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人物專訪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與無冕之王Doris有約(二)︰網上分享爭取乳癌的話語權》

《與無冕之王Doris有約(二)︰網上分享爭取乳癌的話語權》

11-07-2018

《與無冕之王Doris有約(二)︰網上分享爭取乳癌的話語權》
受訪嘉賓︰梁淑儀 / 撰文 : Cecilia Kwok / 照片 : 受訪者提供

 

一個敢言敢行的資深記者,總有堅毅因子埋在體內,伺機而動。Doris忽然獲知患上乳癌,頓覺在極速時間跟死亡拉近距離,無宗教信仰的她只對自己說︰「近十年瞓身在”鑽的”,今次終於要放一個超長假期。」「好悶啊﹗可以做些甚麽﹖」聽到她喃喃自語的抱怨,前來探望的同事和朋友們二話不說,即時獻策︰「開facebook page囉﹗」靈機一動,她認為可行,便萌起寫網誌留紀錄的意圖。

 

 

「鑽的」精神 開花結果更豐盛
Doris說︰「我自少愛說話,溝通力強,對社會問題的敏感度高。當母親患癌症時,需要坐輪椅出入醫院應診,卻無車可用,我想人不能因為身體傷殘而失去價值,只要有貼心的點對點的交通服務輔助,仍可立足社會,生活如常。既然世界各地均有無障礙交通服務概念,為何香港竟然沒有呢﹖導致我與朋友研究無障礙的士服務,”鑽的”經三年時間籌劃而誕生,母親更是”鑽的”的第一個乘客。母親已逝,我仍然努力經營,幫助有需要這服務的人士。」她語帶輕鬆地說︰「一場乳癌讓我選擇”放下鑽的”,縱使”鑽的”是我的生命和兒子,為了活著,我當機立斷選擇放下和抽身而去,事實証明地球不會因某人退下而停頓,所以我是對的。」

值得慶幸的是,「鑽的」沒有因Doris抽身離場而消失,接班人與昔日夥伴繼承她的創業精神、營運理念和公司文化,並得到社會認同「鑽的」價值。她掩不住興奮地說出「鑽的」的佳績。首先,她建立的無障礙文化突破了一些傳統概念,例如「鑽的」舉辦活動而讓商業機構了解行動不便的銀髮一族的商機,以及坐輪椅人士亦是消費者族群。其次,對於交通服務而言,巴士和港鐵,甚至小巴已設有無障礙服務,方便坐輪椅的人士上落,讓更多行動不便的人走入社群活動,擴大社交網絡,不再孤單。第三,的士司機的行內文化也有轉變。最近,還有一間保險公司贊助服務,讓昔日只有經濟能力的人士可享服務,現有望向有需要的基層提供服務。

 

 

臉書留紀錄 爭取乳癌話語權
承接「鑽的」的喜悅,Doris覺得用文字記錄乳癌治療點滴是一項提醒。當她在網絡世界開始透露自己患上乳癌,得到的迴響愈來愈大,及後從親身體驗治療過程,發現坊間對乳癌治療的謬誤頗多,觸發她繼「重奪身體自主權」後,有替病人爭取「乳癌話語權」的使命。所謂乳癌話語權,包括了話語施行者、話語內容、話語對象、話語平台和話語反饋,以助病人和社會人士釐清謬誤,這種正面做法正是Doris一貫處事方式和態度。 (小編發現Doris真的是一個坦蕩蕩的人,只要認為是對,以及對大眾有益的事情,必定責無旁貸地伸張正義,努力探索。)

她在訪問裡說︰「因為患了病才懂得活的意義,啟發自己學懂自愛,為了紀念今次生病,我決定記下治療點滴,以警惕自己應適時停下,不要讓身體發怒才煞停自己的任性。還覺得一種新的使命感是以自己為例,每個人必須愛錫身體,不要在身體出現問題才來補救,因為代價很大,小則要與病同行一生,大則會立刻喪命,悔不當初。不是人人皆好彩有重生再活的機會,所以更加要勸告工作狂的朋友,生活和工作要懂得平衡才對。」

 

Doris自療程開始便上載她的治療過程和感受,並加插如何利用大自然生活作另類治療,對於一些治癌或生活須知會圖文並茂解除社會人士對乳癌的謬誤。最讓她驚訝的是,無論學歷和社會地位多高的人士,都會忽視乳癌病人的內心感受,她/他不知道一句無心之言,會傷害病患的心多深,於是她自覺有義務給大眾推廣社區教育,只有尊重病人,她們才覺得活得有尊嚴和自在,更加有勇氣走過這條抗癌之路,不會自卑地羞於對別人訴說病情,心理壓力大減,才真正對病情有幫助,特別是正面的同路人分享,對醫治癌症幫助更大,醫病先醫心亦是現今醫學界倡議的治療方案之一。

 

 

 

勇敢面對 與自己真心對話
Doris說許多病人會選擇隱藏自己的病情,不告知他人,情緒低落,甚至出現憂鬱症,心理壓力很重。她卻選擇公開病情,每當別人問起時,總會坦然告知,開心分享,許多時還得到實際幫助,心裡覺得輕鬆,也沒有精神壓力負擔,對病情更有幫助。奉勸各位病患應該努力與自己真心對話,不要收藏自己,癌症不可怕,接收正面訊息,與醫生合作,加上醫療進步,就算不徹底痊癒,生存率機會也很高,不要害怕,勇敢面對,因為病患不是孤單應戰。(小編認為對自己好,先向自己坦白,正面接受病情,方可有勇氣迎戰,也不負上天給你的重生機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