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乳眾不同 – 乳癌患者的噩夢-復發與腦轉移 (黎詠宇醫生)

乳眾不同 – 乳癌患者的噩夢-復發與腦轉移 (黎詠宇醫生)

23-06-2020

乳眾不同
乳癌患者的噩夢-復發與腦轉移

乳房是最具女性象徵意義的身體組織,婦女一旦患上乳癌,對其身心皆會帶來莫大的衝擊。猶幸若能在早期發現,其五年存活率高達90%以上。然而,許多乳癌患者在完成治療後,仍常常擔心癌症會否復發。如何才能避免再一次的噩夢發生呢?其實,目前醫學界已發展出不少針對性的藥物,有效降低乳癌的復發風險。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黎詠宇指出,乳癌復發風險的高低視乎多項因素,包括病情的TNM分期,即腫瘤的大小、淋巴結轉移的數量、癌細胞有否擴散至其他器官,以及乳癌的生物特性,包括荷爾蒙受體陽性(HR+)和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陽性(HER2+)等。「我們已知HER2+乳癌的復發機會較高。醫生會全面考慮上述各種因素來評估患者是否復發的高危一族,以決定其是否需要接受術後的輔助治療,以及輔助治療的進取程度。」

強化延伸輔助治療助減復發

一直以來,HR+ HER2+乳癌的標準輔助治療包括傳統化療、五至十年的荷爾蒙治療和一年的抗HER2標靶藥「曲妥珠單抗」(trastuzumab),惟約三分一的HER2+乳癌患者在完成手術和標準輔助治療後仍然出現復發甚至擴散。黎醫生稱,醫學界曾進行多項研究,嘗試在以曲妥珠單抗為基礎之上配合其他藥物,以減低HER2+患者的復發機會,但效果未見顯著。直至近年,終於發現兩個相對有效的治療方案。「第一個方案是雙標靶同用,即在曲妥珠單抗之上加上『帕妥珠單抗』(pertuzumab),兩者皆為大分子的單株抗體標靶藥;另一個方案是在完成一年的曲妥珠單抗治療之後,接著服用一年的小分子標靶藥『奈拉替尼』(neratinib)。大型第三期臨床研究發現,以奈拉替尼配合荷爾蒙藥物作為HR+ HER2+乳癌的強化延伸輔助治療(extended adjuvant treatment),能進一步降低五年復發風險近一半。」

復發以外的另一場噩夢-腦擴散

預防復發之所以重要,是因為癌症復發後,癌細胞有機會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乳癌常見的擴散部位包括骨骼、肝臟、肺部和腦部,HER2+乳癌患者出現腦擴散的機會更高達三分一。黎醫生解釋:「腦部乃人體的中樞指揮,控制著我們的語言、記憶、思考、認知、溝通和行動等重要功能。當癌細胞一旦擴散至腦部,將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可想而知,腦擴散是乳癌患者繼復發之後的另一場噩夢。」

原則上,即使乳癌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仍然有不少藥物有助控制病情,讓患者在保持生活質素的情況下延長存活時間。然而,腦部有別於身體其他器官,它受到天然的血腦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BBB)保護,阻隔外界的化學物質進入腦部,以致有效的藥物選擇減少,治療亦相對困難。儘管仍可利用放射治療控制擴散至腦部的腫瘤,腦部的功能卻會無可避免地受到影響。

幸而,最新的口服抗HER2標靶藥奈拉替尼不但有效減低復發風險,更因其小分子的特性,能穿透血腦屏障進入腦部發揮療效。「大型臨床研究證實,奈拉替尼有助縮小已擴散至腦部的腫瘤;至於它能否預防腦擴散的發生,目前我們正面觀望,但仍有待更多研究數據才能進一步證實。」

醫生的話

臨床上曾遇過不少乳癌患者在完成治療後仍終日被復發的恐懼籠罩。其實,順利完成治療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可惜她們仍活得像驚弓之鳥。事實上,腫瘤科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復發風險因素,為她們量身訂造最適切和最個人化的輔助治療來減低復發機會。只要聽從醫生的專業建議,積極地接受輔助治療,絕大部分患者都能得到治癒。長期的壓力和負面情緒會削弱免疫系統,反而會增加復發的機會。作為醫者,我希望患者放下心頭大石,保持樂觀的心境,擁抱癒後的第二人生。 

黎詠宇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