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其他 > 社媒有操守減收不實癌症資訊 阻擋氾濫成災的治癌秘方

社媒有操守減收不實癌症資訊 阻擋氾濫成災的治癌秘方

23-07-2019

社媒有操守減收不實癌症資訊 阻擋氾濫成災的治癌秘方

 

每日瀏覽 Facebook ,YouTube,Whatsapp 等社交媒體(社媒) ,是絕大部分都市人的生活習慣。社媒的高流動性讓消息傳送變得方便,卻同時放大錯誤資訊擴散速度及影響範圍。網上一些有關治療癌症「偏方」,點擊率更達百萬。這些資訊大多沒有科學根據,誤信不但延誤正統治療,嚴重更會對人構成傷害。華爾街日報指,有人因著網絡平台的便利,散佈偽醫學理論或不實癌症資訊,更大力推銷藥物、保健產品。為杜絕網上假資訊,主要社媒已開始採取行動管制假新聞,限制用戶上傳不可靠資訊,免得有人誤信而影響健康。

華爾街日報報導,Facebook 於今年6月改變新聞上傳的演算法,調整用戶能看到的內容,大大減少宣揚「偏方」或健康產品的貼文。Facebook 表示,某些被刪掉或減少的貼文,內容多涉及銷售偽營養品,如宣稱含蘇打粉的混合物注射可治療癌症。若讓這類誤導醫療資訊再於網上廣傳,引發的後果是非常嚴重。

Google 旗下 YouTube 亦採取行動,切斷上傳「虛假治癌方法」廣告的渠道。母公司 Alphabet 發言人表示,為了降低用戶接觸可疑資訊的機會,正與醫學界合作評估用戶上傳之內容,一經確認是沒有科學根據或醫學界相信屬「陰謀論」式的媒體廣告,將限制其上傳次數。

此外,杜克癌症研究所腫瘤學家福蜜柯‧其諾(Fumiko Chino)指,某些人不斷吹噓和散播「偽醫學」內容,配上似是而非的論證,然後渲染為具說服力的防癌秘笈,其真實目的是「行銷」。她和其他醫生均認為宣揚錯誤資訊的網站和社群媒體不計其數,如今 Youtube 和 Google 兩大社媒針對不實的健康資訊採取行動,實屬矽谷科技界「端正平台」的重點行動。不過網路平台自發性篩檢「錯誤健康資訊」也不容易,除了訊息海量,亦會令部份人覺得這種「自我審查」是打擊言論自由,甚至是對某些「療法」的偏見。

 

Crystal Siu / 癌症資訊網

延申閱讀 : https://on.wsj.com/2Lx95jq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