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是流言,是真相? > 排汗真能防癌嗎?沒用的

排汗真能防癌嗎?沒用的

02-03-2015

 

流言 : 馬拉松運動員不會得癌症,他們自體內排出大量汗水的同時,亦將體內累積的致癌成份重金屬排出體外,徹底去除癌症的根源。

 

真相 : 馬拉松運動員確實擁有強健的身體,但他們並非完全不得癌症。「大量排汗就可以徹底去除癌症根源」的說法也很牽強。

馬拉松運動員也會得癌症

 

 

 

馬拉松運動員真的掌握著「免癌金牌」嗎?當然,肯定不是這樣。馬拉松選手不僅和常人一樣可能患上癌症,而且他們在某些方面的癌症風險可能還會更高。

排汗2006年一篇發表在《皮膚病學文獻》(Archives of Dermatology)上的論文,就描述了馬松選手的癌症風險問題 [1]。文中指出,過去十年內,將近10名馬拉松選手患上惡性黑色素瘤,與對照組相比,他們患上惡性黑色素瘤和非黑色素瘤皮膚癌的風險都有所上升。論文作者推測,癌症的發生可能主要與紫外線照射和長期大運動量訓練對免疫功能的影響有關。因此該文章建議在長跑的過程中注意紫外線防護,並適當控制運動量。

 出汗能“排毒”嗎?

 

以往的研究數據顯示,汗液的確是體內砷、鎘、鉛、汞等有害物質的排出途徑之一,在汗液中可以檢測到與尿液中濃度相當的重金屬成分,有時濃度甚至會比尿液更高[2]。不過,考慮到日常生活中的出汗與排尿量,很難說排汗會在排泄這些有害物質方面起到更重要的作用。而且,這些研究的檢測對像很多都是在工作中接觸到這些有害物質的工人,對於暴露風險較低的​​普通人而言,他們體內的重金屬含量本身就很低,這種情況下通過汗液「排毒」可能也無法再帶來多少額外的健康益處。

而且,重金屬化合物雖然可對人體健康產生多方面的危害,但它們的致癌性還存在一些爭議。確實有研究表明,鉛、鎘等重金屬暴露與癌症風險增加有關,但這些研究的對像也大多是具有較高暴露風險的工人。導致癌症的因素有很多方面,在實際生活中,與遺傳、生活習慣等因素相比,重金屬暴露對一般人群的癌症風險貢獻恐怕要少得多。此外,也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汗液中的重金屬排除和減少癌症風險存在關聯。

在類似的流言中都提到艾倫斯特博士(Dr. Ernst)檢測了馬拉松選手的汗液,並提出「排汗防癌」的理論。然而,卻無法搜尋到關於馬拉松選手汗液檢測的任何研究數據,也無法找到與流言描述相匹配的論述。

運動可以防癌嗎?

 

 

運動的健康效應不能通過「出汗排毒」來解釋,不過確實也有一些研究顯示,適度運動與某些癌症風險的降低有關[3]。

在這方面,研究最為充分的是體育活動與結腸癌風險的關係。大部分研究都認為,與久坐不動的人相比,增加運動的人罹患結腸癌的風險更低。研究者估計,每天30~60分鐘中等強度或高強度的運動可以幫助預防結腸癌。

也有不少研究顯示,體育運動方面更加活躍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較小。此外,也有部分研究發現,對於子宮內膜癌、前列腺癌和肺癌,運動可能也有類似的作用。科學家們認為,運動可能是通過調節內分泌、代謝等方式影響腫瘤風險的。運動對改善腫瘤患者的預後可能也有一些作用。

除此之外,運動也有利於控制體重,而肥胖則與不少常見癌症的風險增加有關[4]。從這個角度來看,堅持運動對預防癌症也會有些幫助。

結論:

 

 

馬拉松選手並非不得癌症,「出汗防癌」的說法也沒有什麼根據。不過,適度運動確實與某些癌症的風險降低有關。運動有益健康,不過也要量力而行。

參考資料:

  1. Malignant Melanoma in Marathon RunnersFREE,Christina M. Ambros-Rudolph, MD; Rainer Hofmann-Wellenhof, MD; Erika Richtig, MD; Manuela Müller-Fürstner, MD; H. Peter Soyer, MD; Helmut Kerl, MDArch Dermatol. 2006;142(11):1471-1474.
  2. Bray,Arsenic, Cadmium, Lead, and Mercury in Sweat: A Systematic Review,Margaret E. Sears, Kathleen J. Kerr, and Riina I.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and Public Health Volume 2012 (2012)
  3.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Physical Activity and Cancer
  4. 肥胖增加常見癌症風險

 

 

 

 

 

 

 

本文轉載自果殼網

pansci.tw/archives/75620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食品藥物監管局:大麻不能治療癌症
    加州明年即將開始大麻全面合法化,而業者也極力宣傳大麻的藥用價值,甚至宣稱大麻可治療 […]
全面勸止病人使用glutamine (麩醯胺酸)
最近一期(2013年4月18日)新英格蘭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
謠言「癌細胞愛吃糖」不吃糖就能餓死癌細胞?醫生怎麼說?
 謠言這樣說:癌症、致癌、癌細胞是長輩愛傳謠言裡的熱門款,包括吃檸檬可以抗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發表的 […]
生酮飲食真能“餓死”癌細胞?
         近日,網上一則關於美國博士用“生酮飲食療法&rdq […]
亂食膨魚鰓 治癌變患癌
  檢視相片 膨魚鰓具清熱功效,在內地掀起「盲搶潮」。 檢視相片 大埔的街市有檔口出售膨魚鰓的湯包。 […]
一家三口同患癌 港專家:料無關吃剩菜
  ( 網络圖片 )   江蘇揚州一家三口去年下半年起,相繼被查出患癌,醫院專家 […]
排汗真能防癌嗎?沒用的
  流言 : 馬拉松運動員不會得癌症,他們自體內排出大量汗水的同時,亦將體內累積的致癌成份重金屬排出 […]
心臟不得癌症是因為温度高?
 常聽說肝癌、肺癌和胃癌等,卻很少聽說心臟癌,這是為什麼呢?心臟真的不會得癌症嗎?有人說心臟不得癌症 […]
有關癌症的10大謠言
有關癌症的10大謠言        (文/Lisa Winter)最近 […]
網路追追追/真假? 美國承認化療會導致癌細胞轉移?
NOWnews.com 網路追追追 2013年 11月 12日  16:14 & […]
加拿大 : 安省停止資助非必要維他命D測試
 星島日報,2010-08-15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 […]
書本( 癌症不是病 ) 的一些觀點
 《癌症不是病》,作者Andreas Moritz ( 安德烈.莫瑞茲 )。 http://www. […]