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大數據分析放射治療副作用的預期風險

大數據分析放射治療副作用的預期風險

13-12-2017

大數據分析放射治療副作用的預期風險

 

新聞發佈︰07/11/2017

國際癌症研究院

 

 

 

 

http://www.cancerresearchuk.org/sites/default/files/styles/cruk_wide_resp_breakpoint_one/public/radiotherapy_hero_4.jpg?itok=hh8Rfklp

 

 

按照國際癌症研究院(NCRI)在利物浦癌症會議上,NCRI報告可用大數據分析以預測前列腺癌症男病患的副作用風險,有助度身訂造切合病患所需的放射治療的時間和用藥。

 

 

「我們基於副作用的風險,改善治療機會的勝數和病患承受最低的副作用,希望制訂個人化放射治療以貼合病患所需。」Navita Somaiah博士

 

 

 

 

英國癌症研究院的研究人員,第一次,選用超過700個已接受前列腺放射治療的癌症病患作大數據資料(*)。這項研究包括了醫療歷史、基因、放射治療的劑量和副作用報告。

 

 

先進科技能容許同步進行整合和分析大量不同的資料,然而它也需要不同背景支援,包括改進精確的氣象預測,投資和商業決定,以及具穩定性的早產嬰兒監測器。

 

 

研究人員在這研究(**)應用先進的人工智能工具找出所需資料,預測放射治療對前列腺癌病患造成生副作用的敏感度。尤其是基因特質核苷酸態性(SNPs, 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 — 預測病患蒙受直腸流血的痛楚。

 

 

根據病患對治療副作用的敏感度,繼而調整放射治療用藥,仍處於沒可能階段。這表明有些男病患接受治療過多而蒙受痛苦,有些則接受治療太少而減低康復的機會。

 

 

病患接受治療後,他們免不了容忍或持續承受那些副作用,包括腸、泌尿器官和性失衡等不便。

 

 

研究人員建議能廣泛認可這些資料,必須創建前列腺病患的個人治療計劃。這些技術都可以與放射治療一併應用在其他癌症。

 

 

倫敦癌症研究院聯席研究主管Navita Somaiah博士說︰「科技進步使我們有機會結合近百年放射治療研究的知識。第一次,我們能夠專注在充滿複雜性病患的基因、病歷和治療,從而預知他們蒙受副作用的風險。

 

 

我們基於副作用的風險,改善治療機會的勝數和病患承受最低的副作用,希望制訂個人化放射治療以貼合病患所需。」

 

 

「這些都需要臨床醫生、物理學家、統計學家和數據科學家們通力合作的努力以赴。」

 

 

NCRI科學委員會會員Di Gilson博士在會議上說︰「放射治療是給予成千上萬病患治癌成功的基石。不幸地,有些病患在接受放射治療後將會長期承受副作用之苦,以及面對不可逆轉、逐步和變虛弱的狀況的少數後遺症。」

 

 

「隨著癌症病患存活愈多,找出兩者有效的治療方法是絶對重要,還要把副作用極少化,所以多些病患便能享受優質生活。」

 

 

 

 

編輯備忘

 

(*)研究人員從英國癌症研究基金下的CHHiP 臨床實驗針對前列腺癌的常規放射治療(Conventional radiotherapy)或高劑量低分割(hypofractionated high dose)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ntensity-modulated radiotherapy, IMRT,做了全面綜合數據分析,包括臨床醫生與病患報告結果、同症、劑量輸出和基因數據。收集數據方法是邀請3,212病患而抽取當中721人作樣本以完成數據的簡況。

 

 

(**)從倫敦癌症研究院的CRUK中心派出人員支援這項研究,得到The Royal Marsden NHS Foundation Trust, the CRUK CTU programme grant, The Heather Beckwith Charitable Settlement, The John L Beckwith Charitable Trust and the ICR Team Science award. The RAPPER/PRACTICAL財團提供基因分型數據。

 

 

 

 

 

資料來源︰英國癌症研究 (cancer research UK)
http://www.cancerresearchuk.org/

 

轉載標示:如轉載時請標明文章出處 癌症資訊網 ,並將文章連結提供給讀者。

 


本網站英國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 UK)翻譯和轉載中文版內容。「她」聯合英國過百個慈善機構、許多醫護界和科學專家等集中癌症範疇研究,內容涉及先進醫療科技、資訊、癌症新趨向與標靶藥物等,期望找出腫瘤病源和醫治方法,除了能及早醫治外,還有助增加癌症病人存活率。
https://www.cancerresearchuk.org/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