問題。如果需要具新型作用模式的新藥物,美雅貝拉星將成為這方面的另類新選擇的可能。事實上,美雅貝拉星含兩組水楊苷而達到「雙倍劑量」的抗炎和抗血栓能力,亦算是有科學驗證的理據支持的天然藥物,這項認知促使科學家願意投放更多資源於柳樹元素研究,進而利用天然藥物以研發未來癌症藥物,減低癌症患者的痛苦和副作用,增加存活率,拯救更多癌症病人的生命。

文: Cecilia 癌症資訊網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