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人物專訪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隨遇而安面對生與死

隨遇而安面對生與死

07-11-2017

 

 

 

晴空無雲的陽光日子下,有幸與時裝設計師、旅行家和跨媒體傳媒人,亦是新界屏山鄧氏原居民 — 鄧達智(William)做了一個深度訪問。我們只單看他的身份,總覺他得天獨厚,贏在人人稱羨的人生起跑線,瀟灑自在,高大威猛又浪漫,做人如他,乎復何求﹖

 

,他起牀覺得自己瘦了很多,持續變瘦,開始覺得身體不妥,不以為疑,回英國歡渡聖誕節,看見聖誕大餐完全沒有食慾,見到朋友心情感到煩躁,排便亦有點問題,於是回港後看醫生,並於2014年3月經醫生証實患上乙結腸腫瘤二期(大腸癌的一種)。對於病神忽然拜訪,他沒有出現尖叫失控(何必偏偏選中我)、驚惶失措、呆若木雞、哀傷悲痛,反而臉色如常、冷靜自持,身邊好友卻惴惴不安,究竟他是一個怎樣的人﹖以下訪問內容可帶給我們值得深思和意想不到的答案。

 

 

 

 

孩童時知「CANCER」而不知「癌」

 

自少在新界成長,過著純樸自然生活,養成隨遇而安,我行我素、直率真誠、敢作敢言的真性情,生活無憂的他應該是幸福之子,不過從他口中卻是另類故事。自孩童時就因為外祖母得了胃癌而開始知道「cancer」,反而不識「癌症」是甚麽。在這個不識愁之味的年紀,已比別人早面對「cancer」,直至看到外婆於50多歲便告離世,這可能是William第一次面對因「cancer」而逝的親人。接著,母親於他小學時誤為患上胃癌驚魂,弱小心靈可能更對「cancer」這字印象深刻。

 

 

人生無奈遇上Cancer(癌症)

 

William自中學便留學加拿大和英國,先後與二家姐和三家姐共同生活,互相照顧,特別是與三家姐的感情至深。William憶述三家姐患胃癌時他已在社會工作,與Cancer再次接觸,意想不到會發生在年輕的三家姐身上,於是他便留在英國陪伴至她結束短暫的四十年人生(終於1993年)。三家姐去世後不久,又傳來二家姐發現患上淋巴癌,然而她深覺兒子們年紀少和許多事情安排未遂,雖然被判只餘約五年壽命,她拒絶醫院建議治療方法,以個人意志和用盡任何方法嘗試續命,最後延至十數年至兒子們長大才辭世(終於2007年)。

 

千禧年時William搬回屏山居住以方便工作基地轉移,因當時需要不定時北上工作,與母親同住,不過他母親大部份時間住在多倫多,及至發現母親患胃癌才留港治療,她直至在2012年夏天辭世。估不到距離母親仙遊不到兩年,他也發現患乙結腸腫瘤,幸好因曾照顧患病親人,讓他對身體異常反應警覺性強,繼而洞悉病變,爭取到醫治癌病黃金期,得以順利康復。

 

 

不同年代的鄧達智

 

 

 

與病者風雨同路感受深

 

William對於兩位摯親以不同態度接受癌症,從病發、治療至離開,感受良多,雖然最終皆病逝,只是兩者經歷和遭遇卻不同。

 

首先,他述說不同的醫療體系如醫生診斷症狀,對病患影響至深。三家姐家庭醫生冷漠態度令她得知患病而變得驚惶失措,終日惴惴不安面對cancer的折磨,痛苦而亡,整個過程變得無望。相對於二家姐接到醫生告知患癌,態度積極,求生意志強而冷靜面對,只是到了後期才感受到痛苦。兩種態度,無論續命和感受痛苦差異頗大。

 

其次,家屬的身心痛苦不比病患少,看著她們活在痛苦,愛莫能助,十分沮喪。對於那些一邊要安撫和照顧病患;另一邊又要給予其他家人安慰和支持,少些精神和體力皆不可,因為癌症病患的病情變化有時會瞬息萬變,心理壓力何其大呢﹖病患與家人的精神折磨,誰能明白。

 

到了自身面對癌症,William選擇是積極面對,處之泰然,這是否意味著人到無欲與無牽掛,反而活得更灑脫﹖他說︰「我媽媽已離世,心無牽扯,兩位親姐因癌而逝,家族成員有前科,何懼之有﹖平常心面對生與死,反而心中更見清明,因為我覺得不幸有病,一定要樂觀面對,有好多時嚇死多於病死。當然,發覺身體不適,要趁早做身體檢查!找出問題所在。

 

 

傷了頸椎骨的鄧達智

 

 

洞識變異掌握黃金醫治時間

 

體會過英國和加拿大醫療體制,William覺得香港醫療算得上很好。親身經歷,從身體異變,診斷和治療過程,醫生斷症和診治都很專業,得到他們悉心治療而順利康復,遇到良醫就增加治療成功機會,所以懂得識別庸醫與良醫便成掌握醫治黃金時間的關鍵。整體而言,香港醫療真的不比別國差,也有許多有醫德兼有技術的良醫。

 

回說William接連照顧患病親人,讓他對於癌症徵兆警覺性略高,察覺到身體出現異常,冷靜地安排檢查、診治和康復處理,條理分明,不見紊亂,掌握黃金醫治時間,讓自己安然渡過。人生就是變幻莫測,應了一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呢﹖對於面對癌症,從William內心剖白,自己患病能處之泰然,反觀面對親人抗癌之路還覺得艱辛。換來我們值得深思的問題,癌症治療是漫長道路,藥物和精神輔導是否對於病人和病患者家屬都有正面影響,更有助他們成功活下來和踏上康復之路呢﹗

 

最後,William對於生死不會太看重,癌病不是絕症,現在更覺得它是慢性病,抱有長期作戰準備外,常常留意異變,保持心境開朗,以平常心積極面對,不要覺得自己在病,如常生活,可能就是對抗癌病的良丹妙藥。

 

 

旅程完成, 匯合, 回家

 

 

小編有得︰從William口中說出的親人與自身故事,引以為鑑,面對癌症時病人的心境和態度都會讓結果不同。正面態度和樂觀面對可能會在抗癌之路更見有效,祝福每一位病人能以平常心和正面積極態度戰勝腫瘤,早日康復回到日常生活軌道。

 

 

60年代 屏山聚星樓舊貌

 

 

備註︰香港鄧氏在1000年前落戶錦田,待200年後這支鄧氏遷到屏山鄉,至今已傳到30代,William屬第二十六代後人。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