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健康教育 > (乳癌) 香港防癌會 : 認識乳癌

(乳癌) 香港防癌會 : 認識乳癌

02-09-2014
 

乳  癌

在香港,乳癌的發病率不斷上升,由八十年代的每年700多宗新症,飆升至現時每年約2,300宗。現時已超越肺癌,成為婦女最常見的癌病。發病年齡方面,50歲以上婦女患乳癌的機會較高,不過近年40-50歲的病人增幅顯著,情況令人關注。

 

成因與高危因素

東方人乳癌的病發率一向低於西方人,不過近年很多亞洲地區婦女的乳癌個案卻不斷上升,飲食習慣改變相信是主要原因,而和基因變異等先天性因素關係不大。經多年研究所得,醫學界確定了一些患乳癌的高危因素,詳列於下:

 

 

相對高危因素

年齡

風險隨年齡增加

乳房組織密度

X-光造影顯現乳房組織廣泛性稠密

初經

第一次月經出現在11歲之前

絕經

更年期發生於54歲之後

生育

第一次生育在40歲以後

乳房良性腫瘤

曾患非典型乳腺增生(atypical hyperplasia)

曾患乳癌

另一側乳房患癌的風險增加

家族傾向、遺傳

直系親屬(母親、姊妹)曾患乳癌

過度肥胖

閉經後肥胖,風險更高

嗜飲酒

每天飲酒者風險更高

不必要的輻射、X-光

風險增加

餵哺人乳

從沒有母乳餵哺嬰兒

賀爾蒙補充療法

接受超過5年者風險增加

口服避孕藥

現正使用者風險增加

醫學界很早便察覺到女性賀爾蒙會刺激乳癌細胞的生長,因此很多高危因素都和女性賀爾蒙有關,例如早開始有經期,或遲收經的婦女,身體受女性賀爾蒙影響的時間便比一般婦女長。那麼與懷孕又有什麼關係呢?原來在懷孕期間,正常的女性賀爾蒙分泌受到干擾,在這段期間,月經亦會暫時停止。這麼大家亦不難想像,為什麼男性患乳癌的比率,連女性的百分之一也不到。(男性身體亦有女性賀爾蒙,不過份量很少罷了。)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乳癌和某些職業或工業化學品有關。上述很多因素,一般只會令患乳癌的風險輕微增加,而我們亦不大可能因而作出人為干預。因此,我們會集中討論一些我們能夠避免或干預的因素。

 

(一) 家族傾向及遺傳

家族中若有成員患乳癌,其直系親屬(姊妹或母親)患乳癌的風險便增加一倍。此外,該親屬患乳癌時的年紀越輕,或患乳癌的親屬越多,風險亦越高。醫學界隨後發現,約有 5% 的乳癌個案,可能和遺傳有關。最為常見的,是 BRCA1 或 BRCA2 基因突變,它們和乳癌及卵巢癌都有密切關係。不過被証實有這類基因的病人,只佔整體的極少數。這類的基因化驗在本港並不普遍。

 

(二)      避孕藥

避孕藥含有女性賀爾蒙,至於它是否會增加患乳癌的風險,仍長期備受爭議,至今還未有定論。不過,現今避孕藥的成分經過改良,相信即使會增加患乳癌的風險,程度也屬輕微。

 

(三)       賀爾蒙補充療法

研究顯示,收經後的婦女若採用女性賀爾蒙作為補充療法超過五年,患乳癌的風險便會逐步增加,時間越長,風險越高。所以,婦女在考慮賀爾蒙補充療法時,須詳細和醫生討論此療法的利弊。

(四)       輻射(X-光)

乳腺接受的輻射劑量越高,或接受時的年紀越輕 (尤其在十六歲以下),患乳癌的風險便相應增加。不過因輻射而引致的個案極少。再者,隨著醫學進步,用於診斷的X光劑量大幅減少。一般醫療用途的X光檢查或治療,效益遠高於其致癌的風險,各位只須遵從醫生建議,切勿因此延誤了診治。

 

(五)      乳房良性腫瘤或乳腺增生

根據過往觀察所得,曾患乳房良性腫瘤或非典型乳腺增生的婦女,日後演變成乳癌的機會可能較高,此現象在閉經前或有家族歷史的婦女尤為明顯。因此,有上述情況的婦女應經常注意乳房的變化和定期接受醫生的檢查,以及早發現病變。

 

(六)      高脂食物

脂肪被身體吸收後,會轉化為近似女性賀爾蒙的物質。研究亦發現世界各地乳癌病發率的高低,和當地進食脂肪的多少有密切關係。一般相信,亞洲婦女近年乳癌病發率的增加和此有關。雖然目前並未有研究證實低脂、多菜的飲食可有效預防乳癌,但健康的飲食習慣始終是有益的,亦可減少因肥胖而引致的各種病症。

 

(七)      其他生活習慣

運動能調節身體的荷爾蒙平衡。一個在挪威的大型研究顯示,每星期做運動或粗重工作超過四小時的婦女,患乳癌的機會較低。運動的益處,在四十五歲以下的婦女尤為明顯。

 

至於煙酒方面,酒類相信會增加患乳癌的風險,但目前未能確定。現在未有證據顯示吸煙和乳癌有關。

運動能降低乳癌風險

如何防避乳癌

除了上述可避免的因素外,我們是否可以更主動地防避乳癌呢?

 

(一)      藥物─Tamoxifen 三苯氧胺

Tamoxifen 原本是用來醫治乳癌的抗賀爾蒙藥。近年一個在美國的研究顯示,長期服用Tamoxifen,有助減低乳癌的風險,不過,此藥卻增加患子宮癌和血管栓塞的風險。婦女是否須選擇服用Tamoxifen 作為預防,仍是一個複雜的決定,須與醫生詳細商量。事實上,香港婦女的乳癌病發率仍遠低於美國,

因此,這種預防療法相信並不適用於大部分香港婦女。目前醫學界正研究其他副作用較少的藥物,代替Tamoxifen 作為預防治療。

 

(二)      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

只適用於極少數因遺傳基因導致的高危婦女。定期乳房檢查及服用Tamoxifen 作為預防治療相信較為容易被病人接受。

 

徵狀

所謂病向淺中醫,只要我們經常留意身體不正常的變化,並及早接受治療,便可大大提高痊癒的機會。早期的乳癌治癒率超過八成。

 

乳癌最常見的病徵是乳房出現硬塊。許多時候這些硬塊並無引起痛楚,而表皮亦沒有紅腫或破損,以致婦女誤以為是普通良性腫瘤而掉以輕心,這是十分危險的。在不少病例中,乳房硬塊是唯一的病徵。早期乳癌表面看來可能只是輕微腫脹,再進一步發展或會有其他跡象例如乳頭有分泌物、破損或凹陷,這可能是腫瘤將乳頭拉下所引致。倘若婦女向來已有乳頭凹陷,便毋須過分驚慌,若發覺最近才有此現象,則應盡快延醫檢查清楚。這些危險訊號不可忽略,否則癌細胞會迅速生長而充滿整個乳房,侵蝕皮膚和淋巴組織,令皮膚變成橙皮樣,繼而開始潰爛,而腋下淋巴結亦會腫脹。

 

表面輕微腫脹

乳頭凹陷

皮膚呈橙皮樣

及早發覺與診斷

對於一些完全沒有徵狀的婦女,每月一次自我檢查乳房是及早發現乳癌的第一防線。自我檢查乳房是一種容易掌握、不會引起不適、自己可以做得到的檢查方法。資料顯示,有九成病人是自己首先發現乳房有硬塊而求醫的。如果婦女不肯定檢查方法是否正確,可以每年或隔年找醫生檢查一次;而在第一次接受醫生檢查前,先自我檢查,然後與醫生的檢查結果印證,這樣可將自我檢查的技巧掌握得更好,信心自然會增強。

 

對於一些乳房比較豐滿的婦女,自我檢查或醫生檢查都不容易察覺到較小的腫塊,所以需要借助X-光造影或超音波檢查,使檢查結果更加準確。以前有人擔心X-光造影產生大量輻射,但現今科技發達,乳房X-光造影的輻射已降至很低和很安全的水平。五十歲以上或有家族遺傳因素的較年輕婦女,可考慮每年接受一次造影檢查。

 

婦女發現乳房有硬塊不應諱疾忌醫。事實上,自我檢查發現的腫塊,百分之九十是良性的,例如纖維瘤、囊腫(俗稱水瘤),或是乳腺曲張而形成的硬塊等,這些良性腫瘤日後變成惡性的機會甚低。但婦女亦不要以為乳房硬塊多屬良性

乳房X-光造影儀器

而置之不理,應請醫生檢查清楚。醫生進行檢查時,會憑臨床經驗判斷硬塊的屬性,如惡性機會偏高的話,必須抽取組織作化驗。常用的方法是幼針檢查法,在顯微鏡下分辨細胞是良性還是惡性。

 

治療的選擇

當證實是乳癌後,醫生須考慮多方面因素以決定治療的計劃。主瘤的大小、侵蝕範圍、病人的健康狀況和意願都是重要的考慮因素。

乳房結構

手術切除

一般會先以手術切除乳房腫瘤和腋下淋巴結。最普遍的是全乳房切除。乳房切除後,病人雖然不會因失去器官而導致日常生活不便,但自我形象及信心會受影響。曾有病人不能接受喪失乳房的事實而拒絕手術治療,令病情惡化。病者出院後首次面對丈夫時,的恐懼和擔心是可以理解的,如伴侶稍露嫌棄之意,她即會感到極難受,有被遺棄的感覺。所以家人,特別是丈夫,對病者必須全力支持。

 

切除乳房及腋下淋巴結

 

治療完畢後,婦女可選用義乳和穿上特別的胸圍,以彌補缺憾。現代的義乳十分先進,無論形狀、質感和重量,仿真度相當高,即使穿上旗袍或泳衣,其他人也不易察覺任何異樣。

義乳

 

另一種改善病人形象的方法是乳房重造手術,通常是將腹部脂肪移植到切割後的乳房位置,或放入特製鹽水袋,使兩邊乳房外觀平均自然。但是進行乳房重造手術是很個人的選擇,手術亦比較複雜,未必適合所有婦女,病人需與整形外科醫生詳細商量。

乳房重造手術

乳房保留手術

部分腫瘤較細小的病人,可以選擇局部切除,即是將乳房內的腫瘤及旁邊部分組織切去而保留大部分的乳房,這樣做對乳房的整體外觀影響較少。但接受乳房保留手術的婦女,其後必須接受放射治療,以消滅匿藏的癌細胞,減低復發機會。大量臨床研究證明,

乳房保留手術計劃和乳房切除手術所達到的療效沒有分別,病人大可放心。不過,醫生挑選病人接受乳房保留手術,是根據一套非常嚴格的標準的,倘若然腫瘤實在太大而不適宜進行此療法,病人切勿「要靚不要命」。

切除腫瘤及附近淋巴結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俗稱「電療」,是用輻射線照射患處,以殺死癌細胞。適用於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及部分復發風險高的全乳房切除病人。

 

療程開始前,技師在病人身上劃上記號,以便每次都能準確地進行治療。病人接受治療的過程,就像照一張特別

長的X光片,不會感到電流穿身或任何不適。每次治療只需十多分鐘,每星期五天,為期5至6星期。胸部接受治療兩三星期後會出現赤痛,一如被陽光灼傷般,除此之外,放射治療的副作用很少。

 

化學治療

如乳癌復發的危險較高,醫生會考慮輔以化學治療,即服食或注射抗癌藥物抗癌,讓藥物在人體內沿著血液系統運行,消滅匿藏各部位的癌細胞。

 

化療藥一般會引致脫髮、嘔吐、疲倦等副作用。現今止嘔藥較先進,嘔吐等不適已大為降低。脫髮亦只是短期現

象,化療完後,頭髮便會恢復生長。化療期間,身體抵抗力較低,要避免細菌感染。

 

激素療法

另一種藥物療法是激素療法。研究證明乳癌與女性荷爾蒙有密切關係,因此醫生可利用抗女性荷爾蒙的激素來壓抑癌細胞的生長。並非所有乳癌都適合激素療法。醫生會透過病理化驗,決定癌細胞是否

對激素有反應。激素療法的副作用遠較化療低,一般是採用口服藥丸,為期五年,可單獨使用,亦可配合化療或放射治療等。

 

治療後

患者經手術割去患癌的乳房後,應盡量避免以手術部位那側手臂搬動重物或令該手臂再受損,減少日後手腫的危險。病人要經常作簡單手臂運動來鍛鍊上肢,保持肩關節靈活,運動須按醫生指示進行。病人必須定期覆診,即使全部治療已完成,醫生仍要觀察病人一段長時期,才可確定是否已將所有癌細胞消除。愈長時間沒有復發的跡象,根治癌症的希望愈大。

乳癌患者互助團體

紫荊社(屯門醫院)

24685045

向日葵(伊利沙伯醫院)

29585393

展晴社(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

25954165

乳癌小組(威爾斯親王醫院)

26324029

妍進會(廣華醫院)

23321327

妍康會(癌協綜合服務中心)

28549149

同路人(香港防癌會)

28141232

 

本小冊子承蒙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

臨床腫瘤科顧問醫生

 游 子 覺 醫 生

編寫和審核

 

特    此   致   謝

 

 

 

 

香 港 防 癌 會

香港黃竹坑南朗山道三十號

電話:2814 1232

傳真:2873 1405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網址:http://www.hkacs.org.hk/

 

280907

香港防癌會成立於1963年,是本港首間以推動、統籌及從事各項抗癌的非牟利癌症機構。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家計會首次製作手語版性健康短片 向聽障人士推廣乳房健康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家計會) 首次製作配上手語的性與生殖健康教育短片,向聽障人士推廣乳房健康及預防乳癌的訊息 […]
上肢運動 紓緩乳癌治療副作用
上肢運動 紓緩乳癌治療副作用 根據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顯示,單是2019年便有4,700多名乳癌新症患者。臨床 […]
「錫人錫己 咪錫支煙!」(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宣傳片)
「錫人錫己 咪錫支煙!」(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宣傳片)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留意到公眾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更加重視 […]
建立互信醫患關係 促進治療成效
建立互信醫患關係 促進治療成效 「Sandy,我下星期覆診見醫生,但好驚又要加藥,我無法接受藥物的副作用了,每 […]
藥不可亂服
藥不可亂服 古時帝王千方百計煉丹以求長生不老,結果事與願違。彈指之間到了廿一世紀,時間的長河並沒有改變生老病死 […]
每天一杯紅酒會增加癌症風險?
每天一杯紅酒會增加癌症風險? [健康新聞] 每天飲用一杯紅酒,究竟有助健康保心臟,還是增加患癌風險呢﹖最近有一 […]
疫情影響捐血意欲 紅十字會籲年輕人主動捐血
疫情影響捐血意欲 紅十字會籲年輕人主動捐血   今日是世界捐血者日,今年口號是「捐血讓世界繼續跳動」 […]
疫苗接種的身心反應 (一)- 「打鹽水都有反應 ?」
疫苗接種的身心反應 (一)- 「打鹽水都有反應 ?」 疫苗透過啟動自身免疫系統機制,產生抗體和免疫記憶,同時亦 […]
落實醫社合作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 進一步強化免費諮詢服務
落實醫社合作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 進一步強化免費諮詢服務 相關文章: 健康素養與診症時間不足 成癌症患者兩大治 […]
健康素養與診症時間不足 成癌症患者兩大治療障礙
健康素養與診症時間不足  成癌症患者兩大治療障礙 何必偏偏選中我?相信這是癌症患者得悉患病後立即會出現的疑問。 […]
精靈一點訪問-肺癌免疫治療
主題:肺癌免疫治療 嘉賓:吳偉麟(癌症資訊網創辦人)、潘智文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相關文章 […]
臨床決策制定信心兩面觀
臨床決策制定信心兩面觀 病人一旦確診癌症,時間成為關鍵,所以臨床醫生要在極短時間給予病人作最佳治療機會建議,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