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人物專訪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中醫的健康快樂人生》

《中醫的健康快樂人生》

20-03-2019

《中醫的健康快樂人生》

受訪者︰朱國棟中醫師 日期︰2019.03.08

一臉陽光笑容,皮膚油潤亮澤,不時發出宏亮如鐘的笑聲,今次訪問的嘉賓是朱國棟中醫師(以下簡稱「朱醫師」)。朱醫師是「香港健康協會」會長、醫學專欄作者、義工和行山愛好者。

 

朱國棟中醫師

成醫之路的選擇

年輕時,朱醫師已對中醫學感興趣,早在從事長者福利工作員時便利用工餘時間修讀中醫課程。及後,轉職藥材舖當駐舖醫師;十年過去,正式獨立開業。三十多年的中醫生涯,不但不會令他生厭,反而愈做愈開心,更激發他積極為基層和老人提供義診服務,走入社區和非牟利機構設講座,宣傳健康訊息,推廣癌症教育,倡辦健體文化活動,讓他更了解病人的需要。

喜好行山和接觸大自然的朱醫師,他的醫療概念或多或少滲入大自然元素,現偏於鑽研治癌之道,並深信心開自然病痛少,特別是病患的擔憂來自身體狀況和經濟問題,若能安撫他/她的情緒安穩,配以對症下藥才能真正幫到病患。他堅信「生活有道,安癌有法,存乎一心」的治癌之道信念。

朱醫師笑說︰「醫者治病先醫心,藥物治療是手段,病人無壓力,藥到自可病除;若醫者遺忘了『初心』,對患者只作機械式的問診和治療,效果當然大打折扣,因為大家都是『沒心』之人 —— 患者對病情憂心忡忡;醫者違背了以人為本的治療初衷,如此情況下,病患的治療效果未必見效。」他續說︰「無論是中醫或西醫,大家都要有醫者之心,見微知著,以病人為本,反而能讓病患安心和信任醫生,配以用藥的治療手段,自然成功率會大增。」

享受用錢買不來的幸福

早在20多年前,朱醫師已開始推廣「治未病」的健康訊息,並於各大報章投稿,也會到非牟利機構和社區舉辦講座。他聯絡志同道合的朋友推行贈醫施藥義診服務,建立「香港健康協會」擴大推廣和教育工作。5年前更把義診服務集中於基層社會和獨居長者探訪、天橋底義診,及後開設「惠民中醫善堂」作固定恆常服務。在2018年11月推行「中醫到戶義診服務」,希望能惠澤社群,他便自覺身心安寧和精神得到大滿足,這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幸福和快樂。

他憶述許多病人覆診的表現,由抑鬱無歡的臉孔轉變能與他侃侃而談的輕鬆自在,一面醫病;一面繼續享受生活質素,這都讓朱醫師感受到快樂的泉源。

 「以戰養戰」 與癌症資訊網不謀而合

朱醫師創辦「香港健康協會」的服務理念和運作考慮,剛好與「癌症資訊網」不謀而合,並強調「以戰養戰」的理念,小心挑選有質素捐贈者和贊助者,只要能維持日常會務的開支,堅拒因謀利益而合作的持份者。「香港健康協會」服務宗旨強調「以人為本,服務基層和有需要的真正社群。」此外,朱醫師贈施醫藥的「惠民中醫善堂」與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的「醫事‧問先導計劃」都有殊途同歸的共同理念,故讓彼此結下未來合作的契機。

 

最後,朱醫師覺得健康的守護天使,必須秉持︰

* 常童心—疏肝解鬱:多親近及關愛小朋友。
* 常退步—和顏悅色:多退一步或二步又如何呢?常微笑—清心除煩︰早上起床後,對鏡自笑10秒。
* 常欣賞—益肺明志:多嘗試欣賞不同樹木的生態儀表。
* 常樂善—健脾滋腎:逢賣旗日,請主動買旗(多多益善!)。

  人活著就要開心自在,就算面對癌症叩門,也能有信心和勇氣面對。

 

撰文: Cecilia Kwok / 癌症資訊網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