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其他 > 90後患癌 | 23歲確診淋巴癌 打勝仗後全職鼓勵同路人「因為我明白佢哋經歷」

90後患癌 | 23歲確診淋巴癌 打勝仗後全職鼓勵同路人「因為我明白佢哋經歷」

23-08-2020

90後患癌 | 23歲確診淋巴癌 , 打勝仗後全職鼓勵同路人「因為我明白佢哋經歷」

今年26歲的Alex,是一名90後,目前在一間癌症病人組織工作。他在這機構工作的原因,是因為一次患癌經歷⋯⋯他在2017年的時候確診淋巴癌(又稱淋巴瘤),當時他只有23歲。

當初Alex察覺到自己經常咳嗽、行路比平時容易喘氣,甚至起床發覺自己流一身汗,維持了幾個月,之後更加在頸部摸到一粒淋巴結。於是在家人建議下到醫院檢查,過了幾天醫院便聯絡他,他心想這麼快收到通知一定不是普通的病痛。不出所料,醫生跟他說橫膈膜以上有腫瘤,應該是淋巴癌二期尾或三期,他最終確診「何傑金氏淋巴癌」。

90後的Alex,當時剛從大學畢業一段時間,便在2017年確診淋巴癌。

Karlie是Alex的女朋友,得知他患病後,不敢在他表現得很軟弱,總希望可以與他積極面對。

淋巴癌主要分為何傑金淋巴瘤和非何傑金淋巴瘤兩類。前者可於任何年齡發病,但常見於青年及老年,青年通常集中於15至30歲的期間,男性患者較女性為多。幸好這類癌症治癒率相當高,特別是早期患者,有8成或以上可以根治。

至於成因,目前仍未完全瞭解,但某些因素包括遺傳基因病變、病毒感染、輻射、化學藥、體內免疫系統等已被證實與淋巴癌有關。

當Alex知道自己患癌,內心一片空白,陪她看報告的女朋友Karlie,表面鎮定,其實十分擔心。

由確診到治療一直陪伴在側的Karlie,坦言最深感受是不敢在Alex面前表現軟弱,希望與他積極面對。但有時候在回家路上,會偷偷地一個人哭。她知道,這次患癌對男朋友的打擊很大,因為Alex從小到大都一帆風順,而當身邊朋友在人生上拼搏時,唯獨他要面對病魔。

陪伴着Alex的還有家人,當時Alex做化療,哥哥總會陪伴左右。哥哥憶述每次Alex做完化療後,整個人都很虛弱,面色蒼白,需要別人扶着才能站起來。看到這情形,哥哥亦只能在他身邊守護着,一改喜歡外出活動,會盡量抽時間在家中照顧弟弟,更買了一部遊戲機給他。Alex表示雖然哥哥沒說太多關心說話,但是感受到家人的關心,亦因為這次經歷,令他更加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哥哥知道弟弟患病後,就多花時間在家中陪伴及照顧他。

縱使有家人及女朋友相陪,治療過程仍要自己一個面對。Alex說接受化療前,覺得自己是年輕人,體力及精神都一定可以應付到。但當接受第一次化療後,跟自己想像的完全不一樣。他的治療方案需要接受6個循環的治療,每個循環需打兩針,一次打4隻藥。他形容過程十分痛苦,因為藥物會刺激血管,痛楚猶如在傷口上塗抹酒精。因為太痛,醫生提議在心口位置開刀,讓藥物直接注射到大靜脈,當時已經開始接受化療的Alex,手術後傷口一直無法修復,讓他感受到化療的威力。幸好治療效果理想,檢查後發現腫瘤已完全消失,成功擊退癌症。

這次經歷讓他改變了人生一些想法,他先去了日本散心3個月,返港後,他決定辭去原先工作,找一份與自己患癌經歷有關的工作。Alan是癌症病人組織負責人,他表示當時收到Alex毛遂自薦的電郵,內容提到他經歷過癌症,明白人生好「化學」,希望餘下的時間不再花在爭名逐利上,而是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看到內容後,Alan二話不說約Alex面試,然後聘用了他。

Alex形容,自己是眾多癌症同路人當中的幸運兒,比起大部份人,他更有能力和心情去幫助癌症病人,亦希望透過自己同路人的經歷,令更多癌症病人得到幫助。現時,他在組織內,主要負責公眾教育,希望透過拍攝不同類型的影片,去讓公眾暸解更多癌症。

Alan是癌症病人組織負責人,他很深刻當初Alex毛遂自薦以電郵形式去加入機構工作。

目前Alex在癌症病人組織擔任公眾教育的工作,希望以同路人的身份幫助更多癌症病人。

文章來自: 蘋果日報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